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問題交託給祂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詩86:6-7、11)

 

 

星期咱們研讀詩篇第八十五篇到第八十八篇。詩篇第八十五篇這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祈求的基礎:耶和華啊,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救回被擄的雅各。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你收轉了所發的忿怒和你猛烈的怒氣(詩人指出神過去曾帶他們從被擄之地歸回,現今必同樣施恩。「雅各」:代表選民。)。──詩人本國的苦況和祈求的內容:拯救我們的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叫你的惱恨向我們止息。你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嗎?你要將你的怒氣延留到萬代嗎?你不再將我們救活,使你的百姓靠你歡喜嗎?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詩人描述他們悽慘的光景,求神止息憤怒,立刻幫助他們。「求你使我們回轉」:乃根據古譯本之譯法,原文可作「求你轉向我們」。「救活」:當時的人認為人遭遇任何不幸就像死過了。故「救活」乃指恢復原來的境況。)。──結語:我要聽 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祂必應許將平安賜給祂的百姓─祂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祂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公義要行在祂面前,叫祂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詩人對神有堅強的信心,高唱凱歌,宣告神要賜福給他們,只要他們「不再轉去妄行」(不再走愚昧的道路)。「榮耀」:形容神的同在。當人對神的忠信像植物在地上生長的時候,神的公義(即神的拯救)便要由天而降。「公義要行在祂面前,叫祂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有學者譯作「公義要走在神的面前,平安必隨著他的腳蹤」。)。(參詩85)

 

 

詩篇第八十六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內容和基礎:耶和華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 神啊,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主啊,求你憐憫我,因我終日求告你。主啊,求你使僕人心裏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你。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詩人可能是被人誣告,求神拯救他脫離苦海,因為他是虔誠人,素來倚靠神,也是神的僕人,而神又是滿有慈愛和寬仁的。)。(參詩86:1-7)

 

 

祈求的基礎──主啊,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 神。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主─我的 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因為,你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你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詩人詳盡地描寫神的全能,證明神有能力按照人所祈求的去施行拯救,他也深信神必會施以援手。「極深的陰間」:希伯來人認為陰間是在地的最低層。)。──結語: 神啊,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他們沒有將你放在眼中。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求你向我轉臉,憐恤我,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詩人再次求神施恩,因敵人攻擊他,處心積慮要陷害他、奪取他的生命。「婢女的兒子」:指一生下來就是奴僕;「婢女」原文可作「忠心」。)。(參詩86:8-17)

 

 

詩篇第八十七篇這是一篇稱頌錫安的詩──詩人稱頌錫安: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祂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 神的城啊,有榮耀的事乃指著你說的(耶路撒冷滿有榮耀光輝,因神親自把它建立在錫安山上。「錫安的門」:代表整座城市。「雅各一切的住處」:乃指以色列其他的城市。)。──詩人描寫錫安的偉大:我要提起拉哈伯和巴比倫人,是在認識我之中的;看哪,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個個生在那裏。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外地人都要來錫安敬拜神,好像入籍,成為錫安的市民,而神也給他們登記註冊,把他們當作在錫安出生的公民。「拉哈伯」:埃及的別號。「古實」:是今天非洲的埃塞俄比亞(新約作埃提阿伯)。因此本篇4節:可譯作「拉哈伯和巴比倫、非利士、推羅和古實啊,我要這樣記錄有關認識我的人:這不生在那裡」。「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古譯本作:「論到錫安,人要稱它為母親;人人都生在其中,至高者必親自堅立它」。)。當耶和華記錄萬民的時候,祂要點出這一個生在那裏。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裏面(這些外國人要指著錫安說:「你是我的泉源」,是我生命的源頭(參詩36:9)。)。』(參詩87)

 

 

詩篇第八十八篇這是一篇祈禱詩──詩人的苦況:耶和華─拯救我的 神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因為我心裏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或譯:沒有幫助)的人一樣。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裏。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裏,在黑暗地方,在深處。你的忿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使我為他們所憎惡;我被拘困,不得出來。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詩人患了重病(可能是痲瘋或癩病),故被隔離,為親友憎惡。「無力的人」:即死人。「極深的坑裡」:指陰間。「所認識的」:指好友或親屬。「眼睛因困苦而乾癟」:整個人虛弱,沒有半點精力。)。(參詩88:1-9)

 

 

祈求的基礎──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嗎?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嗎?豈能在墳墓裏述說你的慈愛嗎?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嗎?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裏被知道嗎?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嗎(詩人求神醫治他,因他若逝世進入陰間,就不能再次稱謝神和宣揚神的慈愛。「陰魂」:指已死去的人。「幽暗」和「忘記之地」:皆指陰間。)?──詩人的苦況:耶和華啊,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耶和華啊,你為何丟棄我?為何掩面不顧我?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我受你的驚恐,甚至慌張。你的烈怒漫過我身;你的驚嚇把我剪除。這些終日如水環繞我,一齊都來圍困我。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裏(詩人再次說出自己的痛苦;事實上,他自幼年開始即受折磨和驚恐,難怪他覺得神拋棄了他,不愛顧他。「甚至慌張」:萬分懼怕,手足無措。他所受的痛苦,有如洪水從四方八面湧來。「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裏」:或作「你使我的親友離棄我,叫我所認識的人都離開我」;詩人感覺非常孤獨,孑然一身。)。(參詩88:10-18)

 

 

詩人懇求上帝賜赦罪之恩給他們,讓他們領受上帝的慈愛。但他明白要得上帝怒氣止息,必須有具體悔改的行動(參詩85:1-3、8)…詩人與上帝好像至愛親朋,他所述說祂的美德:良善;樂於寬恕;有豐富的慈愛;願意垂聽禱告;別的神無可比擬;作為亦無可比擬;國萬民都要敬拜;偉大而能成就奇妙的事;獨一無二的真神;具有浩瀚無邊的慈愛;不輕易發怒;信實可靠(參詩86:1-15)…詩人稱所頌的錫安是新耶路撒冷,是將來普天之下上帝兒女的樂園(參詩87:5-6)…在絕望之中,詩人仍能夠保持信心,繼續不斷與主親近,向祂禱告(參詩88:1-2、9、13)…無論我們的感覺多麼不好,我們總可以將問題交託給祂……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來5:7;彼前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