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仍然有盼望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詩3:3)

 

 

讀完了以斯帖記,咱們再來研讀詩篇,本週讀詩篇第一篇到第五篇。詩篇是詩歌智慧書,關於詩歌智慧書:舊約的「詩歌書」包括詩篇、雅歌、耶利米哀歌,而「智慧書」則指約伯記、箴言、傳道書。不過,三本智慧書大部分是用詩歌的體裁寫成,與三卷的詩歌書類似。事實上,全本舊約聖經約有三分之一的經文(詩歌智慧書與部分先知書)是採用詩歌作為傳信息的工具。有關詩歌智慧書的作者,主要有兩種說法:1.第一派的學者相信他們是屬於大衛和所羅門的時代,那時候國泰民安,智者們有更多的空閒時間和心情去探索各種哲理。2.另一派卻認為被擄歸回之後才是這些作品的寫作日期;當時,人民生活艱苦,對信仰和人生都產生許多的疑問,智者們撰寫了這些作品,幫助選民再次面對神和自己。所以詩歌智慧書的作者不易確定,例如楊以德博士討論約伯記作者問題的時候,就列出九種可能的說法(包括了主前第十、第八、第七、第六、第五、第四、第三世紀的人物),有關作者問題的探討。

 

 

詩歌智慧書的內容:詩歌智慧書是抒發感情的作品。詩篇是一本讚美和祈禱的詩集,作者藉著詩歌向神表示欣賞和倚靠。雅歌是男女互表愛慕的歌集,使讀者受兩位主角真愛的感染,曉得珍貴神賜給人類的偉大禮物──愛情。耶利米哀歌刻劃出作者亡國之痛──叫人心酸的愛國哀情。作者更藉著他的哀歌向神認罪,求神不要再次刑罰他的苦命同胞。約伯記和傳道書則流露作者在細察人生之後心中的苦悶。傳道者經過多方的探討和體驗,最終以「虛空的虛空」作為人生的結論;因為人生充滿了無法可知、無法可測的痛苦,最後又難逃一死,到底還有什麼意義呢?可是作者到最後仍堅持:縱使人生好像一片灰暗,人仍可以敬畏造他的主,在勞碌中歡喜快樂!約伯記同樣強調人的無助、宇宙的顛倒,以致義人也不能避免受苦。但是,全書仍總結說:人應該超越這些困惑和無助感,在不明白的境況裡仍然敬畏耶和華,認定祂才是整個宇宙的依歸,是一切問題的答案。總括來說,詩歌智慧書教導人如何向神禱告(包括讚美、感恩、代求),也教導人如何處世與面對人生一些最重要的問題(包括生命的意義和苦難的奧秘)。有關詩歌智慧書的解釋,解釋詩歌智慧書必須注意希伯來詩歌和智慧文學的特質,這包括下列各項:1.希伯來詩歌的作者喜歡採用各種不同的修辭方式(包括明喻、暗喻、擬人法等),以及極誇張或渲染的手法去表達他想說的話…例如詩篇6篇6節:「我每夜流淚,把寐榻漂起,把褥子濕透」;故此,純以字面解釋希伯來詩歌有時候是行不通的。2.希伯來詩歌的作者喜歡採用平行體的描述技巧,就是每節多分為兩句,第二句和第一句可以是同義…例如詩篇19篇1節:「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第二句也可能從反方面加強第一句的意思。例如箴言10章1節:「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使親擔憂」 ;或是第二句將第一句的思想擴張伸展。例如詩篇118篇24節「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簡單來說,解釋希伯來詩歌應避免把一句當做一個單位,最好是把每一節的兩句放在一起加以解釋,就如詮釋我國的古詩「父兮生我,母兮鞠我」。不能說「父親生我,母親養我」,而是「父母生養我」;所以,像詩篇92篇3節:「早晨傳揚你的慈愛,每夜傳揚你的信實」,不是說「早上傳揚慈愛,晚上傳揚信實」,而是「我要日夜傳揚你的信實和慈愛」。3.希伯來的智慧文字絕大多數都用詩歌的形式表達,故也有上述兩種的特色。例如箴言26章8-10節,每節分為兩句,每節的第二句都一個比喻來伸展第一句的意思)。此外,智慧文學另有二大特點:1.由於智慧文學(特別是箴言)包括許多的諺語,故一節經文可以是完全獨立的單元,與上下文毫無關係(例如箴言11章13節論及說是非的問題,14節討論國家無謀士的危,15節提到替人擔保的不智);解經時要把各單元分清楚,千萬不要把不同的單元連在一起。2.智慧文學有不少話語發自作者的經歷和觀察,受著文化角度所限制,不一定放諸四海皆準確;何況作者常要用一兩句話表達出一些十分廣泛的真理,往往只能側重真理的某方面,所以不能每一次都照方應用,而是要在神整體的啟示下加以驗證。例如箴言16章13節:「說正直話的為王所喜愛」這一句話,就不是每次都靈驗的;用正直話諫王可得王歡心,但也可能激起王怒。

 

 

詩篇分為五卷,每卷皆以讚美(類似榮耀頌)為結束(參詩41:13;72:19;89:52;106:48;以及150篇全篇)。卷一至卷三或許是按照標題的作者而排列的:卷一(除了詩1篇;2篇;33篇)皆稱為「大衛的詩」;卷二主要是可拉後裔(詩42-49篇)和大衛的詩(詩51-72篇)卷三包括亞薩(詩73-83篇)和可拉後裔的詩(詩84-85篇;87-88篇);卷四至卷五則多按主題排列,如詩93-99篇論及耶和華為王,111-118篇是哈利路亞詩,120-134篇是上行之詩等。從內容來看,卷一至卷三多是祈禱詩,而卷四和卷五則以讚美詩為主;感恩詩則分佈於卷一,卷二,卷四。有關神的名稱,各卷有不同的用法。卷一多稱神為「耶和華」(共272次),其次是「神」(75次)。卷二卻多稱神為「神」(164次),其次才是「耶和華」(30次)。卷三則是「耶和華」(44次)與「神」(43次)相若。卷四全部稱神為「耶和華」。卷五則絕大部分是「耶和華」(236次),「神」佔小數(7次)。名字這樣的分佈可能和各卷編輯的時代有關。

 

 

在詩篇一百五十篇中,有一百一十六篇附有標題(參詩3-6篇等) 。這些標題可包括下列六類的資料(全部或部分):種類(如金詩、訓誨詩等),用途(如獻殿、安息日),樂器(如絲絃、吹的樂器),調子(如遠方無聲鴿、百合花),作者(如大衛、摩西、可拉的後裔),寫作的場合或原因(如詩3篇:「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根據這些標題,大衛總共作了七十三篇的詩(如詩3-5篇等)、摩西寫了一篇(詩90篇),所羅門撰寫了兩篇(詩72篇;127篇)。其他還有亞薩所寫的十二篇(如詩73篇),可拉後裔的十一篇(如詩84篇;85篇)。還有希幔(詩88篇)與以探的訓誨詩(詩89篇);這四位作者(包括可拉)都是著名的音樂家,肩負歌頌神的重責(參代上15:17;25:1-2)。由於一些大衛的詩提及聖殿(如參詩5:7;23:6)或被擄(參詩14:7;51:18),有學者認為不會出自大衛的手。無可否認,「大衛的詩」原文可有各種的解釋,包括:1.大衛所寫的詩;2.為大衛而寫的詩;3.選自一本「大衛詩集」的詩。我們不能百分之一百肯定,每篇「大衛的詩」都指大衛親筆所寫的詩。但是,我們有理由相信大衛曾經寫了不少的詩歌,例如他被稱為「作以色列的美歌者」(參撒下23:1),是聖殿詩班的先師(參拉3:10;尼12:24),而歷史書裡也多次提及他寫詩的事實(參撒下1:19-27、22;23:3-7;代上16:8-36)。有十四篇詩的標題記下寫詩的背景,可比較和參考撒母耳記與這些標題有關的史實:

詩59篇(參撒上19:11)

詩56篇(參撒上21:11)

詩34篇(參撒上21:13)

詩57和142篇(參撒上22:1)

詩52篇(參撒上22:9)

詩54篇(參撒上22:19)

詩 7篇(參撒上24章)

詩18篇(參撒下5:10)

詩30篇(參撒下5:11)

詩60篇(參撒下8章)

詩51篇(參撒下11:2;12:1)

詩 3篇(參撒下15-18章)

詩63篇(參撒下17:27-29)

 

 

概括來說,詩篇的內容就是向萬軍之耶和華獻上的祈禱和頌讚:祈禱的詩歌,乃是詩人在遭遇患難(例如疾病、被人誣告等)時向神獻上的哀求,求神迅速除去他們的痛苦。祈禱詩的結構包括:1.呼叫神的名字(引言);2.向神細說痛苦(詩人的苦情);3.求神採取拯救的行動(祈求的內容);4.指出神為何應該俯允祈禱(祈求的基礎);5.向神許願或即時發出信心的讚美(結語)。這類詩歌分為個人或團體的祈禱詩;1.前者的重點是詩人自己遇到的困難(參詩3篇;5-7篇等),2.後者則多是全國遭受外敵的侵略和凌辱(參詩44篇;60篇;79篇等)。頌讚的詩歌,頌讚的詩歌分兩大類:第一類是「讚美詩」重點乃是耶和華所行的大能奇事和屬性(例如創造,救贖選民出埃及、祂的慈愛信實等)。這類讚美詩分為三部分:1.引言(邀請人同來讚美耶和華);2.原因(指出為什麼要讚美祂);3.結語(重複引言或詩人的立志)。第二類稱為「感恩詩」述說耶和華如何垂聽了詩人遇難時的祈禱,搭救了他,故他現在到聖殿獻上感恩祭,讚美神為他們施行了奇事。這一類感恩詩包括:1.引言(詩人稱頌神);2.原因(複述以前落入困境和獲神拯救的經過);3.勸勉(鼓勵和他一起的親友或旁觀者敬畏這位信實的耶和華);4.結語(向神還願)。

 

 

詩篇第一篇這篇詩是整本詩篇的引言──開宗明義指出善惡的對比──義人的寫照: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褻慢人」是那些驕傲自大、輕蔑歧視義人的惡人(參箴21:24)。)。──惡人的寫照: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知道」:乃指神的看顧和憐愛。)。(參詩1)

 

 

詩篇第二篇是一篇描寫君王登基的詩歌──敵人圖謀作反: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在中東一帶,每當新王登基時,他的附屬藩國會趁機作反和背叛。「受膏者」:指以色列國王。),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耶和華的回應: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那時,祂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耶和華頒佈的命令: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描寫神要作君王的父親。「今日」:指登基典禮的日子。「生你」:是象徵式描寫收養的過程。「打破」:希臘文譯本作「牧養」或「轄管」(參啟2:27;12:5;19:15)。大概以當時埃及之登基儀式為背景。新王登基時用杖打碎寫上敵人名字之陶器,表示自己對敵國擁有統治權。)。』」──勸諭各國臣服:「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以嘴親子」:指「以嘴親祂的腳」,乃是臣服的象徵,有如跪拜叩首。新約曾用本篇詩描寫耶穌基督(參徒4:25; 路9:35;徒13:33;來1:5)。因為在祂身上,本篇詩句得到最貼切和最全面的應驗。)。」(參詩2)

 

 

詩篇第三篇是一篇求神對付仇敵的祈禱詩──詩人的苦況:(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有關押沙龍的事蹟(參撒下3:3、13-18。)。)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 神的幫助。」(細拉:「細拉」:音樂禮儀上的符號,可能顯示歌誦暫停、由樂器演奏插曲,或轉換音調。)──祈求的基礎:「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祂就從祂的聖山上應允我。(細拉)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敲碎了惡人的牙齒。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救恩屬乎耶和華」:指耶和華能拯救詩人脫離仇敵。)。(參詩3)

 

 

詩篇第四篇是一篇受迫害時所寫的祈禱詩──詩人求神憐恤:「顯我為義的 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你曾」:原文或譯作「求你」。)!」──勸勉敵人:「你們這上流人哪,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細拉)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聽我。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裏思想,並要肅靜。(細拉)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詩人請他們留意:既然神恩待詩人像恩待虔誠人一樣,他們為何還要告他呢?「上流人」:有財有勢的人。「我的尊榮」:或指詩人所尊崇的榮耀之王。「虛假」:或指假神。)。」──祈求的基礎:「你使我心裏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人信賴神,知道神會垂允,故有快樂和平安,可倒寐便睡,很快進入夢鄉。「勝過…的人」:或作「當五穀新酒豐收的時候」。)。」(參詩4)

 

 

詩篇第五篇是一篇受誣告時所作的祈禱詩──詩人求神垂聽禱告:「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我的王我的 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我的心意」:應作「我的冤情」。「儆醒」:是靜候神的回音。)!」──祈求的基礎:「因為你不是喜悅惡事的 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狂傲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惡的。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不能站在你眼前」:指不可以在聖殿裡敬拜神(參書24:1;撒上10:19);故他要倚賴這位嫉惡如仇的神引領他,使他不致偏離正道,像惡人一樣犯罪。)。」──祈求的內容:「因為,他們的口中沒有誠實;他們的心裏滿有邪惡;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 神啊,求你定他們的罪!願他們因自己的計謀跌倒;願你在他們許多的過犯中把他們逐出,因為他們背叛了你(詩人求神刑罰惡人,證明他本人無辜,祇是遭了惡人誣告。「邪惡」:應作「毀滅」;惡人滿肚子計劃要毀滅他人。 「敝開的墳墓」:惡人的口舌像敞開的墳墓一樣永不滿足,不停用話語去害人。「諂媚」:這詞在希伯來文有謀害的含意。)。」──結語:「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因為你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啊,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詩人深信當他的冤情獲洗脫之時,所有投靠神的人會為他雀躍歡欣,因神的公義將再一次顯明出來,證明神實在保護義人。)。」(參詩5)

 

 

以神的話為樂的人,總能在患難中結出忍耐的果子來。在試煉中結出信心的果子,在興旺的時候結出聖潔的喜樂,神的目的要使我們按時候結果子,結果子就是與罪惡分開與主交通自然的效驗。只內心充滿神的話神的靈,那自然會結出許多使神喜悅的果子,基督徒乃是神所栽種的葡萄樹,一經過栽培的人修理乾淨以後,就能結出更美的善果(參詩1:3)…詩人極大的信心促使神起來為他爭戰。倚靠神的結果是仇敵必然受到戰敗和羞辱,再不能作惡;相反義人必得著拯救,享受神的祝福(參詩3:7-8)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的秘訣就是每天熱切的向祂祈禱。經常交往是維持友誼的途徑,也是與神保持緊密關係的必要條件,我們須要每日與神交通(參詩5:1-3)…在有些時候,生命中只存有少許盼望,一旦這些盼望也失去,就只剩下絕望了。當要面對困難、考驗、痛苦和死亡時,我們可能很想放棄。大衛被所愛的兒子追殺,知道除了神以外,再沒有任何盼望了。當我們感到似乎已經絕望,生命令我們失望透頂時,我們仍然有惟一的盼望──賜我們盼望的神,因為祂應許作我們的盾牌,保護我們。當我們把思想集中在神那裡,就仍然有盼望。……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