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安和公義如江河

 

 

     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滅絕。」(賽48:17-19)

 

 

週我們研讀以賽亞書第四十六章到第四十八章。以賽亞書第四十六章記載──巴比倫受審判──話說本章與下一章都是敘述巴比倫受審判(有關這方面的信息,參13-14、21章。)──巴比倫的偶像不能與耶和華相比: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他們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馱,使牲畜疲乏,都一同彎腰屈身,不能保全重馱,自己倒被擄去。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彼勒與尼波這兩個巴比倫的主要偶像,在古列攻擊巴比倫城時不但無法救出其信眾,而且成為巴比倫難民的重擔,被馱在疲憊的牲畜背上,遠徙異地。相反地,耶和華從以色列出生之日起,便以慈愛保抱、提攜他,是他的救主。「雅各家…餘剩的」:暗示猶大將遭遇亡國的命運。「年老」、「髮白」:表明神的眷顧永不終止。)。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那從囊中抓金子,用天平平銀子的人,雇銀匠製造神像,他們又俯伏,又叩拜。他們將神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處,它就站立,不離本位;人呼求它,它不能答應,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你們當想念這事,自己作大丈夫。悖逆的人哪,要心裏思想(這段與40:18-19;41:6-7;44:9-20內容相似:耶和華神不像偶像由人造成、不能走動、無濟於事。譏諷拜偶像者自掏腰包製造偶像,然後視若神明。本章8節:可作5-7節的小結,提醒以色列人不要拜偶像;也可當作9-13節的引語,叫聽眾留意思想神的作為。)。」──耶和華是歷史的主: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 神,並無別神;我是 神,再沒有能比我的。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你們這些心中頑梗、遠離公義的,當聽我言。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上古的事」:就是神在過往歷史中的作為。指出神在古時便說預言,並且於日後應驗。「鷙鳥」:有學者認為這是指波斯國徽上的鷹像;顯然這從東方來的鷙鳥是指古列,神要藉著他成就拯救以色列擄民的計劃。本章12-13節:向不信的以色列人重申神對選民的救恩。「遠離公義的」:指不配蒙拯救的人。)。(參賽46)

 

 

以賽亞書第四十七章記載──巴比倫的哀歌:巴比倫的處女啊,下來坐在塵埃;迦勒底的閨女啊,沒有寶座,要坐在地上;因為妳不再稱為柔弱嬌嫩的。要用磨磨麵,揭去帕子,脫去長衣,露腿蹚河。妳的下體必被露出;妳的醜陋必被看見。我要報仇,誰也不寬容。我們救贖主的名是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上一章論及巴比倫偶像的傾倒,本章接續描述巴比倫的淪亡。先知以擬人法形容巴比倫不再是天之驕女。要從寶座下來,淪為奴隸。「處女」:暗示這個新巴比倫王朝十分強盛,從未被人征服。推磨是當時奴婢的工作。「帕子」及「長衣」本是尊貴婦女的裝束。「河」:可能暗示難民要遠離家園遷往他方。本章3-4節:形容巴比倫受到大大的羞辱。而以色列人聽聞這預言後承認神是救贖他們的主。)。──巴比倫因驕傲與殘暴,被奪去列國主母的地位:迦勒底的閨女啊,妳要默然靜坐,進入暗中,因為妳不再稱為列國的主母。我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妳手中,妳毫不憐憫他們,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妳自己說:「我必永為主母,」所以妳不將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妳這專好宴樂、安然居住的,現在當聽這話。妳心中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我必不致寡居,也不遭喪子之事。」哪知,喪子、寡居這兩件事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妳;正在妳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妳身上(「默然靜坐,進入暗中」:巴比倫無法再支配她的屬國,更淪為階下囚。指斥巴比倫超越神所賦的權柄,對以色列過分殘暴。「把極重的軛…身上」:形容巴比倫的殘忍(參哀4-5章)。「這事」:就是有關巴比倫遭報及滅亡的預言。巴比倫國勢強盛,自以為安全穩妥,甚至以神的口吻自誇,可是轉瞬間國勢大去,邪術與符咒也無濟於事。以婦人喪子寡居的悽慘遭遇,比喻巴比倫可憐無助的境況。「多行邪術,廣施符咒」:巴比倫盛行趨吉避凶之術(見本章12-15)。)。妳素來倚仗自己的惡行,說:「無人看見我。」妳的智慧聰明使妳偏邪,並且妳心裏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因此,禍患要臨到妳身;妳不知何時發現(或譯:如何驅逐)災害落在妳身上,妳也不能除掉;所不知道的毀滅也必忽然臨到妳身(巴比倫以為自己的惡行不會受到審判和刑罰,又因精通符咒、星相等邪術,以為可以主宰一切,誰知禍患臨到,一切智慧、聰明都不能使她及早脫離厄運。)。──譏諷巴比倫的宗教不能救她脫離災禍:站起來吧!用妳從幼年勞神施行的符咒和妳許多的邪術;或者可得益處,或者可得強勝。妳籌劃太多,以致疲倦。讓那些觀天象的,看星宿的,在月朔說預言的,都站起來,救妳脫離所要臨到你的事。他們要像碎秸被火焚燒,不能救自己脫離火焰之力;這火並非可烤的炭火,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妳所勞神的事都要這樣與妳無益;從幼年與妳貿易的也都各奔各鄉,無人救妳(「站起來吧」:即繼續使用符咒邪術吧。「從幼年」:意指巴比倫的這種宗教已有長久歷史。「在月朔說預言」:即每月定出吉凶的日子,作行事的參考。「他們」:指一切行邪術、觀天象星宿的人。「從幼年與妳貿易」:指與巴比倫素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參賽47)

 

 

以賽亞書第四十八章記載──以色列的頑梗與耶和華寬容的愛:雅各家,稱為以色列名下,從猶大水源出來的,當聽我言!你們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提說以色列的 神,卻不憑誠實,不憑公義。他們自稱為聖城的人,所倚靠的是名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本章結束由40章起論古列興起搭救以色列擄民的信息。首先指出以色列人有雅各家、猶大的血統,他們所信的耶和華神;然後指責他們名不符實,違背與神所立的約。 「猶大水源」:指承接猶大所得的福氣;顯示當時的聽眾是猶大人。「聖城的人」:即敬拜耶和華的猶大人。)。主說:「早先的事,我從古時說明,已經出了我的口,也是我所指示的;我忽然行做,事便成就。因為我素來知道你是頑梗的─你的頸項是鐵的;你的額是銅的。所以,我從古時將這事給你說明,在未成以先指示你,免得你說:『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是我雕刻的偶像和我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以色列素來頑梗剛愎,所以神老早預言他亡國被擄的事,免得他以為是巴比倫的神祇使他亡國,轉去拜偶像。)。』你已經聽見,現在要看見這一切;你不說明嗎?從今以後,我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你不說明嗎」:意思是「你不承認是真的麼」。)。這事是現今造的,並非從古就有;在今日以先,你也未曾聽見,免得你說:『這事我早已知道了(現在神才告訴以色列有關被擄之民回歸的「新事」,免得他先前順從詭詐、悖逆的本性,濫用神的恩典。)。』你未曾聽見,未曾知道;你的耳朵從來未曾開通。我原知道你行事極其詭詐,你自從出胎以來,便稱為悖逆的。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神是為著自己的名和榮耀的緣故拯救以色列,不是因他有什麼好處。「忍怒」、「容忍」:可見以色列一直以來罪孽極深重。「我的名」:指神信實的本性;神若剪除以色列,祂對列祖的應許便會落空。「我的頌讚」:神是選民頌讚的對象,選民一旦被剪除,就無人會稱頌祂。神藉苦難(如亡國、被擄)熬煉以色列,但他還未到銀子那樣純淨之時,神已揀選他,引導他離開巴比倫,如昔日引導他離開埃及「苦難的爐」一樣(參申4:20:王上8:51;耶11:4)。)。」(參賽48:1-11)

 

 

呼籲以色列明白神不獨創造萬物、掌管歷史,而且使古列完成救贖以色列的工作──雅各─我所選召的以色列啊,當聽我言:「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我手立了地的根基;我右手鋪張諸天;我一招呼便都立住。你們都當聚集而聽,他們(或譯:偶像)內中誰說過這些事?耶和華所愛的人必向巴比倫行他所喜悅的事;他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惟有我曾說過,我又選召他,領他來,他的道路就必亨通(「我是首先…末後的」:神是歷史的創始者及結束者。調古列是耶和華所愛的人,神與他同在,成就自己的計劃。)。」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處說話;自從有這事,我就在那裏。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祂的靈來(「自從有…在那裡」:神不僅預言救恩,而且親自成就。「現在主耶和華…祂的靈來」:大抵是先知的話,聲明自己蒙神差遣,有神的靈同在,所傳的神諭正確可靠。或譯:耶和華和祂的靈差遣我來)。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滅絕(慨嘆以色列從古至今未有順從神,否則便得著神給列祖的應許(參創13:16;22:17),不致淪落到被逐的地步。)。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祂的僕人雅各!你們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祂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以色列的結局並不是永遠流落異鄉;先知興奮地宣告以色列將要脫離巴比倫的轄制,並呼籲他將救恩宣揚開去。本章21節:描述神如何看顧從巴比倫返回故土的以色列民。)。』」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惡人」:包括以色列中不敬畏神的人。)!」(參賽48:12-22)

 

 

先知形容巴比倫的偶像是一重馱;相反上帝卻對以色列說: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成了強烈的對比(參賽46:1-4)…巴比倫因驕傲與殘暴,被奪去列國主母的地位…巴比倫的宗教是缺乏道德教導的,只是一些神秘的禮儀,沒能給人指引及幫助(參賽47:7-9、12-13)…以色列卻因自己一再的背逆上帝,而失去很多上帝所賜的福氣(參賽48:4、8、17-19)…雖然上帝有寬容的愛及恩典,但我們不可因此濫用祂的恩典…所以我們常提醒自己,應當順從上帝的一切命令,因為當我們這樣順從上帝的時候,我們便有平安和公義如江河。…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來4:11;彌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