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國的盼望

 

 

           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惟有你是天下萬國的 神,你曾創造天地。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的一切話,他是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 神的。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它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它。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愈,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喜歡見使者,就把自己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賽37:15-20;39:1-2)

 

 

教月第一個禮拜,我們研讀以賽亞書第三十六章到第三十九章。以賽亞書第三十六章記載──歷史補篇──本章到39章,除了38章9-20節以外,大致與王下18-20章及代下32章相同,可互相參照。主要是敘述希西家王面對亞述的威脅時,如何靠賴神渡過危機。在結構方面,本段將以賽亞書上半部與下半部連接起來,因本段末提及新興的巴比倫所引起的威脅,而本書下半部則提到日後猶大被擄到巴比倫並神救贖選民的信息──西拿基立進攻猶大:話說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簡述西拿基立的進攻。根據亞述的文獻,猶大有46個堅固城及無數城外的村落當時已被西拿基立攻取。)。──拉伯沙基的狂語:亞述王從拉吉差遣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裏去(「拉吉」:在耶京之西南,是通往耶京的要道上一個堅固的防禦城,亞述軍猛攻此城,引致城內死傷無數,目的是攔截埃及 軍隊北上援救猶大。「拉伯沙基」:乃亞述的官銜,非人名。)。他就站在上池的水溝旁,在漂布地的大路上。於是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並書記舍伯那和亞薩的兒子史官約亞,出來見拉伯沙基。拉伯沙基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說,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看不過是虛話。你到底倚靠誰才背叛我呢?看哪,你所倚靠的埃及是那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就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也是這樣。你若對我說:我們倚靠耶和華─我們的 神。希西家豈不是將 神的邱壇和祭壇廢去,且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這壇前敬拜嗎?現在你把當頭給我主亞述王,我給你二千匹馬,看你這一面騎馬的人夠不夠。若不然,怎能打敗我主臣僕中最小的軍長呢?你竟倚靠埃及的戰車馬兵嗎?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嗎?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吧(「他就站在…大路上」:這位亞述官員儼若先知般。「亞述大王如此說」這開首語。拉伯沙基稱呼猶大王為「希西家」,顯出藐視的態度。「葦杖」:蘆葦作成的杖(參賽19:6)。葦杖一旦壓傷便不能再用。「將神的邱壇和祭壇廢去」:希西家這樣做,目的是要百姓集中在聖殿敬拜,免得他們偏離神敬拜偶像。這種宗教改革顯然引起外邦的注意。拉伯沙基顯然引用以賽亞說過的預言,指出亞述乃是耶和華手中要擊打猶大的杖。)!』」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對拉伯沙基說:「求你用亞蘭言語和僕人說話,因為我們懂得;不要用猶大言語和我們說話,達到城上百姓的耳中。」(參賽36:1-11)

 

 

拉伯沙基誘嚇猶大人──拉伯沙基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和你的主說這些話嗎?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上、要與你們一同吃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嗎?」於是,拉伯沙基站著,用猶大言語大聲喊著說:「你們當聽亞述大王的話。王如此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拯救你們。也不要聽希西家使你們倚靠耶和華說:耶和華必要拯救我們,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不要聽希西家的話,因亞述王如此說:你們要與我和好。出來投降我,各人就可以吃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裏的水。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殼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你們要謹防,恐怕希西家勸導你們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列國的神有哪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哈馬和亞珥拔的神在哪裏呢?西法瓦音的神在哪裏呢?他們曾救撒馬利亞脫離我的手嗎?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等我來領…地方」:亞述打敗敵人後,一貫的做法是將戰敗國的國民遷徙往異地,使他們再無叛亂復國的機會。「哈馬」、「亞珥拔」:見耶49:23。「西法瓦音」:是哈馬大馬色之間的一個城。「他們曾救…我的手嗎」:言下暗示此國在滅亡前曾拜上述城市的偶像。譏諷這些城市受到亞述攻擊的時候,他們所拜的偶像不能拯救他們。耶和華被亞述視為眾民所拜的偶像之一,不過這次事件卻顯出耶和華是天下萬國的神(參賽37:36)。)?』」百姓靜默不言,並不回答一句,因為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當下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亞薩的兒子史官約亞,都撕裂衣服,來到希西家那裏,將拉伯沙基的話告訴了他。(參賽36:12-22)

 

 

以賽亞書第三十七章記載──希西家向以賽亞求助: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使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或者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拉伯沙基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希西家向以賽亞求助,希西家一面進聖殿向神禱告求助,一面請求以賽亞禱告,尋求神的指引。「披上麻布」:表示哀痛悔改,好尋求神的面。「責罰」:當時人認為國難是神懲治的行動。「如婦人將要生產…生產」:以生產中的困難和痛苦比喻猶大急需救助,否則便會覆亡。「餘剩的民」:這裡的含義大概與本書常提及的「餘民」觀念有別,後者指將來經過亡國後剩餘回歸的人(見賽7:3;10:20-22),而這裡是指當時亞述劫掠後全國所剩下的百姓。)。』」希西家王的臣僕就去見以賽亞。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我必驚動(原文是使靈進入)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裏倒在刀下(以賽亞用神的話安慰希西家。「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指亞述國內發生某些事(可能是巴比倫的作亂),使西拿基立不得不立即返回處理。)。』」──亞述王侮慢神及命希西家投降:拉伯沙基回去,正遇見亞述王攻打立拿;原來他早聽見亞述王拔營離開拉吉。亞述王聽見人論古實王特哈加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亞述王一聽見,就打發使者去見希西家,吩咐他們說:「你們對猶大王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聽你所倚靠的 神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列國所行的乃是盡行滅絕,難道你還能得救嗎?我列祖所毀滅的,就是歌散、哈蘭、利色,和屬提‧拉撒的伊甸人;這些國的神何曾拯救這些國呢?哈馬的王,亞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的王,希拿和以瓦的王,都在哪裏呢(當時西拿基立已攻克拉吉,接續北上攻打另一個城邑位拿。這裡提及的古實王特哈加屬第25王朝,是一位出色的君王,於主前六九○至六六四年在位,當時仍未作王,這裡只是以後來的名稱稱他。此時,亞述王風聞特哈加派兵北上要與他爭戰,於是先發制人,逼令猶大早日歸降,免得猶大與埃及聯手對付他。有學者認為本段指亞述王的第二次入侵,時為主前六八九年左右。由於特哈加在主前七○一年仍未作古實王, 再加上亞述王給希西家的第二個信息。因此一些學者認為是記載十三年後(主前六八八年)的另一次戰役。但史載特哈加在主前七○一年時已代表當時的古實王(特哈加的兄長)外出作戰,所以此段仍可能是指同一次戰役。)?』」(參賽37:1-13)

 

 

希西家向神禱告──希西家從使者手裏接過書信來,看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惟有你是天下萬國的 神,你曾創造天地。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的一切話,他是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 神的。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它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它。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坐在二路上…神」:指神坐在約櫃的施恩寶座上,旁邊有二基路伯的翅膀遮蓋(參出25:17-22),顯示神在耶京危急之際仍與猶大同在。西家求助的最終目的,是要萬國認識耶和華。)。」──神藉以賽亞說預言堅固希西家: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就打發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既然求我攻擊亞述王西拿基立,所以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搖頭。你辱罵誰,褻瀆誰?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乃是攻擊以色列的聖者。你藉你的臣僕辱罵主說:我率領許多戰車上山頂,到黎巴嫩極深之處;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樹和佳美的松樹。我必上極高之處,進入肥田的樹林。我已經挖井喝水;我必用腳掌踏乾埃及的一切河(這是先知的諷喻詩,譏笑西拿基立不自量力,竟敢攻擊歷史的主宰,必注定失敗。以這番話表達亞述的高傲自大:他的軍隊東征西討,所向披靡,能克服一切困難。往埃及途中不毛乾旱的沙地不能攔阻他的軍隊前進,因他可挖井喝水;他的軍隊也不受尼羅河及其支流的阻隔,可照樣踏過去。)。耶和華說:你豈沒有聽見我早先所做的、古時所立的嗎?現在藉你使堅固城荒廢,變為亂堆。所以其中的居民力量甚小,驚惶羞愧。他們像野草,像青菜,如房頂上的草,又如田間未長成的禾稼。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因你向我發烈怒,又因你狂傲的話達到我耳中,我就要用鉤子鉤上你的鼻子,把嚼環放在你口裏,使你從原路轉回去(亞述的強大其實是出於神的旨意,他只是番判列國的工具而已。列國與強大的亞述相比,宛如柔弱的草、無根的植物般脆弱(參王下19:26)。亞述一切的動靜神都知道。「你向我發烈怒」:指西拿基立要亡猶大的企圖。預言亞述軍蒙羞返國。「子」、「嚼環」:見王下19:28。)。」「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預言猶大經過兩年的貧瘠後,第三年農業可恢復正常,劫後餘生。「吃自生的」:猶大地受亞述軍的蹂躪,沒糧出產,百姓只得吃田間野生的,或前年收割遺下的穀粒所長出的。「至於後年…吃其中的果子」:顯示猶大境內恢復和平安寧的景象。 「往下札根,向上結果」:見王下19:30。)。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裏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他從哪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總結有關亞述的預言,他們必徒勞而返,因神要保護和拯救耶京。)。」──預言的應驗: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裏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他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耶和華的使者可能是藉著鼠疫擊殺亞述軍,有歷史記載大群老鼠毀壞亞述軍的武器,以致他們被敵軍屠殺。西拿基立攻猶大不果、潰敗而回之後廿年(主前六八一年)。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裡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應驗以賽亞的預言。)。(參賽37:14-38)

 

 

以賽亞書第三十八章記載──希西家患病與復原──此事發生在西拿基立攻打耶路撒冷之前(即先於前兩章記載的事蹟,大概發生於西拿基立攻打耶路撒冷(主前七○一年)之前。神應允他的禱告,除了醫治他並答允保守耶路撒冷不致被亞述攻陷。希西家死於主前六八七年,按照神所說的加增十五年壽數計算,他的疾病應發生於主前七○二年左右。)。當時國家正感到亞述的威脅──神醫治希西家的絕症: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賽亞說:「你去告訴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 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也要保護這城。「我─耶和華必成就我所說的。我先給你一個兆頭,就是叫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十度。」於是,前進的日影果然在日晷上往後退了十度(神一方面應許希西家壽命延長十五年,一方面應許猶大脫離亞述的轄。「那時」:按王下18:2記載,希西家患重病時約卅九歲,是壯年的時候(見本章10)。神應希西家的要求(見本章22),讓日影往後退十度,作希西家病 得痊癒的兆頭。有關神使日影倒退十度(原文作十級),以證實祂必使希西家康復。很多學者根據歷代志下三十二章的「國中所見的奇事」(參代下32:31),認為日影退後的現象只限於猶大地,並沒有改變整個地球轉移的進度。)。(參賽38:1-8)

 

 

希西家感恩的禱告──猶大王希西家患病已經痊愈,就作詩說:我說:正在我中年(或譯:晌午)之日必進入陰間的門;我餘剩的年歲不得享受。我說:我必不得見耶和華,就是在活人之地不見耶和華;我與世上的居民不再見面。我的住處被遷去離開我,好像牧人的帳棚一樣;我將性命捲起,像織布的捲布一樣。耶和華必將我從機頭剪斷,從早到晚,祂要使我完結。我使自己安靜直到天亮;祂像獅子折斷我一切的骨頭,從早到晚,祂要使我完結。我像燕子呢喃,像白鶴鳴叫,又像鴿子哀鳴;我因仰觀,眼睛困倦。耶和華啊,我受欺壓,求你為我作保。我可說甚麼呢?他應許我的,也給我成就了。我因心裏的苦楚,在一生的年日必悄悄而行。主啊,人得存活乃在乎此。我靈存活也全在此。所以求你使我痊愈,仍然存活。看哪,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你因愛我的靈魂(或譯:生命)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你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後。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誠實。只有活人,活人必稱謝你,像我今日稱謝你一樣。為父的,必使兒女知道你的誠實。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弦的樂器唱我的詩歌(這首感恩詩歌大部分是悲嘆,18-20節則轉為歡呼讚美。這詩很可能後來被使用在聖殿的崇拜中。「餘剩的年歲」:指若按人平均的壽命,希西家還可活下去的年歲。「我必不得見耶和華」:意思是希西家不能再上聖殿朝拜神(參詩42:2)。「我的住處」:指在世的生命。「從早到晚…完結」:這句話指神在短暫和不可料的時間內將他的生命終結。描述病痛使他整晚受盡折磨,如獵物被獅子咬噬般,生命快將結束。他在病痛中呻吟,發出如雀鳥叫的聲音,求神救治。希西家因神答允他的禱告,立志一生謙卑生活,不忘記自己曾經在苦楚中得神的救助。「乃在乎此」、「也全在此」:意指人的壽命是神賜予的恩惠。在猶太人的觀念裡,陰間、死亡、「下坑」是將人與神隔開的地方,所以希西家認為早逝會奪去他稱頌神的機會。)。──補充解釋希西家得醫治的方法與過程:以賽亞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貼在瘡上,王必痊愈(將無花果餅貼在病患處是古時治療的一種方法,這裡顯然神使這藥方生效。)。」希西家問說:「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兆頭呢?」(參賽38:9-22)

 

 

以賽亞書第三十九章記載──先知宣告猶大被擄至巴比倫: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愈,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喜歡見使者,就把自己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米羅達巴拉但,背叛亞述,並派使者去見希西家;除了探望他的病之外,並希望與他結盟,共同對付亞述。希西家接見巴比倫王的使者,可能顯示他對巴比倫的聯盟有興趣。)。於是先知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甚麼?他們從哪裏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見我。」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裏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萬軍之耶和華的話:日子必到,凡你家裏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裏當太監的(猶大得到神應許脫離亞述的威脅,但卻因希西家鹵妄的舉動,導致日後覆亡於新興的巴比倫手上。神差遣以賽亞向希西家表示不悅,預言他親巴比倫的做法日後會成為他的網羅,他的後代將被擄至巴比倫。「所生的眾子」:即希西家的後裔。)。」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按王下2:19希西家對以賽亞說:「若在我的年日中」一句之前,原文有「因為他(心裡)想。希西家向巴比倫王的使者展示國中一切的寶物,是出於他的驕傲(參代下32:25、31),希西家在生時神並沒有施行刑罰,因為他及時悔改(參代下32:26)。)」(參賽39)

 

 

關於亞述王西拿基立入侵猶大。我們可參考一篇名為《考古發現與希西家任內亞述的入侵》的文章。這篇文章提到:公元前七○一年,亞述王西拿基立入侵猶大。這件事不僅在聖經中有詳細記載(參王下18-19;代下32;賽36-37), 而且也在猶大和亞述的文物上留下了痕跡,終為考古學者發現。按歷代志下三十二章的描述(參代下32:3-4、30),猶大王希西家為了應付是次亞述的入侵及圍攻,特在耶路撒冷建築地下水道,把城外的基訓泉水引進城裡面。主後一八八○年,當一個男孩在耶城的西羅亞水池嬉玩時,竟發現了這條地下水道,並在距西羅亞池進口約六公尺(二十英尺)的右牆上發現一塊碑刻。自此,這地下水道的面目終為考古學者發掘出來,而石刻上的文字亦證實為主前八世紀希西家對整件工程的記錄。原來昔日這水道分別從兩邊入口(城外的基訓泉與城內的西羅亞池)鑿起,水道迂迴曲折,呈 「S」形(見附錄59頁「舊約的耶路撒冷」),直至兩邊開鑿的工人在中央相匯,鑿通隧道為止,工程可謂匠心獨運。水道全長約零點五五公里(一七四九英尺),高約二公尺弱(六英尺)。今日水道仍可使用,兩邊出入口更是遊客旅遊勝地。按聖經記載,西拿基立一度攻打拉吉。考古學者在拉吉果然發現了亞述軍人盔甲與弓箭的碎片。另一方面,學者在亞述首都尼尼微所發現的碑刻亦有提及西拿基立的戰績,當中這位亞述王自稱攻下了四十六座猶大城邑,擄走無數人民,並將希西家圍困耶城內。西拿基立更聲稱希西家後來須奉上貢銀,始得免禍(參王下18:14)。此外,考古學者也發現了西拿基立之前約廿五年,兩位亞述將領致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的信,論及他們圍攻巴心倫城的經過,顯示亞述將領果有陣前誘敵投降的做法(參代下32:10-15),並且很可能在攻城前先派小量將領與兵士勸降,敵方若不依從,始派大軍圍剿。這些發現對解釋聖經中西拿基立圍攻耶城的記載裨益甚大,讓我們對聖經的可靠性更深信不疑。

 

 

亞述圍攻耶路撒冷,西拿基立王派拉伯沙基往見猶大官長,主要是勸他們,希望可以免戰而取勝。拉伯沙基當眾所講的話,充分顯出亞述的狂妄自大,目中無人無神,更掩飾不住他們的詭詐、陰險與恫嚇(參賽36:1-20)…上帝藉先知以賽亞顯明祂的心意。祂明察秋毫,知道亞述王所誽褻瀆的話;祂定意要保護耶路撒冷,使城中的居民存留,可以扎根結果;亞述兵必無功而退,卻要從原路轉回本國(參賽37:21-35)…希西家認識到他的禱告帶來了解救和赦罪。“陰間不能稱謝你”是說死人無法讚美上帝。希西家知道是上帝救了他的性命,所以他在詩歌中讚美(參賽38:9-20)…希西家沒有看到巴比倫人將是他下一個威脅,佔領耶路撒冷的是他們而不是亞述人。希西家自我陶醉地展示,他地上的財富帶來了嚴重的後果,因此上帝藉先知以賽亞告訴他巴比倫總有一天要把百姓全部擄走(參賽39:1-8)…許多時後我們基督徒都跟希西家王一樣,在苦難的時候,靈性高漲,與主有深切的團契,只不過是在安樂的日子就容易遠離上帝,被試探所勝,值得我們常常警惕…所以在苦難中,我們要靠主勝過試探;在安樂時,更要靠主勝過試探…如此過得勝的生活…方能使福音能傳到普天之下…因主是萬國的盼望…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在宣教月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