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意照上帝旨意行

 

 

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 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詩40:5-7)

 

 

們在這個禮拜,來研讀詩篇第三十八篇到四十一篇。詩篇第三十八篇這是詩人患病時所寫的祈禱詩──首段的禱文: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人求神不要叫他繼續受刑罰,讓他盡快痊癒。)!──詩人的苦況: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他的痛苦包括身體的病痛和心靈的孤單,因親朋密友都因他患病而遠離他,甚至「趁火打劫」加害於他。「箭」:形容神審判他。「我的傷發臭流膿」:暗示詩人所患的是皮膚病,或許是一種嚴重的癩病。本篇6-7節:可譯作「我彎腰曲背,整天滿懷憂愁。我的腰焦灼難受,我的身體已無完膚」。這裡的彎身並非出於疼痛,而是代表悲哀。「眼中的光」:象徵生命的活力(參撒上14:29)。)。(參詩38:1-14)

 

 

祈求的基礎──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 神啊,你必應允我!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詩人向神祈求,因神是他唯一的盼望;他也願意向神認罪,而且他的仇人又是無理加害於他,以惡報善。本篇19節:可作「無故害我的人,強壯兇悍(亦可作數目增多);無理恨我的人,為數眾多」。)。──結語: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詩人認為他現今落到如此困境中,只因神離棄了他,故最後再次求神立刻施以援手,不要撇棄和遠離他。)!(參詩38:15-22)

 

 

詩篇第三十九篇這是一篇祈禱詩──引言: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這種引言是一般祈禱詩所沒有的;詩人原本立志接受神一切的安排,不願批評或埋怨神不公平,但他忍不住,終於向神吐出他的心聲。「火就燒起」:形容詩人情緒激動,不能再忍耐下去。)。──祈求的基礎: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詩人覺得人生太短促,為甚麼神仍要苦待他呢?況且神原是他唯一的指望。)!──祈求的內容: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求你把你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你手的責打,我便消滅。你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的笑容:或譯所喜愛的)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詩人求神不要繼續管教和責罰他,而是要免除他的災患,因為在神的擊打下,他已經十分消瘦,奄奄一息。「叫他的笑容消滅,如衣被蟲所咬」:可作「叫他最珍貴的東西像被蛀蟲侵蝕」。)!──結語: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詩人再次求神應允他,因為他在神面前乃是「客旅」(,需要神的保護和顧念。「去而不返」:指死亡,離開世界。「可以力量復原」:應作「可以得享安樂」。)。(參詩39)

 

 

詩篇第四十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基礎: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 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詩人先誦唱一首感恩歌,追述神過去如何拯救他;基於此,他現在向神祈禱,求神像過去一樣向他施恩。「禍坑」和「淤泥」:暗示詩人曾瀕臨死亡的邊緣或曾被囚禁。)。──勉勵旁觀者倚靠耶和華: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狂傲」:原文可能是假神的稱號,即女海神「拉哈伯 (參伯26:12;詩89:10;賽51:9)。」;「虛假」:或作「假神」。本篇4節:可意譯為「那倚靠耶和華,不依附外邦的偶像和假神的,這人真有福。」)!──詩人向神表明心意: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 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是你所知道的。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裡;我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誠實(詩人願意真正遵行神的旨意,且向別人宣佈神的救恩;他知道這才是向神表示謝意的正確方法。「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或作「為我們所定的計劃」。「多」:或作「偉大」。「不能向你陳明」:或作「誰能與你比較」。「開通耳朵」:使詩人有順服的心志(參耶6:10「未受割禮的耳朵」)。本篇7節:可作「看啊,我按經卷上所規定我的來到你面前」。詩人知道神不喜悅表面化的祭物,故甘願實行經卷教訓的真意將自己整個人擺在神面前,一生遵照神的旨意而行。希伯來書的作者將本篇6-7兩節經文應用在基督身上,指出基督到世上來藉著死廢除獻祭的制度(參來10:5-7)。)。(參詩40:1-10)

 

 

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耶和華啊,求你開恩搭救我!耶和華啊,求你速速幫助我!願那些尋找我、要滅我命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退後受辱!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而敗亡!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 神啊,求你不要耽延(詩人求神憐憫他,快快搭救他;又求神對付仇人,但賜福給那些尊敬神的人。詩人更承認自己的困苦是犯罪的後果。 「不能昂首」:原文作「不能看見」,象徵困倦(參詩6:7;38:10;69:3);有學者則譯作「不能逃走」。 「開恩搭救」:或作「快跑來搭救」。「尋求你的」:在詩篇中常指那些在聖殿內敬拜神的人。「困苦窮乏的」:常指公義的人。)!(參詩40:11-17)

 

 

詩篇第四十一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基礎: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耶和華必搭救和醫治那些有惻隱之心的子民,詩人既屬於這一類慈悲為懷的人,故可求神醫治疾病。「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古譯本作「你必不將他交給仇敵,任他們為所欲為」。「給他鋪床」:即使他恢愎健康。)。──祈求的內容: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詩人求神醫治他的疾病。)。──詩人的苦況:我的仇敵用惡言議論我說:他幾時死,他的名才滅亡呢?他來看我就說假話;他心存奸惡,走到外邊才說出來。一切恨我的,都交頭接耳地議論我;他們設計要害我。他們說:有怪病貼在他身上;他已躺臥,必不能再起來。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由於詩人患病,受盡人的批評、誹謗,即使是知心好友也變成了敵人。本篇6節:可作「當人來看我時,只說假話;他搜集壞消息,以便出去散佈謠言。」;「交頭接耳的議論」:可能是咒詛別人的一種儀式。「怪病」:可能是絕症,或指他們惡毒的符咒已經臨到詩人,立即生效。本篇9節上:應作「連我所信賴的知心朋友」;「吃過我飯的」:可能象徵結拜之交;古人互立盟約的儀式包括共同進餐(參創26:29-30;31:53-54)。耶穌曾引用本節描述出賣祂的猶大(參約13:18)。)。──祈求的內容和基礎: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使我起來,好報復他們!因我的仇敵不得向我誇勝,我從此便知道你喜愛我。你因我純正就扶持我,使我永遠站在你的面前。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詩人再次求神立刻醫好他,因為他實在對神存有一顆純正的心。「好報復他們」:暗示詩人要證明他們的咒言不會生效。「永遠站在你的面前」:再次獲神愛寵,可以和神相交,一生受神的恩典。本篇13節是詩篇卷一的結尾,用「榮耀頌」來稱頌神。)!(參詩41)

 

 

詩人對付罪惡先仰望恩主,承認罪孽及為罪憂傷,並且要追求良善,及求主拯救(參詩38:15-22)…許多時候我們的羞辱都是由自己的過犯所招惹。人的遭遇是出於上帝的,既然如此,惟有沈默以對,默然不語,這樣做似較有智慧(參詩39:9)…聖經中經常講到上帝對軟弱、貧窮和有需要的人的看顧,以及上帝也對這樣做的人的祝福。上帝要我們對人慷慨,反映出上帝對我們的無償給予。就像上帝祝福我們那樣,我們也應該去祝福別人(參詩41:1-3)…詩人體會上帝的心意,樂意照上帝的旨意而行,並公開宣傳公義,及陳明神的信實、救恩、慈愛和誠實、祈求(參詩40:6-17)…當我們一想到信實,就會想到家人或朋友。對我們信實的人一定是接受和愛我們的人。就是在我們不可愛的時候他們也會愛我們。無論是支持的諾言或是婚約的諾言,信實的人總會持守的。上帝的信實與人的信實相似,卻是惟一完美無缺的信實。上帝的愛是絕對的,上帝的應許不可更改。上帝愛我們,就是我們經常犯罪,上帝也是一樣地愛我們。上帝信守對我們作出的一切應許,即使我們向上帝失信了,上帝也信實如常(提後2:13)。所以我們當樂意照著上帝的旨意行……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1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