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咱要學習柔和謙卑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是咱對於有些不討上帝喜悅事物太過執著,會在靈命上出的問題。因此咱必須常常淨自己的心,除掉對於有些有些不討上帝喜悅事物太過執著的意念,將心意更新而被聖道變化(參羅12:2a)。這就是要靠聖靈藉上帝的話才能作到。也就是說要常常用上帝的話來改正、變化代替自己原有的心思、意念,而且時常隨從聖靈的光照。並且察驗明白,什麼是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12:2b)。這樣就不會對於有些不討上帝喜悅事物太過執著,至於對於有些討上帝喜悅事物上該什麼執著,要如何學習在這方面的執著,必需要學主耶穌,祂告訴咱要學習祂的柔和謙卑,來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這樣,心裡就必得享安息。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參太11:28-30)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指所有世人的實際情形:不只有生活上的『勞苦』(參創3:17),並且有罪惡的『重擔』。對信徒而言,咱也有跟罪惡掙扎的苦(參羅7:24),有為主事工的勞苦(參西1:28-29),還有各樣的重擔(參來12:1)。「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原文作『我就安息(動詞)你們』;或作『我就給你們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柔和」溫柔,文雅;「謙卑」低下,被壓,卑下;「負」舉起,拿去;「軛」束縛物,天平;「樣式」(原文無此字);「得享安息」找到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柔和』的意思是軟而不硬,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對別人的敵對和滋事並不反抗拒絕;『謙卑』的意思是卑而不傲,不為自己打算甚麼,或羨慕甚麼,對別人的鄙視和棄絕並不憤恨不平。「你們當負我的軛」:『負主的軛』就是跟主同負一軛。凡是上帝所分派給咱的負擔,就是主的軛;凡是出於人的負擔,就不是主的軛。「學我的樣式」:『主的樣式』就是主耶穌對待『軛』的態度。祂為著上帝旨意的緣故,甘願捨棄自己的權利,樂意接受各種的限制。「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這個安息是『心裡』的安息,不是外面環境的安息;雖然外面的情況可能仍沒有甚麼改變,但裡面的心情卻是大不相同。廿八節重在指從罪惡的勞苦重擔下得到安息;廿九節重在指從不順服上帝的『己』裡面出來而找到安息。


 

所以要先學習主的柔和謙卑柔和謙卑就是溫柔,所謂『溫柔』有『謙和、通達、順服』之意,溫柔非一般人所想的軟弱、優柔寡斷、沒骨氣、失去立場,相反,溫柔乃是『受到上帝管理的生活方式』,好像一隻野馬被馴服後控制牠的情緒、聽從主人的命令,以達成美好的目標,人若有溫柔的特質,就如雅各書一章21節說:『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的道。』(參雅1:21)讓上帝的道在咱的思想、意志、情感中扎根,越來越能明白上帝的話,與上帝有美好關係。這樣就能學習主耶穌所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也就知道對於有些討上帝喜悅事物上該什麼執著⋯⋯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ㄉ目的,希望與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民123;羅12:2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