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祂的方式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裏。」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斯7:9-10)

 

 

們在這星期繼續研讀以斯帖記第五章到第七章。以斯帖記第五章記載──佈下網羅:話說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王在殿裏坐在寶座上,對著殿門。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向前摸杖頭。王對她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所預備的筵席(為何以斯帖邀請哈曼赴筵,引起學者不同的推測,一般以為此舉是要引哈曼墮入圈套。無論如何,哈曼至終在筵席上受到王的懲罰。)。」王說:「叫哈曼速速照以斯帖的話去行。」於是王帶著哈曼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願意賜我所要的,准我所求的,就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預備的筵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以斯帖並沒有即席為猶太人求赦,原因不明,可能是利用這兩次機會爭取王的歡心,同時又可趁機觀察哈曼。)。」(參斯5:1-8)

 

 

哈曼為末底改作木架──那日哈曼心中快樂,歡歡喜喜地出來;但見末底改在朝門不站起來,連身也不動,就滿心惱怒末底改(當以斯帖有所行動時,末底改便脫下麻衣,生活如常。)。哈曼暫且忍耐回家,叫人請他朋友和他妻子細利斯來。哈曼將他富厚的榮耀、眾多的兒女,和王抬舉他使他超乎首領臣僕之上,都述說給他們聽(「富厚的榮耀」:這包括他的十個兒子。當時無論波斯人或猶太人,都認為眾多兒女是人生最大的福氣。)。哈曼又說:「王后以斯帖預備筵席,除了我之外不許別人隨王赴席。明日王后又請我隨王赴席;只是我見猶大人末底改坐在朝門,雖有這一切榮耀,也與我無益。」他的妻細利斯和他一切的朋友對他說:「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明早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然後你可以歡歡喜喜地隨王赴席(「五丈」:原文作五十肘,約二十三公尺(七十五英尺),與當時城牆的高度相若。哈曼雖擁有一切財富尊榮,卻不能容納區區一個末底改,讓忿怒邪惡奪去快樂,實在可憐。)。」哈曼以這話為美,就叫人做了木架。(參斯5:9-14)

 

 

以斯帖記第六章記載──末底改得尊榮: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正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王說:「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甚麼尊榮爵位沒有?」伺候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賜他甚麼。」王說:「誰在院子裏?」(那時哈曼正進王宮的外院,要求王將末底改掛在他所預備的木架上。)臣僕說:「哈曼站在院內。」王說:「叫他進來。」哈曼就進去。王問他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哈曼心裏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不是我是誰呢?」哈曼就回答說:「王所喜悅尊榮的,當將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馬,都交給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命他將衣服給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裏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冠」:乃是御馬的頭飾。)。」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從「猶大人末底改」這句話看來,王似乎前後矛盾,因為他先前下詔要將所有猶太人滅絕(參斯3:13),現在卻使一個猶太人得尊榮,可見王對殺害猶太人一事並沒有明察。)。」於是哈曼將朝服給末底改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裏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哈曼的提議不獨使末底改受惠,而且他親手將尊榮加在末底改身上。)。」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地蒙著頭,急忙回家去了,將所遇的一切事詳細說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的眾朋友聽。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他們還與哈曼說話的時候,王的太監來催哈曼快去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仍回到朝門」:末底改沒有因為得了尊榮而身分地位提高了。「智慧人」:指哈曼的朋友(參斯5:10); 作者對這些朋友的作風似有譏諷含意,因他們和細利斯先前提議把末底改掛死(參斯5:14),現在卻轉了口吻,預言哈曼勝不過末底改。)。(參斯6)

 

 

以斯帖記第七章記載──哈曼衰落: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但王的損失…補足」:原文意思難以確定;和合本譯法的含意是「若猶太人全族被滅,王便失去一筆可觀的稅收,哈曼斷斷賠償不了」。但有學者認為應譯作:「因為我們的困難,並不值得打擾王」。)。」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裏呢?」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王便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與他,就起來,求王后以斯帖救命。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哈曼沒有求王息怒,反而求王后救命實在犯了大錯。更錯的是哈曼求以斯帖時,可能抱住了她的腳(參斯8:3;王下4:27;太28:9),以致亞哈隨魯王更為憤怒。「蒙了哈曼的臉」:或許象徵哈曼處死。)。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裏。」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參斯7)

 

 

回想起以上的故事,亞哈隨魯王向以斯帖施恩,允許她無論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她。但以斯帖她絕不貪求,她知道經王戒指蓋印的諭旨是不可更改的,除非王此刻肯改變他的諭旨;所以她特別鄭重謹慎行事,只說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同哈曼赴她的筵席(參斯5:1-4)…哈曼要害末底改,頂備一個五丈高的木架(參斯5:13-14)…上帝卻激動亞哈隨魯王的心,使他睡不著覺。奇怪的是他既不找妃嬪,卻吩咐人拿歷史來唸給他聽。恰巧正遇見卷上寫著王的太監,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下手害王,而得末底改的拯救,當時末底改得不到任何賞賜的事(參斯6:1-3)…哈曼正自誇自己的地位和將得的尊榮;現在他卻既羞且腦,快要受死(參斯6:6-13)…哈曼的陰謀被揭露後,他先前因怨恨而策劃的陰謀,令他自嘗苦果,最後在自己為別人製備的刑架上受死(參斯7:6-10)…所以我們要信靠上帝會以祂的方式、在祂的時間解決邪惡,就象祂所應允的那樣,有時,祂以難以置信的方式使一切得到解決。……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37: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