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數算主恩

 

 

                                                                                                              「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 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詩65:9-13)

 

 

們在本星期研讀詩篇第六十一篇到第六十五篇。詩篇第六十一篇這是一篇祈禱詩──首段的禱文: 神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我心裏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詩人求神垂聽祈禱,帶領他到安穩的地方。「我心裡發昏」:描寫詩人的痛苦,也暗示體力日衰。「從地極」:指從極遠之處。「磐石」:代表安全穩妥之處。)!──祈求的基礎:因為你作過我的避難所,作過我的堅固臺,脫離仇敵。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裏!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 神啊,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由於神是詩人的避難所,他現在來投靠神。「你作過我的避難所」:可作「你是我的避難所」。詩人對神滿有信心,知道神必答允他所求的。「原是」:可作「已經」。「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原文作「你將敬畏你名的人之產業賜給我」。「產業」:有學者解作「心願」,換句話說,神成全敬畏祂名之人的心願(參詩21:2)。)。──祈求的內容:你要加添王的壽數;他的年歲必存到世世。他必永遠坐在 神面前;願你預備慈愛和誠實保佑他(詩人不再為自己祈禱,而是求神加增國王的歲月,讓王經歷神的慈愛和誠實。「永遠坐在神面前」:指永遠在神面前為王和掌權。)!──結語:這樣,我要歌頌你的名,直到永遠,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詩人立志歌頌神,向神履行所許的願。)。(參詩61)

 

 

詩篇第六十二篇這是一篇強調詩人信賴神的詩歌──詩人表明他信賴神: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 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惟獨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咒詛。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 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惟獨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 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 神(詩人雖然口蜜腹劍的敵人聯合向他進攻,以致他像一道傾斜的牆壁快被推倒,但他仍要等候神的幫助。「不很動搖」:雖然搖擺,卻不倒塌。「毀壞」:原指殺害,此處有進擊侵犯的意思。「榮耀」:指詩人的名聲和光榮。)。──勸勉人單單信賴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裏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下流人」:指普通升斗市民,或貧窮者。「放在天平裡」:即受審判(參伯31:6)。詩人勸人不要倚仗勒索所得的金錢,也不要倚靠搶奪得來的財富。「若財寶…在心上」:不以財富作為靠山。財富,尤其是用不正當手法所得來的,是完全不可靠。)。──神值得信賴的原因: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 神。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詩人從神那裡得到了啟示,知道神不但大有能力,且滿有慈愛和公義,堪可信賴。「說了一次,兩次」:詩人聽見神兩次說話。)。(參詩62)

 

 

詩篇第六十三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內容: 神啊,你是我的 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詩人盼望有神同在,再次經歷神的能力和榮耀。「在乾旱…切慕你」:詩人渴慕親近神,就如在乾旱沙漠的旅客渴慕水一樣。)。──祈求的基礎: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因為你曾幫助我,我就在你翅膀的蔭下歡呼。我心緊緊地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詩人曾親身經歷神的恩典和幫助,故可憑信心向神祈求。「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舊約強調生命的可貴,但詩人認為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寶貴;沒有了神的慈愛,生不如死。「嘴唇」:代表整個人。「舉手」:指祈禱(參詩28:2;提前2:8)。「骨髓肥油」:代表最美味的食物。)。──祈求的內容:但那些尋索要滅我命的人必往地底下去;他們必被刀劍所殺,被野狗所吃。但是王必因 神歡喜。凡指著祂發誓的必要誇口,因為說謊之人的口必被塞住(詩人因受敵人謀害,十分痛苦,故求神殲滅他們。當敵人遭難時,王就會歡喜。「地底下」:指陰間(參詩86:13)。「被野狗所吃」:屍體被野獸分食,是很厲害的刑罰(參耶7:33)。「說謊之人的口」:暗示詩人被仇敵誣告。)。(參詩63)

 

 

詩篇第六十四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內容: 神啊,我哀歎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求你保護我的性命,不受仇敵的驚恐!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詩人求神保護他,免得他為敵人殺害。「擾亂」:應作「陷害」。)。──詩人的苦況:他們磨舌如刀,發出苦毒的言語,好像比準了的箭,要在暗地射完全人;他們忽然射他,並不懼怕(「並不懼怕」:指他們作惡肆無忌憚。)。他們彼此勉勵設下惡計;他們商量暗設網羅,說:『誰能看見?』他們圖謀奸惡,說:『我們是極力圖謀的。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極力」:不少古卷作「掩飾」;「深」:指隱藏不露(參箴20:5);本節可意譯作「他們圖謀邪惡,盡力掩飾所定的詭計,以為自己用心思所策劃出來的陰謀不會為神和人所知悉」。他們自欺欺人,以為自己的陰謀是神不知鬼不覺。)。』──結語:但 神要射他們;他們忽然被箭射傷。他們必然絆跌,被自己的舌頭所害;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眾人都要害怕,要傳揚 神的工作,並且明白祂的作為。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祂;凡心裏正直的人都要誇口(詩人對神有極大的信心,認為敵人必定會被神懲罰。「他們必然絆跌,被自己的舌頭所害;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可作「他們的舌頭引致自己仆倒,看見他們的人都搖頭」。「搖頭」:表示嘲笑和藐視(參22:7;44:14;太27:39)。義人看見惡人的收場,不但感到快慰,也會更忠心投靠神。「誇口」:原作「榮耀」;在此指以神為榮、為樂。)。(參詩64)

 

 

詩篇第六十五篇這是一篇團體的感恩詩──詩人感謝神垂聽禱告和赦免罪孽: 神啊,錫安的人都等候讚美你;所許的願也要向你償還。聽禱告的主啊,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罪孽勝了我;至於我們的過犯,你都要赦免。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等候」:原文作「肅靜」;古譯本作「合宜」。本篇1-3節:可作「神啊,錫安的人要將頌讚歸給你;聽禱告的主啊,人所許的願也要向你償還。一切有血肉的人因罪惡的緣故,都要來投奔你。我們的罪重重壓著我們,但你卻一一赦免了」。「知足」:應作「飽足」。)。──詩人向這位創造萬物的真神獻上感謝:拯救我們的 神啊,你必以威嚴秉公義應允我們;你本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所倚靠的。祂既以大能束腰,就用力量安定諸山,使諸海的響聲和其中波浪的響聲,並萬民的喧嘩,都平靜了。住在地極的人因你的神蹟懼怕;你使日出日落之地都歡呼(因祂是全能和公義的神,祂更拯救和幫助選民。「住在地極的人」:包括全人類。「日出日落之地」:整個宇宙。「神蹟」:指為神作見證的宇宙萬物(參羅1:20),也可指神為選民所施行的拯救。「懼怕」:指肅然起敬的態度。)。──詩人感謝神賜下豐收和增添牲畜: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 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他們當時面臨嚴重的旱災,但創造主卻及時降下甘霖,使他們有豐厚的收成,牲畜則以驚人的速度繁殖。「降下透雨」:指下雨滋潤大地。「神的河滿了水」:天窗打開了,降下傾盆大雨。「你這樣澆灌了地」:或作「因這是你所命定的」。 「路徑」:原作「車軌」;神好像坐車經過田野,所經過的地方都有甘霖滋潤大地,使田地大獲豐收。本篇12節:可作「曠野的草場歡聲載道,小山充滿了歡欣」;這是牧童和農夫所發出的歡聲。極多的羊群遍滿草場,安靜地啃食青草,好像一件白袍把草場遮蔽了。)。(參詩65)

 

 

詩人的心境似乎遠在「地極」,然而他得勝的方法是以堅固的信心去向上帝禱告(參詩61:2)…詩人知道惟有投靠在上帝的蔭庇下才有最大的安全,而且可以在這安全之處向上帝傾心吐意(參詩62:8)…我們若在平時與上帝有良好的關係,患難來臨時就不致張惶失措,靈性反而又升到一個更高的境地…詩人心靈感到非常乾渴,渴望早日能回到他素常所喜愛的聖所中去親近上帝,他深知只有祂才是真正人生快樂滿足的泉源(參詩63:1-6)…詩人深知他的仇敵要陷害他,他以「暗箭」比喻仇敵的惡毒言語,也以「網羅」來形容敵人的陰謀詭計。因此心裏懼怕,但他知道安全之所是投靠上帝(參詩64:1-7)…大自然幫助我們理解上帝的神性;亦明白上帝對大自然的關顧是對我們的愛和供應(參詩65:6-13)…大自然顯示了上帝的慷慨,給我們的超過了我們所需和應得的。我們理解了上帝極大的慷慨,就應該感激上帝並慷慨待人。所以我們亦要常常數算主恩……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1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