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悔與謙卑的心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是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57:15)

 

 

這個禮拜我們研讀以賽亞書第五十六章到第五十七章。以賽亞書第五十六章記載──以色列的羞辱與榮耀──話說從本章到66章,在這最後一部分,先知再次針對當時猶大敗壞和假敬虔的情況,為此責備和警戒百姓。然而、猶大雖因罪受敵人的蹂躪,神仍要拯救他,使他得勝,成為萬國的榮耀。本部分在風格及信息上與前面的很不同,構成獨特的一段──耶和華的殿成為萬民禱告的殿: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他民中分別出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上文宣佈神的救恩將要臨近(參賽43:12),本段開首承接這信息,要求百姓遵守安息日。另一方面,先知預言神的子民不再限於以色列人,萬民中凡真心歸依耶和華的都可以在聖殿內敬拜祂。百姓要「守公平」、「行公義」,就是遵行神的律法,這不是獲得救恩的條件,而是回應神救恩的表現。本段再三勉勵百姓遵守安息日,因這是愛神的表現(參賽58:13-14)。按申23:1-6的規定 , 被閹割的人及外邦人不進得入耶和華的會,這裡卻預言:只要他們願意遵守神的律法和誡命,就可加入耶和華的會,享受神所賜的福。「與耶和華聯合」:意指歸依耶和華。「枯樹」:指無後嗣的人。本章7節:描寫歸依神的外邦人與以色列民同等:能享受節期的快樂,所獻的祭蒙悅納,禱告蒙垂聽。)。」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神招聚被趕逐的以色列民,也招聚歸信祂的外邦人。)。」(參賽56:1-8)

 

 

瞎眼的領袖與腐敗的宗教──斥責放縱失職的領袖:田野的諸獸都來吞吃吧!林中的諸獸也要如此。他看守的人是瞎眼的,都沒有知識,都是啞巴狗,不能叫喚;但知做夢,躺臥,貪睡,這些狗貪食,不知飽足。這些牧人不能明白─各人偏行己路,各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先知在這裡斥責兩類人:1.百姓的領袖,這些人稱為「看守的人」、「牧人」,職責是將神的啟示或心意傳達給百姓,教導及警戒他們行走正途,可惜這些領袖失責,且貪飲貪食、懶惰自私;2.拜偶像的人,其中有人拜摩洛,獻兒女為祭;有人拜巴力,行淫邪的儀式。可是他們所作的都是枉然,毫無益處(參賽57:3-12)。「田野…林中的諸獸」:指以色列的敵人,就是神施罰的工具。)。他們說:「來吧!我去拿酒,我們飽飲濃酒;明日必和今日一樣,就是宴樂無量極大之日。」(參賽56:9-12)

 

 

以賽亞書第五十七章記載──義人去世時也無人記念:義人死亡,無人放在心上;虔誠人被收去,無人思念。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他們得享(原文是進入)平安。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墳裏(原文是床上)安歇(在全國上下充滿邪惡的世代中,僅有的義人去世時也無人記念,但他們的早逝使他們得免將臨的刑罰,是變相的祝福。)。──斥責崇邪者:你們這些巫婆的兒子,姦夫和妓女的種子,都要前來!你們向誰戲笑?向誰張口吐舌呢?你們豈不是悖逆的兒女,虛謊的種類呢?你們在橡樹中間,在各青翠樹下慾火攻心;在山谷間,在石穴下殺了兒女;在谷中光滑石頭裏有你的分。這些就是你所得的分;你也向他澆了奠祭,獻了供物,因這事我豈能容忍嗎?你在高而又高的山上安設床榻,也上那裏去獻祭。你在門後,在門框後,立起你的紀念;向外人赤露,又上去擴張床榻,與他們立約;你在那裏看見他們的床就甚喜愛(「巫婆的兒子」:指行巫術占卜的百姓。「姦夫和…種子」:百姓拜巴力行淫。百姓所拜的偶像(「光滑石頭」)內容不詳,他們不以耶和華為產業、為滿足(參詩16:5),卻以偶像為他們的分,令神憤怒!「高而又高的山」:是拜巴力的地方,迦南人認為山丘最接近巴力。「床榻」:即行淫處。「在門後…你的記念」:大抵是在家裡私下拜邪神。「向外人赤露」:原文是「你背著我露體」,意指百姓離棄耶和華去行淫。「與他們立約」:與人立約本應有利於己,但百姓與巴力立約是自掏腰包獻祭、行淫。)。你把油帶到王那裏,又多加香料,打發使者往遠方去,自卑自賤直到陰間,你因路遠疲倦,卻不說這是枉然;你以為有復興之力,所以不覺疲憊。你怕誰?因誰恐懼?竟說謊,不記念我,又不將這事放在心上。我不是許久閉口不言,你仍不怕我嗎?我要指明你的公義;至於你所行的都必與你無益。你哀求的時候,讓你所聚集的拯救你吧!風要把他們颳散,一口氣要把他們都吹去。但那投靠我的必得地土,必承受我的聖山為業(本章9-10節有兩個可能的解釋:1.繼續上面所說的拜偶像問題,指百姓慇勤地拜摩洛(「王」),不怕長途跋涉,即使筋疲力盡也在所不計。「把油帶到…香料」:指為「王」膏抹香油和香水。「遠方」:指遠方的廟宇。「直到到陰間」:描寫多方尋找偶像鍥而不捨的精神。2.指當時的局勢:亞哈斯遣使向亞述求援(參王下16:7),不畏路途遙遠。「把油帶到…香料」一句即指使者帶備貢物,或以膏油抹身,刻意諂媚亞述王。神斥責百姓不敬畏、不倚靠祂,反懼怕邪神與外邦。「我不是許久…怕我嗎」:原意是神許久沒有發言,百姓就不怕祂了麼?「你的公義」:譏諷百姓自以為做得對。「所聚集的」:指百姓所拜的偶像。與上半句成對比:神是投靠祂之人的保障,必使他們生活安泰。)。(參賽57:1-13)

 

 

安慰謙卑悔改的人──耶和華要說:「你們修築修築,預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是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我必不永遠相爭,也不長久發怒,恐怕我所造的人與靈性都必發昏。因他貪婪的罪孽,我就發怒擊打他;我向他掩面發怒,他卻仍然隨心背道。我看見他所行的道,也要醫治他;又要引導他,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再得安慰。我造就嘴唇的果子;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神應許與痛悔者同在,使他們得享平安,卻使惡人不得平安。呼籲百姓除掉罪惡(「絆腳石」)。聖潔的神不獨超然地處於受造物之上,也住在謙卑者的心內。人經不起神永遠發怒,所以神止息怒氣,憐憫祂所造的人。神解釋發怒的原因:祂的子民頑梗犯罪。「我造就嘴脣的果子」:神使受擊打的子民轉悲為喜,發出讚美、感恩的話。「遠處的人」、「近處的人」:散居於不同地方的子民。)。」這是耶和華說的。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惡人被罪惡纏累,內心沒有安寧,且常發出污穢的念頭和言語。)。我的 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參賽57:14-21)

 

 

上帝百姓要「守公平」、「行公義」,就是遵行神的律法,這不是獲得救恩的條件,而是回應神救恩的表現…上帝招聚被趕逐的以色列民,也招聚歸信祂的外邦人…以色列的領袖無視種種危機,他們對子民的需要漠不關心,所關心的只是滿足自己的私利(參賽56:1-8、9-12)…墮落到極度的異教迷信中,竟然殺了兒女獻祭。他們向光滑的石頭,就是山谷中的假神獻祭。他們甚至在高而又高的山上拜偶像(參賽57:3-7)…上帝住在至高至聖之處,卻與靈裏痛悔謙卑的人同住,是為了要使他們甦醒,給他們新的生命…所以我們要常常存痛悔與謙卑的心。…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