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世宣教的大使命

 

 

                                 「你們從列國逃脫的人,要一同聚集前來。那些抬著雕刻木偶、禱告不能救人之神的,毫無知識。你們要述說陳明你們的理,讓他們彼此商議。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嗎?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我是公義的 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 神,再沒有別神。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人論我說,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人都必歸向祂。凡向祂發怒的必至蒙羞。以色列的後裔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並要誇耀。」(賽45:20-25)

 

 

年宣教月最後一個禮拜,我們研讀以賽亞書第四十四章到第四十五章。以賽亞書第四十四章記載──預言將來以色列得福祉:話說神要嚴嚴懲治以色列民,但卻不是要毀滅他們(見上兩章),將來他們會蒙神賜福,如乾旱之地得到水的澆灌。──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現在你當聽。造做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這個要說:我是屬耶和華的;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又一個要親手寫:歸耶和華的(或譯:在手上寫歸耶和華),並自稱為以色列(耶和華在揀選祂的子民以先,便創造他們,使他們成形,因此祂當然會幫助他們。「耶書崙」:對以色列的暱稱。七十二譯本「親愛的以色列」。「將我的靈澆灌」:在此指賜予旺盛生機。本章5節:這些自稱屬神的人大概是歸依以色列信仰的外邦人,他們也成了與神立約的團體。)。」──唯獨耶和華是神: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我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讓他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你們不要恐懼,也不要害怕。我豈不是從上古就說明指示你們嗎?並且你們是我的見證!除我以外,豈有真神嗎?誠然沒有磐石,我不知道一個(除了耶和華之外,沒有一位是自有永有的,也沒有一位能老早預言將來要發生的事。所以,以色列人毋須在劣境中恐懼,因耶和華神是他們的保護(「磐石」)。「耶和華以色列的君」:耶和華神握有以色列命運的主權。「萬軍之耶和華」:耶和華是天上地下一切的主,是全能神。本章7節原有法庭上辯論的語氣,直譯是:「誰像我?宣告出來吧!在我面前辯訴陳明!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和論及將來的事,讓他們將這些說明出來吧!」)!」(參賽44:1-8)

 

 

拜偶像屬虛無──製造雕刻偶像的盡都虛空;他們所喜悅的都無益處;他們的見證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他們便覺羞愧。誰製造神像,鑄造無益的偶像?看哪,他的同伴都必羞愧。工匠也不過是人,任他們聚會,任他們站立,都必懼怕,一同羞愧。鐵匠把鐵在火炭中燒熱,用鎚打鐵器,用他有力的膀臂錘成;他飢餓而無力,不喝水而發倦。木匠拉線,用筆劃出樣子,用鉋子鉋成形狀,用圓尺劃了模樣,仿照人的體態,做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他砍伐香柏樹,又取柞(或譯:青桐)樹和橡樹,在樹林中選定了一棵。他栽種松樹,得雨長養。這樹,人可用以燒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燒著烤餅,而且做神像跪拜,做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他把一分燒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吃飽。自己烤火說:「啊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他用剩下的做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這偶像俯伏叩拜,禱告它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他們不知道,也不思想;因為耶和華閉住他們的眼,不能看見,塞住他們的心,不能明白。誰心裏也不醒悟,也沒有知識,沒有聰明,能說:「我曾拿一分在火中燒了,在炭火上烤過餅;我也烤過肉吃。這剩下的,我豈要作可憎的物嗎?我豈可向木墩子叩拜呢?」他以灰為食,心中昏迷,使他偏邪,他不能自救,也不能說:「我右手中豈不是有虛謊嗎(本段是充滿諷刺和嘲笑語氣的散文體,有別於「安慰書」(40-55章)的詩歌體裁,描述鐵匠、木匠憑著自己的設計,製作、雕刻出供人跪拜偶像,與創世記「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的啟示成強烈的對比,益顯出「人造神」的幼稚可笑。先知於上文不斷強調耶和華的全能、獨特,這與偶像的無能、為人所造實有天淵之別,百姓以偶像代替真神是何等愚昧!既然製偶像的鐵匠有人的限制(如飢餓口渴),他所作的偶像怎會有超自然的大能呢?「以灰為食」:表示拜偶像者只得虛空。「我右手…虛謊嗎」:意思是所做的盡都徒然。)?」──救贖之歌:雅各,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要記念這些事。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我造就你必不忘記你。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諸天哪,應當歌唱,因為耶和華做成這事。地的深處啊,應當歡呼;眾山應當發聲歌唱;樹林和其中所有的樹都當如此!因為耶和華救贖了雅各,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神向祂的子民保證祂已完全赦免他們的過犯,呼籲他們安心歸回;先知遂招呼天地、自然界同來歌頌神救贖的作為。「厚雲」、「薄雲」:比喻罪;罪被塗抹後,神、人得以復和。大自然與人類歷史有密切關係(參羅8:19-22),以色列的得贖使天地也一同歡欣。)。──耶和華膏立古列:從你出胎,造就你的救贖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耶和華是創造萬物的,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誰與我同在呢?使說假話的兆頭失效,使占卜的癲狂,使智慧人退後,使他的知識變為愚拙;使我僕人的話語立定,我使者的謀算成就(耶和華創造世界,又介入人類的歷史,使祂重建耶路撒冷的計劃得以成就,而古列就是祂所使用協助重建的人。)。論到耶路撒冷說:「必有人居住」;論到猶大的城邑說:「必被建造,其中的荒場我也必興起(巴比倫盛行符咒,看重智慧人,藉這些人和方法去預測未來(參賽47:9-10)。然而神要這些變得愚拙,唯獨祂僕人所的預言必然成就,猶大必會復興。)。」對深淵說:「你乾了吧!我也要使你的江河乾涸(昔日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紅海的水分開成乾地(參出14:21), 將來以色列也會步過異地的河流水道,歸返故居(參賽11:15)。)。」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我的牧人」:古時中東一帶的君王有牧人之稱,負責統治和保護百姓。古列的名字首次在這裡出現,聖經中另一個預告名字的例子,見王上13:2。)。」(參賽44:9-28)

 

 

以賽亞書第四十五章記載──神興起古列: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神興起古列平服巴比倫帝國,是為選民的緣故。「耶和華所膏」以色列的祭司、君王均用油膏立始就職,古列是唯一稱為受膏者的外邦君王,因他有神所交託的使命(參賽44: 28)。「我攙扶他的右手」:神支持他(古列),幫助他完成任務。「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列王失去抗拒古列的力量。「修平崎嘔之地」:將統轄列國所遭遇的困難一一克服。「銅門」:史載被古列征服的國家多為富有之邦,巴比倫城尤有多個銅製的城門,裡面藏有許多珠寶。「你雖不認識我」:指古列不曉得耶和華神,更不知道祂在他身上的計劃。)。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給你束腰」:指賜古列力量。)。」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諸天哪,自上而滴,穹蒼降下公義;地面開裂,產出救恩,使公義一同發生;這都是我─耶和華所造的(唯獨耶和華是神,祂揀選古列成就祂的計劃,叫全界知道除祂以外,再無別神。「我造光,又造暗」:當時波斯人相信光明與黑暗分別為善、惡神靈所造,彼此對立。然而,耶和華神宣告是祂造這一切,因祂是獨一的。本章8節結語:呼籲天地為神效力,賜下救恩。「公義」:在此與「救恩」同義,指以色列民得救贖、獲勝利一事。)。(參賽45:1-8)

 

 

耶和華有自主權──禍哉,那與造他的主爭論的!他不過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塊瓦片。泥土豈可對摶弄他的說:「你做甚麼呢?」所做的物豈可說:「你沒有手呢?」禍哉,那對父親說:「你生的是甚麼呢?」或對母親(原文是婦人)說:「你產的是甚麼呢(這裡一連串的問題指出受造之物無權埋怨工匠的設計和手藝,兒女也不應該不滿父母把他們生成那副模樣,同樣人質疑神的計劃也是荒謬的。)?」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就是造就以色列的如此說:「將來的事,你們可以問我;至於我的眾子,並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求我命定(原文是吩咐我)。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我憑公義興起古列(原文是他),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當時大概有人聽聞先知預這後,不滿神為何藉古列這位外邦人來拯救以色列脫離被擄生涯,於是神藉先知予以駁斥:祂在創造世界一事上既有自主權,更何況在救贖的事上呢?「我的眾子」:指以色列,或泛指人(參10)。「不是為工價…賞賜」:指古列並不是因要得報賞而成就神的救贖,乃是受神的指派。)。」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民承認和相信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如此說:「埃及勞碌得來的和古實的貨物必歸你;身量高大的西巴人必投降你,也要屬你。他們必帶著鎖鍊過來隨從你,又向你下拜,祈求你說:『 神真在你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的 神(埃及、古實、西巴代表整個埃及(參43:3),也可能代表列國。他們帶來「勞碌得來的」、「貨物」是表示歸降,而「鎖鍊」是表示他們願作以色列的奴隸。)。』」救主─以色列的 神啊,你實在是自隱的 神(這可以是列國的認信,也可以是先知的禱告。「自隱的神」:指神隱藏在歷史之後,不是人靠自己可尋到的,如今卻在救贖上顯明自己。)。凡製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你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無盡(預言列國歸降以色列,承認耶和華是獨一的神。有學者認為本段預言是有關新約教會(真以色列),表明外邦獲得救恩。)。──神的旨意必要成就: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 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可能當時又有人質疑神的計劃:列國為何會得救贖?以色列真的會得救贖麼?先知指出:神創造天地是要保養顧惜,不是要滅絕,列國必有人歸向祂,得蒙憐恤;神向以色列道明祂的心意,祂的應許必不徒然。「荒涼」:與創1:2「混沌」同。)。祂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我沒有在隱密黑暗之地說話;我沒有對雅各的後裔說:『你們尋求我是徒然的。我─耶和華所講的是公義,所說的是正直。』」──呼籲列國撇棄偶像,投靠耶和華:你們從列國逃脫的人,要一同聚集前來。那些抬著雕刻木偶、禱告不能救人之神的,毫無知識。你們要述說陳明你們的理,讓他們彼此商議。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嗎?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我是公義的 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 神,再沒有別神。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人論我說,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人都必歸向祂。凡向祂發怒的必至蒙羞。以色列的後裔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並要誇耀(神召集飽受古列攻擊、經過浩劫的列國,與他們辯論:除了耶和華神早有預言巴比倫衰亡之外,還有那個神這樣做?神申明祂是一位公義與慈愛的神,祂的救贖恩典廣及外邦。萬民都有機會獲得救恩,承認唯獨耶和華是神。「憑公義」:或指「按真理」。「憑我起誓」:即向神效忠。「公義」這裡指勝利、拯救而言。從新約觀點看,本章25節意味日後教會(真以色列)得蒙救恩,以此誇耀。)。(參賽45:9-25)

 

 

上帝祂是獨一的神,祂是自有永在的神,祂宣告未來的事;除祂以外,再無真神。祂指派以色列作祂的見證;凡認識上帝的人,對偶像不只是視若無睹,更要奮起為上帝的熱心,見證祂的美善(參賽44:6-20)…上帝揀選古列成就祂的計劃,叫全界知道除祂以外,再無別神…不單照顧以色列,上帝將來的釋放更使世界各國進入上帝的國中,因為救恩是預備給世上所有人的(參賽45:1-8、17-25)…雖然宣教活動不斷將救恩傳開,但距離上帝被接納為普世的主仍很遙遠,我們需要積極投入普世宣教的大使命…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在宣教月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