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穩的信心

 

 

                         「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以聖潔的(的:或譯為)妝飾敬拜耶和華。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祂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祂的百姓。」(詩29:1-2、10-11)

 

 

讀詩篇,我們要在這一週,研讀詩篇第二十九篇到第三十一篇。詩篇第二十九篇這是一篇讚美詩──引言: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以聖潔的(的:或譯為)妝飾敬拜耶和華(「神的眾子」:常指星宿,在這裡乃指在天上侍候神的使者。 「能力」:或作「讚美」。「敬拜」:應是「跪拜」。)。──讚美的原因: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 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祂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凡在祂殿中的,都稱說祂的榮耀(詩人讚美神,因神顯出無比威榮,而雷霆神的聲音,就是這種威榮的一個表記。這段可分為三幕:第一幕描寫神的聲音臨到大洋,第二幕是神的聲音在樹林中所產生的效果,第三幕是神的聲音在曠野所產生的果效。「祂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應作「祂使利巴嫩像牛犢一樣舞蹈,使西連像小牛一樣跳躍」。「利巴嫩」:以出產木材馳名。「西連」:是腓尼基人給黑門山的稱號。「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可譯作「耶和華的聲音放射出火燄」(雷電閃耀)。「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應作「耶和華的聲音震撼橡樹,叫樹木的葉子剝落」。)。──結語: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祂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祂的百姓(詩人深信這樣威榮,且以洪水為寶座的耶和華必永遠為王,祂也必賜福給自己的百姓。這篇詩以「榮耀歸神」開始,以「平安歸人」結束。)。(參詩29)

 

 

詩篇第三十篇這是一篇感恩詩──複述遭難和獲救的經過: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詩人曾患重病,病入膏肓,臨近死亡邊緣;在此情形下,他求神治癒他的病。神果然聽他的祈禱、醫好了他。「提拔」:原指把水桶從井裡拉上來(參出2:16),此處形容神從坑中把詩人救拔出來。「坑」:象徵死亡,與「陰間」相應)。)。──邀請旁觀者一同感恩: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祂,稱讚祂可記念的聖名。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耶和華的聖民」:多指蒙神恩典的選民,這裡是描寫那些和詩人一同獻感恩祭的親友。)。──再次描述遭難和獲救的經歷: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甚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嗎?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好叫我的靈(原文是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或譯作「耶和華啊,你曾使我如山一般穩固,但你掩面我就恐懼不已。」神的刑罰臨到時,詩人立刻向神禱告,而本篇9-10節就是他當時禱文的記錄。由於神聽禱告,醫治了詩人,故此在本篇7節是他繼續向神感恩。「被害流血」:原文作「歸於無有」或「歇息」。「麻衣」:象徵哭泣和悲傷的哀號。全篇的結語:詩人立志永遠稱謝神。)!(參詩30)

 

 

詩篇第三十一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基礎: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求你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你是我的保障。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耶和華誠實的 神啊,你救贖了我。我恨惡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我卻倚靠耶和華。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你未曾把我交在仇敵手裏;你使我的腳站在寬闊之處(這段強調神是公義的,可證明詩人的清白無辜;而且,神是他唯一的倚靠。「我恨惡」:有古卷作「你恨惡」。「虛無之神」:指偶像。整句:可譯作「你恨惡那敬拜偶像的人;但我倚靠耶和華,為了你的慈愛高興歡喜。你見過我的困苦,體會我心中的悲傷。」;「寬闊之處」:象徵無憂無慮的順境。)。──詩人的苦況: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因為我在急難之中;我的眼睛因憂愁而乾癟,連我的身心也不安舒。我的生命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歲為歎息所曠廢。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我的骨頭也枯乾。我因一切敵人成了羞辱,在我的鄰舍跟前更甚;那認識我的都懼怕我,在外頭看見我的都躲避我。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記念;我好像破碎的器皿。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他們一同商議攻擊我的時候,就圖謀要害我的性命。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 神(詩人因患病而體力衰弱,精神日益不振;在此情形下,敵人凌辱他,甚至親朋都避開他。「罪孽」:可解作罪疚。「破碎的器皿」:比喻詩人好像破碎的瓦器毫無用處,為人拋棄。雖然如此,詩人仍要倚靠神。)。(參詩31:1-14)

 

 

祈求的內容──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耶和華啊,求你叫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曾呼籲你;求你使惡人羞愧,使他們在陰間緘默無聲。那撒謊的人逞驕傲輕慢,出狂妄的話攻擊義人;願他的嘴啞而無言(詩人求神救他脫離敵人的手,求神「用臉光照他」,即讓他獲神的恩待,蒙神喜悅和寵愛。他同時求神嚴厲對付惡人。「在陰間緘默無聲」:有學者解作「讓他們被投擲到陰間去」即使他們滅亡。)。──詩人因深信神必聽祈禱而獻上感恩: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裏,免受口舌的爭鬧。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在堅固城裏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你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都要愛祂!耶和華保護誠實人,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詩人知道神會答允祈求,拯救和保護他,故立刻向神表示感謝。「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裏,免受口舌的爭鬧」:可譯作「你必把他們藏匿在你面前那安全的地方,免遭人的暗算;你必把他們收藏在隱密處,免為口舌中傷。」;「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在堅固城裏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你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應譯「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祂在我遇難(或被圍困在城中)的時候我顯示奇妙不變的大愛。我雖在驚恐中曾說:『我已從你眼前被逐離;但我一呼求你,你就垂聽我懇求的聲音。』」最後詩人勉勵旁觀者一同敬愛耶和華,因祂保護對祂忠貞的子民,卻嚴厲對付行事驕傲的人。)!(參詩31:15-24)

 

 

上帝的聲音如雷,又如閃電,滿有能力,蓋過了隆隆的怒濤。震撼了精而壯、高而挺的黎巴嫩香柏樹;搖動了最北的黎巴嫩山和黑門山(即西連)和最南的曠野;驚動母鹿誕下胎兒,樹木落下葉子(參詩29:3-9)…詩人宣召所有信靠上帝的人來與他一同以讚美、敬頌來記念上帝。不錯,上帝因人犯罪而懲罰人,但是當人悔改時,祂就願意再給予恩典,使悔改者歡呼;我們值得感謝的是刑罰的痛苦是暫時的,然而悔改所領受的恩典和喜樂卻是一生之久的(參詩30:4-5)…詩人說“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這句話,是在表達他的信仰。詩人認為生活中的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中(參詩31:15)…我們要知道上帝在愛和關照我們,是上帝使我們不管處在甚麼樣的環境裡都能有平穩的信心。這能夠保守我們不糊塗地犯罪,不隨意處理事情或者忽視上帝的恩典和時間表。因為我們亦有責任藉著生活及行為和靈命的長進來證明上帝呼召的真實。尤其在這普世歡騰的日子,我們基督徒不應該像世人盲目的過聖誕節。……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路2:14;賽9:6-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