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讀聖經

 

 

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 神所愛, 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 神呢?」(尼13:26-27)

 

 

這禮拜,讓我們繼續研讀希米記最後一段落,就是尼希米記第十一章到第十三章。尼希米記第十一章記載──遷徙運動:話說百姓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其餘的百姓掣籤,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那九人住在別的城邑。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有學者認為本章是接續尼希米記7章72節的記載。避免耶路撒冷城繼續荒涼,百姓被逼遷徙進城居住。)。──耶路撒冷城的居民:以色列人民、祭司、利未人、聖殿工人,和所羅門僕人的後代住在其他城鎮,就是他們自己家鄉祖產的地方。以下是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大省領導者的名單:猶大支族的族人有:亞他雅─他是烏西雅的兒子,撒迦利雅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亞瑪利雅、示法提雅,和瑪勒列;他們都是猶大的兒子法勒斯的後代。瑪西雅─他是巴錄的兒子,谷何西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哈塞亞、亞大雅、約雅立,和撒迦利雅;他們都是猶大的兒子示羅尼的後代。法勒斯的後代有四百六十八名傑出的人物住在耶路撒冷。便雅憫支族的族人有:撒路─他是米書蘭的兒子,約葉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比大雅、哥賴雅、瑪西雅、以鐵,和耶篩亞。迦拜和撒來─他們是撒路的近親(希伯來文是:他以後)。一共有九百二十八家便雅憫人住在耶路撒冷。細基利的兒子約珥是他們的監督人。哈西努亞的兒子猶大是這城裏的副監督人。祭司有:約雅立的兒子耶大雅,還有雅斤。西萊雅─他是希勒家的兒子,米書蘭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撒督、米拉約,和亞希突;他們都是大祭司。這宗族一共有八百二十二名在聖殿任職。亞大雅─他是耶羅罕的兒子,比拉利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暗洗、撒迦利亞、巴施戶珥,和瑪基雅。這宗族一共有兩百四十二人是家族長。亞瑪帥─他是亞薩列的兒子,亞哈賽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米實利末和音麥。這宗族有一百二十八名是善戰的勇士。他們的監督人是撒巴第業;他出自名門望族(或譯:他是哈基多琳的兒子)。利未人有:示瑪雅─他是哈述的兒子,押利甘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哈沙比雅和布尼。沙比太和約撒拔─他們是卓越的利未人,監督聖殿外面的事務。瑪他尼─他是米迦的兒子,撒底的孫子,亞薩的後代。他領導聖殿詩班唱感謝的禱告。八布迦─他是瑪他尼的助手。押太─他是沙母亞的兒子,加拉的孫子,耶杜頓的後代。利未人一共有兩百八十四名住在聖城耶路撒冷。聖殿守衛有:亞谷、達們,和他們的親屬共一百七十二名。其餘的以色列人和餘下的祭司、利未人住在猶大的其他城鎮、他們祖產的地方。聖殿工人住在耶路撒冷的俄斐勒;他們在西哈和基斯帖的監督下工作。住耶路撒冷的利未人的監督人是哈沙比雅的孫子,巴尼的兒子烏西。他的祖先包括瑪他尼和米迦,屬於亞薩宗族,就是在聖殿負責音樂的那宗族。王有明令規定,說明這宗族該如何輪流領導每天的聖殿音樂。米示薩別的兒子比他希雅屬於謝拉宗族、猶大支族;他代表以色列人駐波斯帝國宮廷(這份名單是1.祭司名單、2.利未人名單、3.守門者以在聖殿供職者受王俸祿。顯然,毘他希雅並不是住在耶路撒冷,因為他在波斯宮廷辦理猶大民的事。)。──猶大人居住的村落和便雅憫人居住的村落…。(參尼11)

 

 

尼希米記第十二章記載──初次回歸的祭司和利未人名錄和約雅金時期作族長的祭司名錄…(本段比起尼希米記7章39-42節,這裡祭司的數目顯然不同(共有二十二位);對於二份名單中的出入,學者意見紛紜,有人認為本段是較後期的記錄,不是所羅巴伯時期的。)──以利亞實以後作族長的利未人:至於利未人,當以利亞實、耶何耶大、約哈難、押杜亞的時候,他們的族長記在冊上。波斯王大利烏在位的時候,作族長的祭司也記在冊上。利未人作族長的記在歷史上,直到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時候。利未人的族長是哈沙比雅、示利比、甲篾的兒子耶書亞,與他們弟兄的班次相對,照著神人大衛的命令一班一班地讚美稱謝。瑪他尼、八布迦、俄巴底亞、米書蘭、達們、亞谷是守門的,就是在庫房那裡守門。這都是在約撒達的孫子、耶書亞的兒子約雅金和省長尼希米,並祭司文士以斯拉的時候,有職任的。(參尼12:1-26)

 

 

舉行城牆落成禮──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要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地行告成之禮。歌唱的人從耶路撒冷的周圍和尼陀法的村莊與伯吉甲,又從迦巴和押瑪弗的田地聚集,因為歌唱的人在耶路撒冷四圍為自己立了村莊。祭司和利未人就潔淨自己,也潔淨百姓和城門,並城牆。我帶猶大的首領上城,使稱謝的人分為兩大隊,排列而行:第一隊在城上往右邊向糞廠門行走, 在他們後頭的有何沙雅與猶大首領的一半,又有亞撒利雅、以斯拉、米書蘭、猶大、便雅憫、示瑪雅、耶利米。還有些吹號之祭司的子孫,約拿單的兒子撒迦利亞。約拿單是示瑪雅的兒子;示瑪雅是瑪他尼的兒子;瑪他尼是米該亞的兒子;米該亞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亞薩的兒子;又有撒迦利亞的弟兄示瑪雅、亞撒利、米拉萊、基拉萊、瑪艾、拿坦業、猶大、哈拿尼,都拿著神人大衛的樂器,文士以斯拉引領他們。他們經過泉門往前,從大衛城的臺階隨地勢而上,在大衛宮殿以上,直行到朝東的水門。第二隊稱謝的人要與那一隊相迎而行。我和民的一半跟隨他們,在城牆上過了爐樓,直到寬牆;又過了以法蓮門、古門、魚門、哈楠業樓、哈米亞樓,直到羊門,就在護衛門站住。於是,這兩隊稱謝的人連我和官長的一半,站在神的殿裡。有祭司以利亞金、瑪西雅、米拿民、米該雅、以利約乃、撒迦利亞、哈楠尼亞吹號;又有瑪西雅、示瑪雅、以利亞撒、烏西、約哈難、瑪基雅、以攔,和以謝奏樂。歌唱的就大聲歌唱,伊斯拉希雅管理他們。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本段記載與尼希米記6章15節銜接。第一隊伍由以斯拉帶領,大概是從谷門出發,在城牆的寬頂上向南行。1.前排是稱謝的人,2.跟著是何沙雅和首領的一半,3.再其次是祭司、4.吹號的祭司, 5.最後是奏樂器的利未人。第二隊與第一隊在同一地點出發向北行,由尼希米帶領,其中有官長的一半、吹號的祭司和利未人。兩隊在聖殿一帶匯合。從本章43節看來,顯然整個儀式包括了獻祭。「歡樂」:這詞在本章出現四次,可見百姓是何等歡樂。)。── 各按各職:當日,派人管理庫房,將舉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裏頭。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祭司利未人遵守 神所吩咐的,並守潔淨的禮。歌唱的、守門的,照著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的命令也如此行。古時,在大衛和亞薩的日子,有歌唱的伶長,並有讚美稱謝 神的詩歌。當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時候,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守門的,每日所當得的分供給他們,又給利未人當得的分;利未人又給亞倫的子孫當得的分(本段包括聖殿庫房的管理及利未人盡忠職守的表現。)。(參尼12:27-47)

 

 

尼希米記第十三章記載──潔淨殿院: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遇見書上寫著說,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蘭咒詛他們,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以色列民聽見這律法,就與一切閒雜人絕交(段敘述是否連接尼希米記12章,有兩種不同的見解:1.認為本段連於12章的學者,指出本段結構與本章4節以後的不同,那裡是出自尼希米言行錄,以第一人稱描述,而本段所敘述的則與12章的城落成禮銜接。更有人認為這段與以斯拉記10章所記載百姓休棄外邦妻子的史實更銜接。2.認為本段與本章4-9節所記載之事有關的學者,認為百姓曾順服律要求,不與外邦人結親,但及後連祭司也違反了這律例。律法書只要求他們與亞捫人和摩押人斷絕關係,但百姓嚴守律法,連其他外邦人也一併斷絕往來。)。──多比雅被逐出殿院:先是蒙派管理我們 神殿中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與多比雅結親,便為他預備一間大屋子,就是從前收存素祭、乳香、器皿,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榖、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那時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巴比倫王亞達薛西三十二年,我回到王那裏。過了多日,我向王告假。我來到耶路撒冷,就知道以利亞實為多比雅在 神殿的院內預備屋子的那件惡事。我甚惱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從屋裏都拋出去,吩咐人潔淨這屋子,遂將 神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祭司以利亞實是否與作大祭司的那位(參尼3:3),引起爭論。認為他不是大祭司的理由是:大祭司的工作不限於管理庫房(庫房有多個,可有不同用途,如作聖殿供職者的居所、儲存百姓十一奉獻──利未人生活來源──的倉庫。)「巴比倫王」:實為波斯王,巴比倫是當時國王處理政務的地方,也是波斯四個國都之一。)。──恢復供應利未人:我見利未人所當得的分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 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們照舊供職。猶大眾人就把五榖、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我派祭司示利米雅、文士撒督,和利未人毗大雅作庫官管理庫房;副官是哈難。哈難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瑪他尼的兒子。這些人都是忠信的,他們的職分是將所供給的分給他們的弟兄。我的 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 神的殿與其中的禮節所行的善(尼希米利用他的省長權力去干涉和改革宗教問題。)。(參尼13:1-14)

 

 

督促百姓守安息日──那些日子,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醡酒(原文是踹酒醡),搬運禾捆馱在驢上,又把酒、葡萄、無花果,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擔入耶路撒冷,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警戒他們。又有泰爾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在安息日賣給猶大人。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 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在安息日的前一日,耶路撒冷城門有黑影的時候,我就吩咐人將門關鎖,不過安息日不准開放。我又派我幾個僕人管理城門,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擔甚麼擔子進城。於是商人和販賣各樣貨物的,一兩次住宿在耶路撒冷城外。我就警戒他們說:「你們為何在城外住宿呢?若再這樣,我必下手拿辦你們。」從此以後,他們在安息日不再來了。我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來守城門,使安息日為聖。我的 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照你的大慈愛憐恤我。──禁與異族通婚: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他們的兒女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所說的是照著各族的方言。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著 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 神所愛, 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 神呢?」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裏把他趕出去。我的 神啊,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違背你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尼希米處理這問題的手法與以斯拉不同(參拉9),前者吩咐百姓終止與外族通婚,而後者命令通婚者須休外邦妻子。逐出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這孫子不是大祭司約哈難。這人很可能不願意休棄參巴拉的女兒,玷污了祭司的職任,結果被逐。)。──結語: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尼希米的責任不僅是重建城牆,而且重建猶太團體,恢復宗教事宜,使祭司和利未人領導信仰禮儀。最後他盼望所作的蒙神記念。)。(參尼13:15-31)

 

 

尼希米不單重建聖城,也要看顧整個國家,免受敵人攻擊,所以有人要留守聖城,有人要到其他的城鎮去(參尼11:1-2)…以色列人歡喜快樂地用詩歌、讚美把城垣獻上。尼希米多次憶述在敬拜時創立詩班的大衛。在大衛的年代,以色列是一個朝氣勃勃、敬畏神的國家。回歸的以色列人希望重建耶路撒冷,作為日後復國的中心(參尼12:27-47)…尼希米引述所羅門的過失,警戒以色列人。以色列偉大的君王尚且受不信者的影響而跌倒,更遑論其他人。尼希米從所羅門身上學習到,如果不糾正自身的缺點,縱然有天賦與能力也無濟於事。所羅門雖是明君,但他與異族女子通婚,令國家陷入災難(參尼13:26-27)…所以我們一發現有犯罪傾向,便要立即自制,不然罪就會綑綁我們,絆倒我們。我們勤讀聖經的原因之一,就是要從聖經的故事中記取教訓。……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