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關係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詩3413-14

 

 

年的最後一週,讓咱們來研讀詩篇第三十二篇到第三十四篇。詩篇第三十二篇這是一篇感恩詩──引言: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人先指出一個罪得赦免的人何等有福,他的生命也最有意義。詩人便曾親身經歷過這種被赦罪的福氣。)!──複述困境和獲救的經過: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詩人曾因犯罪感到被壓,不堪負荷,故向神認罪,並得到寬恕。「精液」:原是「濕氣」。他的精力完全消失,像濕氣在炎夏全被蒸發。詩人接著指出他蒙恩後的感想:無論屬神的人遇到甚麼困難,都應向神祈求,神必會拯救。「大水泛溢」:象徵最厲害的災禍,甚至有滅頂死亡的危險。詩人且複述神赦免他時所說的話:神應許引導他,只要他順服和聽教。)。』──勸勉旁觀者倚靠神: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參詩32

 

 

詩篇第三十三篇這是一篇讚美詩──引言: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祂。應當向祂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詩人邀請義人同來讚美神。「十弦瑟」:原文指十條絃線的豎琴。)。──讚美的原因: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凡祂所做的盡都誠實。祂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祂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祂!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祂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以耶和華為 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從天上觀看;祂看見一切的世人。從祂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祂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撮要地指出本詩是要讚美神的能力和恩典。神的能力在祂用言語創造世界一事上顯明出來。「萬象」:指日、月、星宿。「聚集海水如壘」:根據古譯本,應作「把海水收集於瓶子裡」(參伯3838);這裡大概是指神使海水蒸發,變成雲霧, 然後降下成雨(參伯3627-28)。另一方面,神以恩典待那些敬愛祂的人。強調人間最強大的權力都不能控制歷史,人一切的策劃都在神掌管之下。這樣滿有能力和恩典的耶和華用口中的話創造了世界,更監管和控制著世界;祂配受一切的讚美。「馬」:指戰馬,代表軍事的力量。)。──結語: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祂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我們的心必靠祂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祂的聖名。耶和華啊,求你照著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詩人最後向神表白心願,且向神祈求。)!(參詩33

 

 

詩篇第三十四篇這是一篇感恩詩──引言: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祂的話必常在我口中。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祂的名(詩人要獻上感恩祭,邀請人同來讚頌耶和華。)。──複述困境和獲救的經過: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人曾遇到困難(詳情未有透露),於是禱告神,神聽他祈禱和搭救他,故此,他從自己經驗中得到一個結論:耶和華絕對可信,敬畏祂的人必會蒙福。「蒙羞」:即失望。「少壯獅子」:古譯本作「勇士」或「富者」。)。(參詩341-10

 

 

勸勉旁觀者實踐敬畏耶和華的真理──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祂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惡必害死惡人;恨惡義人的,必被定罪。耶和華救贖祂僕人的靈魂;凡投靠祂的,必不致定罪(一個真正敬畏耶和華的人,必會謹守口舌,盡力遠避罪惡,竭力追求和平;這樣的人,在遭難時必為神親自看顧。「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可譯作「誰愛好長久生活,誰渴慕長壽歡樂?」。「禁止」:原指「監管」和「謹守」(參箴133;雅32)。「除滅他們的名號」:不再為人所記起;「名號」原意是「記念」。「定罪」:可作「滅亡」;投靠神的人不會滅亡。)。(參詩3411-22

 

 

詩人認罪是十分徹底的。他不是籠統地求赦免,乃是赤露敞開的,逐一陳明自己所犯的罪。詩人對於上帝赦罪的恩典是極有信心的,這成了虔誠人在上帝可尋找時,禱告尋求主的依據。他深信徹底認罪之後,必蒙主保佑,得以脫離苦難,並有樂歌環繞(參詩325-7)…有見識的人,必認識到每一個人都應當愛上帝及敬重上帝,因為祂是滿有大能的。甚至國家一切的事情只有按上帝的旨意而行,方能安定下來;否則人的籌算便會歸於落空,思想無有功效;因為上帝是永不改變的。永恒影響暫時是可以,以暫時改變永恒則不可能(參詩338-12)…詩人告訴我們上帝對祂的百姓應許了許多福分,但都要求我們積極地參與。要禁止口舌不出惡言,不說詭異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因為上帝的眼目是看顧義人的,並且聽垂聽我們跟祂說的話(參詩3411-15)…總之,我們應該去尋求和追求和睦。保羅在羅馬書12章,彼得在彼得前書3章亦都對此作了回應(參羅1218;彼前38-11)。一個人想要平安就不要爭論好鬥,因為和平的關係來自我們促進和平的努力。所以我們每天要為與人和平共處而努力。……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前3: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