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贖


From Faith Bible Church


 弗2:1-9                              救贖                              郝繼華牧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經文是在以弗所書2:1-9節。我們這次佈道會的主題是「救
 贖」。以弗所書的第二章實際是保羅提醒住在以弗所的信徒,他們過去的光景如何,本是在黑暗沒有指望中卻
 被基督拯救過來成為一個新造的人。這是一個改變的經歷。
 1.救贖的原因:人在罪中(弗2:1-3)「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
 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
 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和別人一樣,應該解釋為人
 人都一樣。我們首先來談談人的問題。7月5日有一個來自中國吉林長春的新聞。有一個地區法院,最近竟然在
 法院門口旁邊掛起一枝弓箭並一把劍,令不少過路的人都感到奇怪。為甚麼有此舉動呢?因為這個法院接二連
 三的有好幾個高層被調查,結果法院方面請來風水先生,幫助這個法院改運。請問大家這好不好笑?這是一個
 為百姓審判是非,主持公義的地方。你說這樣的法院能真正帶給人福氣嗎?幾個高層出問題,被調查,這是甚
 麼問題,是風水嗎?是人自己本身的問題,不是改不改運的問題,人不去犯罪,就不會有這結果。保羅對以弗
 所人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這是人的本相。自古以來,人類最困惑的是怎麼樣有世界的和平,因為
 戰爭從來沒有平息過。目前世界列強弄一個甚麼G8峰會,又聯合國會議,你說能帶給世人和平嗎?不能夠,因
 為問題是在人的本身。我們不說國家與國家的情況,講到人與人之間的生活也是一樣的。因為人活在黑暗之
 中。保羅在這三節經文裡面也解釋了人是屬魔鬼的,「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創世記告訴我們,魔鬼是罪
 惡之首,人因為聽從魔鬼所以罪就進入人的心中,結果這世界就變成一個敗壞的世界。犯罪的事人很難拒絕,
 就算有人很和善,照道德規矩作事,但也不能控制心中的私慾。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講到他自己在罪惡中的吶
 喊,他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我們實在拿這個犯罪的身體沒有辦法。不想做的,
 卻做出來!應該做的,卻又做不出來。朋友們,你是否也在這樣的吶喊之中?你我都需要救贖。我們再看:
 2.救贖的源頭:神愛世人(弗2:4,5)「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
 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我非常喜歡第二節開頭這兩個字「然而」。「然
 而」你的盼望是甚麼?你可以今生擁有很多財富,或者你有很好的名聲,也許很多人很羨慕你有出色的兒女,
 美好的家庭與生活。但你能拯救你自己那敗壞的生命嗎?「然而」也就是說,我們雖然是在絕望的光景中,但
 神卻沒有放棄我們,他憐憫我們因為衪愛我們。在舊約中,憐憫這個字有時翻譯成「慈愛」,希伯來文用
 “Checed”只有神用Checed,這是指神絕不放棄,永不改變的愛的特性。如果神不是這樣愛我們,我們根本沒
 有一點希望。人的愛絕對會改變與褪色的。比如說你今天很關心一個人,但是如果他與你分開二十年,三十
 年,你可能都忘記他了。或者印象模糊,因為我們是人。這次我到香港參加我二哥的安息禮拜,在我上主日聚
 會的時候,結束之時,有一個人找我,你是不是郝繼華,有一個牙醫他叫某某名字,他知道你這次來香港,他
 很希望見到你,他將一個牙醫的名片給我,看見一個名字,似曾相識,但又不大想起來,慢慢才想到,這是我
 唸大學的一位朋友,這弟兄也是和我在同一個團契中信主的。當我與他見面,更困難,我認不出他來,因為我
 們有28年沒見過面,他說:郝繼華,他沒有甚麼改變,沒有白頭髮,但我看見他,人不單胖了很多,前面頭髮
 都沒有了。我一直試著去想他以前是怎麼樣的,這實在是很難過的事情。但神不會忘記,衪的愛也是不改變
 的,因此衪從來沒有放棄要拯救我們。約翰一書4:19節「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壹書4:19節末了
 「因為神就是愛。」神用他永遠的愛來愛我們,如果神不是這樣,我們可以說是絕望的。以賽亞書49:15神
 說:「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這就是愛我們的
 神所說的話。
 3.救贖的方法:基督耶穌(弗2:5)神的愛偉大,到一個地步衪將衪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救贖的方法
 是甚麼,是人可以靠自己去尋找嗎,不能夠。有罪的人根本無法接觸聖潔的神。第五節說:「當我們死在過犯
 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基督耶穌為我們作了甚麼?因為「律」是神放在這世界中的。就好
 像有進就有出一樣。我們也這樣說:「種瓜得瓜,種豆種豆。」你種罪惡就要收敗壞。希伯來書說:「人人都
 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為甚麼要受神的審判,因為人的罪必須要承擔罪的結果。耶穌為我們作了甚麼以致
 於我們能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呢?有一天,有一個孩子回家將剛剛考完試的成績單交給他母親看,母親看見很難
 過,因為他的成績很不理想。孩子那天竟然主動對母親說:我幫你洗碗,過了一下子,我來清潔房間。這叫甚
 麼?「將功贖罪。」人都有一種觀念希望作某一樣工作來補賞某一樣錯誤。但是人的罪是人無法可以用任何途
 徑去補賞的。羅馬書說「罪的工價乃是死!」今天人類想用宗教的途徑來尋求解脫,或者有人用善行的方法叫
 自己有種心安理得的想法。但實際上,還是改變不了人心中黑暗的光景。耶穌基督為我們作了甚麼?衪本是無
 罪的,衪降世為人,最後為所有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要把世人一切的罪都歸在衪的身上。因此耶穌為我
 們釘死,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正是用衪自己的生命補償了人的罪所要面對的刑罰。哈利路亞!感謝耶穌,因
 為衪為我們釘死!衪為你釘死,衪為我釘死。衪就是我們的救主。今天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教主有資格來拯救
 你、我,因為他本身也是罪人,他也是受罪困擾。十多年前,有一部小恐龍叫little foot的卡通,我兩個
 兒子當時很喜歡看。有一天小恐龍的母親死了,小恐龍很難過,牠很不憤氣的去隆石頭,一面叫說:為甚麼,
 為甚麼?就好像說:「人生為甚麼是這樣?」有一隻老老的恐龍走出來,走到牠身邊說:「這是命運!是life
 cycle,每一個人都要面對接受的。」這是甚麼意思呢?意思就是「這是人生必經之路,你就接受這個事實
 吧。」
 4.救贖的果效:得著永生(弗2:6,7)「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他極豐富的恩
 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耶穌的救贖所帶給我們的就是永生,永
 生可以解釋為聖潔復活的生命。過去是敗壞沉淪的生命,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可以得著永生。神叫我們
 (就是指相信耶穌的人)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我們如何與耶穌一同復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
 上,然後三天後復活,這究竟有何意義?這是表明耶穌勝過死亡。歷世歷代人類都想解決死的問題,人無法解
 決這死亡的問題。而人死亡的原因是因為罪的權勢,耶穌衪從死裡復活,表明衪勝過了罪的權勢。感謝神,耶
 穌給我們的救贖就是叫我們復活。而保羅所說的「一同坐在天上」是指我們的地位改變。就正如一個孤兒,原
 本無父無母,他也沒有前途希望,但是有一對夫妻因著愛他接納他,把他領養成為自己的兒女。他的名字改變
 了,他的身份也改變了。而我們被耶穌救贖,我們成為屬天的人。我們成了有盼望的人。這乃是耶穌帶給我們
 的。你的盼望是甚麼?你有甚麼指望?是否只是世界目前所擁有的?我到香港聽見一個傳道人分享,這是比較
 新鮮的情況,他說香港人很可憐。甚麼是人的價值所在?就是用一幢房子來計算,人人都追求要擁有一幢自己
 的房子。所以很多夫婦流行不生孩子。有一位電影明星更說一個孩子要把他養大,算起來要400萬港幣。很多
 人聽了更是400萬不容易。還是買房子好了。生孩子還要負很多責任,買房子簡單很多。這是不是很可憐,這
 是人生嗎?地上的東西當你離開世界的時候,沒有一樣可以帶走的。但主耶穌卻賜給相信的人永生。
 5.救贖的要求:藉著相信(弗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賽亞書告訴我們,人的義如同破爛的衣服。我們有甚麼辦法使自己得
 救?人的罪如同一個得了絕症的人,只是時間的問題也連有長有短,但始終是絕症。一個絕症的人,他本身毫
 無能力。人可以做甚麼?只有單單地去接受,這就叫做信心。信心不是你可以做甚麼,信心表明你願意接受,
 接受神為你預備的救恩──就是耶穌基督。你今天能用接受的方法(信心)去投靠耶穌,這就是恩典。「所以得救
 是本乎恩。」恩典的意思就是我們原來沒有的,也不配有的,但神卻願意將它白白的賜給我們,這叫恩典。耶
 穌基督就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恩典,只要你願意相信,你就可以成為神的兒女。


 


以上內容來自 <http://www.fbny.org/index.php/%E6%95%91%E8%B4%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