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幫助得勝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 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使雅各得勝。我們靠你要推倒我們的敵人,靠你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我們的人。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我們終日因 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詩42:11;44:4-8)

 

 

論世界是如何動盪不安,我們基督徒在基督裡是有平安。所以本週咱們研讀詩篇第四十二篇到四十四篇。詩篇第四十二篇這是一首祈禱詩──(本篇5、11與43篇這兩篇原為一首祈禱詩分為三部分,每部皆用相同的副歌結尾(參本篇5、11節與43篇5節)。這首祈禱詩今分為兩篇,可能是由於禮儀程序上的需要。)──詩人的苦況: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幾時得朝見 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裡呢?』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 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人落在一個痛苦的光景裡(可能是被放逐),為人譏笑,心中渴望神的同在。當他記起以前在聖殿守節時的歡樂,更叫他悲上加悲。「永生」:應作「永活」,耶和華永遠真實地活著,不像那些沒有生命、由人手所造出來的偶像。「朝見神」:到聖殿敬拜神。「你的神在那裡呢」:仇敵譏笑詩人,認為他的神其實不存在;不然,為甚麼讓他受苦呢?)。──詩人繼續描寫苦況:我的 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 神。我要對 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裡呢?』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詩人是一個被充軍的人,在迦南地的極北流浪,遭遇一些他沒有說明的困難,加上敵人的辱罵和諷嘲,叫他十分哀痛。雖然詩人經歷這樣慘痛的苦楚,他仍然對神存著盼望。詩人亦用瀑布和波浪比喻所受的痛苦。詩人回憶他過去如何向神祈禱。 「約但地」:指約但河叢源之地。「黑門嶺」:位於以色列北部。「米薩山」:是黑門山的一個支嶺;人登黑門嶺,可遙見以色列全境。 )。(參詩42)

 

 

詩篇第四十三篇這是一首祈禱詩──祈求的內容和基礎: 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因為你是賜我力量的 神,為何丟棄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我就走到 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 神那裡。 神啊,我的 神,我要彈琴稱讚你!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詩人求神主持公道,救他脫離仇敵之手,且讓他返回耶路撒冷,在聖殿中稱謝神。他可以這樣祈求,因神是他的力量,他的喜樂。「不虔誠的國」:指「不虔誠的人民」。「你是賜我力量的神」:應作「你是庇護我的神」,指神是詩人的堅堡。「亮光和真實」:詩人把它們人格化,當作引導他的神的兩位使者。「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直譯是「到神,就是我的歡喜快樂那裡」;神是詩人的喜樂。)。(參詩43)

 

 

詩篇第四十四篇這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由於國家的軍隊戰敗,君王於是代表全國求神施恩,使他們可戰敗敵人。)──祈求的基礎: 神啊,你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你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你苦待列邦,卻叫我們列祖發達。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臉上的亮光,因為你喜悅他們。 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使雅各得勝。我們靠你要推倒我們的敵人,靠你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我們的人。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我們終日因 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詩人首先複述神過去如何幫助祖先戰勝仇敵 , 然後基於此向神重申選民對祂的信賴。「古時…行的事」:指約書亞時代,神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一事。「發達」:代表開枝散葉向四周伸展。「臉上的亮光」:代表神的恩寵和幫助。「雅各」:代表以色列人。「推倒」、「踐踏」:借用野牛的舉止比喻選民消滅敵人的情景。)。──國家的苦況:但如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受辱,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你使我們向敵人轉身退後;那恨我們的人任意搶奪。你使我們當作快要被吃的羊,把我們分散在列邦中。你賣了你的子民也不賺利,所得的價值並不加添你的資財。你使我們受鄰國的羞辱,被四圍的人嗤笑譏刺。你使我們在列邦中作了笑談,使眾民向我們搖頭。我的凌辱終日在我面前,我臉上的羞愧將我遮蔽,都因那辱罵毀謗人的聲音,又因仇敵和報仇人的緣故(神遺棄了祂的百姓,以致他們屢戰屢敗,被人剝奪、擄掠、充軍到異國,受盡譏誚和欺凌。「你賣了你的子民也不賺利,所得的價值並不加添你的資財」:可譯為「你以賤價把你的子民賣掉,並不要求獲得高價」。因在神眼中,他們一文不值。「搖頭」:鄙視的神態。「都因那辱罵毀謗人的聲音,又因仇敵和報仇人的緣故」: 可作「都因聽見辱罵和毀謗者的聲音,看見仇敵和報仇者的臉孔」。)。(參詩44:1-16)

 

 

祈求的基礎──這都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卻沒有忘記你,也沒有違背你的約。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你在野狗之處壓傷我們,用死蔭遮蔽我們。倘若我們忘了 神的名,或向別神舉手, 神豈不鑒察這事嗎?因為祂曉得人心裡的隱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選民知道他們若背棄神,必會受罰;但現在他們沒有忘記神,也沒有違背神的盟約,為何遭此災禍?選民於是求神不要把他們當作背約的人來看待,讓他們不斷遭受敵人屠殺。「你在野狗之處壓傷我們,用死蔭遮蔽我們」:可意譯為「但你竟然把我們拋棄在野狗藏身之處,在那裡壓我們,又用幽暗遮蓋我們」;「野狗藏身之處」描寫極度的荒涼(參詩賽34:13),整節強調選民所受的痛苦。「忘了」:指不承認,不把耶和華當作真神。「向別神舉手」:即敬拜別神。指出他們不但沒有離棄神,甚至為了堅持敬畏神而受逼害。)。──祈求的內容:主啊,求你睡醒,為何儘睡呢?求你興起,不要永遠丟棄我們!你為何掩面,不顧我們所遭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我們的性命伏於塵土;我們的肚腹緊貼地面。求你起來幫助我們!憑你的慈愛救贖我們(詩人求神起來幫助他們,並且在神面前極度難過和完全謙卑祈求神,不要再向他們掩面。)!(參詩44:17-26)

 

 

詩人自己在回憶以前曾領人到聖殿守節的情形,正是有所感觸而興哀嘆,再加上身在異域卻又回想起黑門山頭大雪所造成的瀑布聲,及約旦河支流不停的漩渦,那種感受,實在難以表達(參詩42:3-7)…詩人求上帝給他亮光和真理,引導他到達聖山和聖殿。在那裡他會遇見上帝(參詩43:3-4)…我們被黑暗和不安所包圍,就跟隨上帝的光和真理吧,上帝會幫助…以色列儘管對上帝有信心且順服還是被擊敗了。詩人不能理解上帝為甚麼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參詩44:17-22)…保羅引用了詩人的這一抱怨(參羅8:36),來闡明我們基督徒因基督的緣故,我們要隨時準備面對死亡,這樣,我們所受的苦難就不一定是上帝的懲罰了…所以我們要依靠上帝,就像鹿的生命要依靠水一樣。我們除了要堅信主的應許外,可學效詩人一樣,先數算主恩,然後陳述苦況,求主幫助得勝。這樣我們必靠主耶穌勝過苦難。……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羅8:35-39;約1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