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力ㄉ追求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太 11:11-13)


 

看到保羅在大馬色ㄉ經歷,主耶穌向他顯現、呼召他。他對這樣ㄉ一個經歷有很深刻ㄉ感動與體會,但是於保羅並沒有因為這樣ㄉ一個經歷就立刻上耶路撒冷去。他到哪裡去呢?他到阿拉伯ㄉ曠野。他到阿拉伯ㄉ曠野去做什麼呢?他在那邊有三年ㄉ時間。這三年做什麼呢?在那裡。他一定把舊約聖經重新ㄉ思考,和他自己所經歷ㄉ,再次ㄉ來思想,他在那裡努力ㄉ追求,努力ㄉ重新認識上帝和認識主耶穌基督,他在那邊努力ㄉ追求!他不斷ㄉ追求,努力ㄉ重新認識上帝和認識主耶穌基督,這樣在阿拉ㄉ曠野三年之久,經過了三年之後,保羅才出來,從阿拉伯ㄉ曠野出來,上耶路撒冷去才被上帝使用(參加117-18)。也就是說保羅還沒有被上帝使用之前,保羅用三年ㄉ時間努力ㄉ裝備自己、預備自己。


 

因為保羅是這樣努力ㄉ人,他不只是在阿拉伯曠野ㄉ三年努力ㄉ追求,他ㄉ一生都不斷ㄉ追求,努力ㄉ認識上帝和認識主耶穌基督(參腓312-14),所以咱看到保羅深知基督ㄉ奧秘、基督肉身ㄉ顯現、基督ㄉ十字架道理、基督ㄉ復活、基督ㄉ教會,他都比別人有更深ㄉ看見,更深入ㄉ領受。因此天國是努力進入ㄉ,努力ㄉ人就得著了(參太 1112)。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ㄉ,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ㄉ;然而天國裡最小ㄉ,比他還大。」。「最小ㄉ」更小ㄉ,較小ㄉ(little one)。「凡婦人所生ㄉ,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ㄉ」:這裡所謂ㄉ大小,並不是指地位或職事ㄉ大小、高低,而是以人和基督ㄉ關係遠近為根據。凡婦人所生ㄉ聖經人物,如亞伯拉罕、摩西、以利亞等偉人,他們不過是『從遠處望見』基督(參來11:13),而施洗約翰則是親眼看見基督,故他比他們都大。「然而天國裡最小ㄉ,比他還大」:『天國裡最小ㄉ』指一般信徒,他們有基督住在他們裡面(參西1:27),而施洗約翰只在身外認識基督,故不如信徒大。再者,新約裡面最小ㄉ信徒,乃是教會ㄉ一份子,也就是基督新婦ㄉ一部分(參弗5:25-27、32),而施洗約翰不過是新郎ㄉ朋友而已(參約3:29),故由這個角度來看,也是比施洗約翰大。


 

「從施洗約翰ㄉ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ㄉ,努力ㄉ人就得著了。」:原文直譯:「...天國是用強暴奪取ㄉ,強暴ㄉ人就抓住了。」「努力」強暴,猛力伸展,極力地作;「進入」奪取(在原文『努力進入』為一個字,意思是以暴力奪取);「得著」抓住。當主ㄉ先鋒施洗約翰,和主自己出來作工,傳揚天國ㄉ福音ㄉ時候,法利賽人處處與他們作對,阻撓人進入天國,所以非得奮不顧身、用力強取便不能進去。本節告訴咱奪取天國ㄉ時機和條件:1.天國是『今天』可以奪取並經歷ㄉ,不需要等到將來。2.奪取天國須要用『強暴』ㄉ手段。這話ㄉ意思是說,咱為著天國ㄉ緣故,必須肯付出任何ㄉ代價與犧牲,甚至肯將自己ㄉ頸項,置之度外(參羅16:4),這樣ㄉ人才配抓住天國。「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眾先知」:是為上帝說話,預言那要來ㄉ基督;「律法」:是預表基督。約翰並沒有說預言,他是把基督指給人看(參約1:29),所以說預言『到約翰為止』。 本節說出上帝在舊約時代,有關基督和天國ㄉ啟示與預言,到施洗約翰告一段落,現在實體已經來到(參西2:17),新ㄉ時代已經開始了⋯得救是白白ㄉ恩典,進天國卻須要努力;咱得救了以後,若不努力ㄉ追求,就無法得著國度ㄉ賞賜⋯所以咱也當努力ㄉ追求認識上帝和認識主耶穌基督⋯⋯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ㄉ目的,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2-14)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