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有祂美好的安排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得2:3)

 

 

們在這個禮拜,研讀路得記第二章。路得記第二章記載──路得拾遺穗為生:話說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無論田主願意與否,按以色列人的律法,像路得一般的窮人有權在田地上拾取剩下的麥穗(申24:19)。)。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波阿斯走出伯利恆城,到田間來──波阿斯厚待路得: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路得面孔陌生,引起波阿斯的注意。)?」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常在這裡(「屋子」:田間不可能有住屋,這「屋子」可能是遮蔭的棚子,給僕人吃飯或憩息用。)。」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他們」:可能是指在田間幫忙將莊稼捆起來的使女。水是從村中的井打來的,分量有限;不是人人可用的。)。」(參得2:1-9)

 

 

波阿斯厚待路得──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裏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餘剩的(「烘了的穗子」:將剛割下的麥穗用小火烘熟,剝去外殼便可吃。)。她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並要從捆裏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按摩西律法,拾麥穗者要等收割的人割了禾稼、打了捆,才可以在田間拾取剩下或遺留的麥穗,不能從禾捆中撿取。波阿斯囑咐僕人待路得之法實在遠超過律法的要求。)。」這樣,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將所拾取的打了,約有一伊法大麥(「一伊法」:約卅六公升。)。(參得2:10-17)

 

 

拿俄米的囑咐──她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她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婆婆問她說:「你今日在哪裏拾取麥穗,在哪裏做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裏做工。」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祂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因為祂不斷的恩待活人死人」:可意譯作「耶和華仍遵守祂對活人死人曾作的應許」拿俄米向神發出讚美,知道祂仍眷顧他們一家(包括離世的丈夫和兒子),因為她想到這位至近親屬波阿斯,有義務為她買贖產業(參利25:25),並為她死去的兒子立後(參申25:5)。 後一義務本限於嫡親兄弟,後來推廣至同族的親戚。「至近的親屬」:原文為「贖業至親」。)。」摩押女子路得說:「他對我說:『你要緊隨我的僕人拾取麥穗,直等他們收完了我的莊稼。』」拿俄米對兒婦路得說:「女兒啊,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才為好(既然波阿斯這樣厚待他們,路得若走到別人的田間拾禾穗,便表示她不接納波阿斯的好意了。)。」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參得2:18-23)

 

 

在以色列的律例中,有照顧孤兒寡婦的規條,路得卻「恰巧」地在波阿斯的田中,拾取遺下的麥穗(參得2:1-4)…波阿斯在表現他的仁愛、慷慨時的所作所為,已經遠超出了以色列有關拾穗者律法的範圍。他不單是允許路得拾他田裡的麥穗,而且還吩咐他的雇工們特意讓更多的麥穗掉在地上,以便路得多拾一些。在他有餘之時,他提供給需求者(參得2:8-17)…縱然路得並未察覺到在她生命歷程中總有上帝的引導,但上帝一直陪伴著她渡過一關又一關。她去田間拾麥穗,恰好到波阿斯的田裡,而波阿斯又恰好是她丈夫的近親。顯然這不僅僅是巧合…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上帝的祝福或許也以不易察覺的方式降臨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切不可關閉上帝作工的通道。事情不是由機遇或巧合而引起的,我們應當充滿信心地相信,上帝有祂美好的安排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