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福分

 

 

「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73:25-26)

 

 

本週咱們研讀詩篇第七十三篇到第七十五篇。詩篇第七十三篇這是一篇智慧詩──詩人的疑團: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裏所想的。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所以 神的民歸到這裏,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 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詩人不明白為甚麼那些殘暴的惡人事事如意,飛黃騰達,有錢有勢,年富力強,享盡人間最好的福樂;反觀敬畏神的人(包括他自己)卻是處處碰壁,時時遇難。這樣,神的公平在那裡呢?公義的神去了那裡?為何神不按祂的話恩待忠於祂的人呢?「強暴像衣裳」:惡人對施用暴力習以為常,就像每天穿衣服一樣。「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原指他們並不滿足於自己已得的財富,仍隨時準備行惡以獲利。「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裏所想的」:可意譯為「他們的心滿了惡念,永無止境」。「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原是「他們譏笑人,說惡毒的話;他們自大,圖謀欺壓人」。連神的子民也歸順這些惡人,接受他們所說的話。「潔淨」:回應本篇1節的「清心」;詩人是清心的人,神卻沒有恩待他。「以奸詐待你的眾子」:即摒棄盟約,不再是神選民的一分子。所以本篇15節意思是:如果詩人像惡人一樣說出狂言,他就不再是神的子民。)。(參詩73:1-15)

 

 

詩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 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本篇17節是整篇詩的轉捩點;他解決疑難的方法,就是進入聖殿,面對面把他的困惑向神傾訴,透過與神交通,得著新的亮光,對問題有新的理解。)。──詩人所獲得的答案: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因而,我心裏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在神的光照下,他明白自己不應以人擁有多少財富作為唯一的衡量標準;那些有財有勢的惡人必要滅亡,他們的富貴榮華必要煙消雲散,一切成空,有如「南柯一夢」。另一方面,敬畏神的人所擁有的乃是神自己,能與神同在比一切都更寶貴,惟有神才可以滿足人心。「安在滑地」:像放在斜坡路,必要跌倒。詩人大為懊悔,深知他不應像畜牲這樣不智,竟嫉妒惡人的權勢和財富。「攙著我的右手」:代表扶助和保護(參詩18:35;63:8)。「接」:叫人想起以諾和以利亞被「接」上天的事蹟。「福分」:原與分配產業有關(參申10:9),此處卻指神和詩人之間的特殊關係:神是他唯一的倚靠。「行邪淫」:指屬靈的淫亂,就是離開神去敬拜偶像。)。(參詩73:16-28)

 

 

詩篇第七十四篇這是一篇團體祈禱詩──詩人國家的苦況: 神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你為何向你草場的羊發怒,如煙冒出呢?求你記念你古時所得來的會眾,就是你所贖;作你產業支派的,並記念你向來所居住的錫安山。求你舉步去看那日久荒涼之地,仇敵在聖所中所行的一切惡事。你的敵人在你會中吼叫;他們豎了自己的旗為記號。他們好像人揚起斧子,砍伐林中的樹。聖所中一切雕刻的,他們現在用斧子錘子打壞了。他們用火焚燒你的聖所,褻瀆你名的居所,拆毀到地。他們心裏說:我們要盡行毀滅;他們就在遍地把 神的會所都燒毀了。我們不見我們的標幟,不再有先知;我們內中也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到幾時呢! 神啊,敵人辱罵要到幾時呢?仇敵褻瀆你的名要到永遠嗎?你為甚麼縮回你的右手?求你從懷中伸出來,毀滅他們(詩人一開始就求神察看他們的苦況,尤其是耶路撒冷和聖殿被敵人摧毀的情景。這一切似乎都表示神實在拋棄了他們,以致他們遭受這樣利害的災劫。詩人因此提醒神他們本是祂的羊,是祂買贖回來的產業,而錫安山又是祂的居所。因此詩人懇求神毀滅敵人。「豎了自己的旗為記號」:表明佔領了聖殿。「標幟」:指神蹟奇事(參申13:1)或藉先知而來的預兆(參王下20:9);或指那些象徵以色列人宗教的儀式和記號,例如節期和安息日等(參出31:13;結20:12)。「右手」:代表能力。)。(參詩74:1-11)

 

 

祈求的基礎── 神自古以來為我的王,在地上施行拯救。你曾用能力將海分開,將水中大魚的頭打破。你曾砸碎鱷魚的頭,把牠給曠野的禽獸(禽獸:原文是民)為食物。你曾分裂磐石,水便成了溪河;你使長流的江河乾了。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亮光和日頭是你所預備的。地的一切疆界是你所立的;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詩人列舉神在歷史所顯出的大能,表明神確是他們唯一的依靠:1.描寫神分開紅海的情景。指出神擊打埃及人(鱷魚),把他們的屍首丟給曠野的禽獸為食物。2.敘述神叫磐石出水,又曾使約但河變為乾地,讓選民走過的事蹟。3.表明這位神也是創造和支持宇宙的主宰。)。──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仇敵辱罵,愚頑民褻瀆了你的名,求你記念這事。不要將你斑鳩的性命交給野獸;不要永遠忘記你困苦人的性命。求你顧念所立的約,因為地上黑暗之處都滿了強暴的居所。不要叫受欺壓的人蒙羞回去;要叫困苦窮乏的人讚美你的名。 神啊,求你起來為自己伸訴!要記念愚頑人怎樣終日辱罵你。不要忘記你敵人的聲音;那起來敵你之人的喧嘩時常上升(詩人求神記念他們,不要讓敵人繼續辱罵神的名。「斑鳩」:原作鴿子,乃指選民。「野獸」:比喻仇敵。「黑暗之處」:難民藏身之地;整句表示這些無助的難民也遭受敵人強暴的對待。)。(參詩74:12-23)

 

 

詩篇第七十五篇這是一篇帶有先知傳神諭言色彩的詩──詩人邀請人同來稱讚神: 神啊,我們稱謝你,我們稱謝你!因為你的名相近,人都述說你奇妙的作為(「因為你的名相近」:古譯本作「他們稱頌你的名」。)。──敘述神的諭言:我到了所定的日期,必按正直施行審判。地和其上的居民都消化了;我曾立了地的柱子(神隆重宣告,當所定的日期來到時,祂必施行審判。說明即使大地和居民都因惡人而恐懼(「消化」),神仍在掌管一切。 「曾立了」或作「穩定」。)。我對狂傲人說:『不要行事狂傲!』對凶惡人說:『不要舉角!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不要挺著頸項說話(「不要舉角」:不要高傲,自以為大有能力。)。』──解釋神的諭言: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 神斷定;祂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耶和華手裏有杯,其中的酒起沫,杯內滿了攙雜的酒;祂倒出來,地上的惡人必都喝這酒的渣滓,而且喝盡(神是最高的審判官,祂必刑罰惡人。用喝苦杯的比喻描寫惡人被神刑罰的情景。「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總意是:當神審判惡人的時候,他們不能期望從地的任何一方獲得救援。「攙雜的酒」:叫惡人更受吸引,拚命去喝,直至喝盡。)。──稱頌神:但我要宣揚,直到永遠!我要歌頌雅各的 神!惡人一切的角,我要砍斷;惟有義人的角必被高舉(既然神會消滅惡人,詩人乃要高舉神,直到永遠。「角」:在這裡代表能力。)。(參詩75)

 

 

 

本週亦是主耶穌受難週,讓我們來研讀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與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所說的最後七句話,這七句話被稱為『十字七言』,其中一半見於約翰福音19章。這七句話的先後次序大概如下:

1『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參路23:34)

2『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參路23:43)

3『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參約19:26-27)

4『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參太27:46;可15:34)

5『我渴了。』(參約19:28)

6『成了!』(參約19:30)

7『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參路23:46;另參約19:30)

從這七言中主耶穌有禱告、應許和囑咐,便顯示主耶穌為世人救贖的工作已在十字架上完成。這也提供研讀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與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

 

 

詩人本來確信上帝善待心地清潔的人,但因見嫉妒狂傲人發達、邪惡者致富而深感不平,而幾乎迷失跌倒,他列舉具體的例子以表示他的不平是理直氣壯的;他們驕傲、強暴、邪惡、詭詐,褻瀆上帝及毀謗同胞,卻是富裕、健康、苦難不侵,於是詩人埋怨上帝(參詩73:1-14)…當詩人與主有更親密的關係時,他終於找到了解開惡人順利而,義人受苦這人生大問題的鑰匙(參詩73:17-20)…詩人面對國難,深感悲痛。他和很多以色列同胞一樣,對於上帝向自己選民的苦難視若無睹而深感困惑(參詩74:1-11)…詩人深信上帝終必彰顯大權能,對世人施行公平的審判,因此惡人將不會永享福樂。祂是最終的審判者,不合乎祂要求的都要得到應有的懲罰(參詩75:2-8)…不論那些殘暴的惡人事事如意,飛黃騰達,有錢有勢,年富力強,享盡人間最好的福樂,然而最終都要得到應有的懲罰。相反,在世上為敬畏上帝受盡一切的艱苦,都不算什麼,因為主耶穌才是我們永遠的福分,這福分不但不能被奪去,且能夠園滿更豐富的賜給我們。雖然我們的外體可以毀壞,身體可以朽爛,但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福分要存到永遠。所以我們常常要紀念主耶穌對我們的愛;也要常常回應主耶穌對我們的愛。……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