close

與基督同作王

 

 

 「 神啊,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他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詩72:1-3)

 

 

一周咱們研讀詩篇第七十一篇到第七二篇。詩篇第七十一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內容和基礎: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詩人求神搭救,因為神是他磐石,是他一直以來唯一的倚靠。「求你…要救我」:原作「求你作我避難的磐石,我可以經來到你那裡。求你出令拯救我」。古譯本則作「求你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堡壘」(參詩31:2)。「許多人以我為怪」:許多人以為作者受神懲罰和咒詛。)。──詩人的苦況和祈求的內容: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我的仇敵議論我;那些窺探要害我命的彼此商議,說:『 神已經離棄他;我們追趕他,捉拿他吧!因為沒有人搭救。』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 神啊,求你速速幫助我!願那與我性命為敵的,羞愧被滅;願那謀害我的,受辱蒙羞(由於詩人年紀老邁,甚至可能患了重病以致體弱無力,他的敵人又「趁火打劫」,向他攻擊。他惟有求神幫助,替他對付仇敵。)。(參詩71:1-13)

 

 

祈求的基礎和內容──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你。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 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神啊,你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 神啊,誰能像你!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求你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詩人回憶他自幼就領受神的照顧,故憑信求神不要離棄他;他還立志稱謝和宣揚神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應作「雖然我不能算數」。本篇19節:可譯為「神啊,你的公義高達雲霄;神啊,你行奇事,誰可與你相比?」;「復活」:原作「再活過來」,指克服急難,再次復原,滿有生命力地過活。)。──結語:我的 神啊,我要鼓瑟稱讚你,稱讚你的誠實!以色列的聖者啊,我要彈琴歌頌你!我歌頌你的時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並且我的舌頭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因為那些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詩人立志稱謝神,因神必使他的仇敵失敗蒙羞。「以色列的聖者」:常在以賽亞書出現,強調神把以色列分別為聖歸於祂自己。「靈魂」:應作「性命」。)。(71:14-24)

 

 

詩篇第七十二篇這是一篇君王詩──求神把公義賜給王: 神啊,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他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在他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好像月亮長存(公義是上古君王必須具有的特質,他要公允地審判國民,才能保障窮人,使國家安定。本篇1節:可譯為「神啊,求你將你的公平賜給王,你的公義賜給王子」。「大山小山」:代表全地;詩人表明全地都要結出公義和公正的果子。多數學者根據古譯本譯作「願他的日子像太陽一樣長久,像月亮世世代代永無窮盡」。「已割的草地」:指將要被割的草原;雨水使青草長得茂盛,促進收成。       「義人」:有古卷作「公義」,所以本篇7節:可譯作「在他的日子裡,公義必興盛,和平必發揚,直至月亮消逝」。)。──求神使王統治全地:他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住在曠野的,必在他面前下拜;他的仇敵必要舔土。他施和海島的王要進貢;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諸王都要叩拜他;萬國都要事奉他(「從這海直到那海」:指全世界。「大河」:指幼發拉底河;巴比倫人認為這河位於地的中央,故由「大河直到地極」也是包括整個地球在內。「住在曠野的」:原指野獸(參賽13:21;耶50:36),這裡大概是代表敵人;「餂土」:即俯伏在地。「他施和海島」:代表巴勒斯坦西面各國。「示巴」:位於亞拉伯半島南端,即今日的也門國。「西巴」:是示巴在非洲的殖民地。詩人求神讓王掌管全地,使各國諸君都成為王的臣僕,向王進貢和俯伏。)。(參詩72:8-11)

 

 

指出君王首要的責任──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他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他也要搭救。他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他要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他眼中看為寶貴(既然王要統治普世,詩人提醒他必要以公平治國,幫助貧困的國民。「貧寒」:即軟弱無助。)。──詩人祝賀君王:他們要存活。示巴的金子要奉給他;人要常常為他禱告,終日稱頌他。在地的山頂上,五穀必然茂盛(或譯:有一把五穀);所結的穀實要響動,如黎巴嫩的樹林;城裏的人要發旺,如地上的草。他的名要存到永遠,要留傳如日之久。人要因他蒙福;萬國要稱他有福(「他們要存活」:或作「願他萬壽無疆」。「響動」:原文可解作「富饒」;整句表示五穀要像利巴嫩的香柏木一樣茂盛。)。──詩篇第二卷的結尾: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祂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祂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耶西的兒子─大衛的祈禱完畢(詩人用一段榮耀頌來結束第二卷。「阿們」:是表示同意和讚許的聲明;兩次「阿們」有強調的意思。)。(參詩72:12-20)

 

 

詩人在晚年的時候,遭遇諸多危難。但仍然能夠緬懷過往屬靈的經歷,重新激勵自己要篤信、倚靠上帝。用了很多實物來比喻上帝救贖的作為:磐石、巖石、山寨、避難所。上帝的救贖則基於:上帝是公義的;他受害是出於不義的人的惡行;他自幼就曉得投靠祂得脫險的事實(參詩71:1-7)…詩人在次重複了他的心聲,就是尋求上帝為他衰老時的倚靠(參詩71:9、18)…我們體衰力竭,就更需要上帝。我們絕不能絕望,無論我們受到的體能限制多麼嚴重,我們都要繼續向祂求助。對祂心存盼望能使我們繼續向前,繼續事奉…我們看到神所膏立使用的君王應當怎樣治國。這個彌賽亞國度的理想雖然不易實現。但到了主基督耶穌在世上掌權的時候,都會實現,並且來超出了所羅門的統治範圍。彌賽亞的國度“直到地極”比任何人的帝國都要大(參詩72:1-8)…將來在主基督再來並永遠掌權的時候都會實現(參啟11:15),當我們想起基督再來要與基督同作王的時候,我們心裡就充滿盼望。所以我們既然有這樣的盼望,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參來12:1b)。……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彌6:8;提後2:12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