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當知足與滿足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7-8)

 

 

摩太前書六章告訴咱說:『因為咱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參提前67-8)。』不過,知足也決不是將心靈的渴求極力克制而產生的。最好乃是要像保羅因依靠上帝賜他力量,能樂富安貧,勇敢面對各種際遇。所以保羅敢這樣講:『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參腓411b-13)。』而且主耶穌也告訴咱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參路1215)。』


 

「因為咱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指咱出生時乃是空手而來,並沒有攜帶任何身外之物。「也不能帶甚麼去」:指咱死時乃是空手而去,也不能隨身攜帶任何物品(參伯1:21)。人空空而來,又空空而去,一生營營擾擾,並不能為自己積存甚麼財物(參路12:16-21),因此咱應當轉向追求那能永存的財寶路(參路12:33)。人生在世,僅僅在這短暫的歷程中,需要用得著身外之物;一旦離世,那些身外之物不但不能帶走,反而成為死後賞罰的依據,因此在生前就應謹慎對待它們。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知足」滿足,充分得著(與6節的『知足』原文不同字)。『衣』指遮身之物,包括衣物和住處;『食』指養身之物,包括食物和各種供應。『有衣有食』代表生活基本的需要。

 

 

咱人的慾望無窮無盡,咱若不學會『知足』的功課,則永遠無法滿足,無論得著多少,仍覺有所缺。所以咱要學會知足與滿足,因為,世上任何事物無不有其極限,所愛慕的東西,給人的是真正的滿足,而是空虛(參傳12-11)。⋯唯有咱當謁力在任何情況中都可以知足,在這世上就不會感到不滿足⋯甚至在順境中也不會⋯滿足只有在永世的福分中⋯⋯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ㄉ目的,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13)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