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祂就必得勝

 

 

                               「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 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我們倚靠 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詩60:9-12)

 

 

讀詩篇,本星期我們研讀詩篇第五十六篇到六十篇。詩篇第五十六篇這是一篇祈禱詩──詩人的苦況: 神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人要把我吞了,終日攻擊欺壓我。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詩人許多人謀害他,要像野獸把他吞滅。「吞」:原文作「踐踏」或「喘氣」(代表追殺)。「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或作「至高者啊!攻擊我的人甚多」。)。──祈求的基礎: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我倚靠 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 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人表示他信賴神,不用再害怕。「祂的話」:指神對選民的諾言和應許。「血氣之輩」:有血肉之軀的敵人。)?──詩人的苦況:他們終日顛倒我的話;他們一切的心思都是要害我。他們聚集,埋伏窺探我的腳蹤,等候要害我的命(詩人繼續描寫敵人如何千方百計加害於他。)。──祈求的內容:他們豈能因罪孽逃脫嗎? 神啊,求你在怒中使眾民墮落(詩人求神按敵人的罪行懲罰他們。本篇7節或作「求你按他們的罪孽報應他們,神啊,求你在怒中使眾民敗落」。「眾民」:詩人的仇敵。)!──祈求的基礎: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 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我倚靠 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耶和華,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 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人重申他對神的倚靠,深知神必幫助他,敵人都要敗退。本篇8節上半節或可作:「我多次的傷痛,求你記數;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表示詩人知道神必看顧。「退後」:即戰敗而逃跑。)?──結語: 神啊,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 神面前嗎(詩人準備向神獻上感恩祭,因他相信神必要拯救他。「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指「我必要還願」。「生命光」:本處指在世上的日子,因猶太人認為人活在世上即處於光明,而「生命光」乃是和「陰間的黑暗」相對;(參約8:12)古譯本作「活人之地」(參詩27:13;116:9)。)?(參詩56)

 

 

詩篇第五十七篇這是一篇祈禱詩──首段的禱文: 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我要求告至高的 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 神(詩人求神憐憫他,因為神是他所依靠的,必會向他出慈愛和信實。「翅膀的蔭下」:象徵神的保護和照顧,猶如母雞以雙翼保護雛雞(參太23:37)。「為我成全諸事的神」:可作「為我顯公義的神」。本篇3節:可譯作「祂就從天上施恩拯救我,使踐踏我的人蒙羞辱;祂必向我施出慈愛和信實」。)。──詩人的苦況: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指出自己受敵人攻擊,就像躺臥在群獅中間那樣危險。)。──祈求的內容: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詩人求神趕快懲罰敵人,以彰顯祂自己的榮耀。)!──結語: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壓制我的心;他們在我面前挖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 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詩人深信神會垂聽禱告,故立刻獻上感謝,且立志在列邦中歌頌神。是詩人由祈禱轉為感恩的轉捩點,因惡人已自食其果。「堅定」:描寫平靜安穩、不感恐懼的景況(參詩112:7)。「我自己要極早醒起」:原作「我要喚醒曙光」;曙光原要喚 醒睡眠中的人們,詩人卻要喚醒曙光,表明他急不及待立刻要讚美神。)!(參詩57)

 

 

詩篇第五十八篇這是一篇祈禱詩──引言: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施行審判,豈按正直嗎?不然!你們是心中作惡;你們在地上秤出你們手所行的強暴(詩人指斥審判官失職,沒有主持公義。因此本篇1節:可意譯作「統治者啊,你們的判斷真是公義麼?世人啊,你們有按公平審判嗎?」)。──詩人的苦況:惡人一出母胎就與 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他們的毒氣好像蛇的毒氣;他們好像塞耳的聾虺,不聽行法術的聲音,雖用極靈的咒語也是不聽(詩人感到痛苦,因為審判官不盡責,法紀鬆弛,惡人更加猖狂。本篇4-5節:可作「他們滿身毒素,像毒蛇一樣;他們塞住耳朵,像聾了的眼鏡蛇,聽不見弄蛇者的笛聲,也聽不見魔術師靈巧的咒語」。惡人好像生下來就充滿惡毒,而且對於任何勸諫都充耳不聞。)。──祈求的內容: 神啊,求你敲碎他們口中的牙!耶和華啊,求你敲掉少壯獅子的大牙!願他們消滅,如急流的水一般;他們瞅準射箭的時候,願箭頭彷彿砍斷。願他們像蝸牛消化過去,又像婦人墜落未見天日的胎。你們用荊棘燒火,鍋還未熱,祂要用旋風把青的和燒著的一齊颳去(詩人求神對付惡人,讓他們滅亡。「敲碎…牙」:即不能再害人。本篇7節:有學者譯作「願他們如奔湍的水流去,如被踐踏的草枯萎」。「未見天日的胎」:流產的胎兒;整句強調惡人不會存在,必徹底滅亡。本篇9節原文意思不詳;有學者譯作「在他們未覺察到要毀滅之先,願祂就撕裂他們,在烈怒中把他們像雜草一樣吹散」。)。──結語:義人見仇敵遭報就歡喜,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詩人盼望神盡快審判惡人,顯出祂的公義。「在惡人的血中洗腳」:是詩體誇張的說法,表示義人會看見惡人徹底滅亡。)。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 神!』(參詩58)

 

 

詩篇第五十九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內容和基礎: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求你救我脫離作孽的人和喜愛流人血的人!因為,他們埋伏要害我的命;有能力的人聚集來攻擊我。耶和華啊,這不是為我的過犯,也不是為我的罪愆。我雖然無過,他們預備整齊,跑來攻擊我。求你興起鑒察,幫助我!萬軍之 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興起,懲治萬邦!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詩人「開門見山」的求神救他脫離仇敵,因他沒有犯過罪,不應受他們迫害。詩人在本篇3節上和6-7節描寫敵人的惡毒,藉此暗示他的苦況。這些敵人不停尋找可以謀害的對象,猶如飢餓的野狗晚上到處覓食。這情景叫人想起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參彼前5:8)。)。他們口中噴吐惡言,嘴裏有刀;他們說:『有誰聽見(「口中噴吐惡言」:描述狗狂吠的情形。「有誰聽見」:這些敵人驕傲自恃,不怕神的刑罰。)?』──祈求的基礎:但你─耶和華必笑話他們;你要嗤笑萬邦。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 神是我的高臺。我的 神要以慈愛迎接我; 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神是詩人的力量和高臺,而且愛護他,必會叫他親見敵人遭報。「我的力量」:與本篇3節那些「有能力的敵人」相對;有能力的敵人絕不能與那最有力的耶和華相比。)。(參詩59:1-10)

 

 

祈求的內容──不要殺他們,恐怕我的民忘記。主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用你的能力使他們四散,且降為卑。因他們口中的罪和嘴裏的言語,並咒罵虛謊的話,願他們在驕傲之中被纏住了。求你發怒,使他們消滅,以致歸於無有,叫他們知道 神在雅各中間掌權,直到地極(詩人再次求神消滅敵人。所以本篇11節上半的意思是:詩人求神不要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一次把敵人殺死,而是以「文火慢煎」的方式讓他們受折磨,好叫詩人的同胞有所警惕,不把敵人的滅亡視為偶然。)。──結語:到了晚上,任憑他們轉回;任憑他們叫號如狗,圍城繞行。他們必走來走去,尋找食物,若不得飽就終夜在外。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 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 神(詩人重述敵人像餓狗一樣伺機陷害他,如果不成功,便會如狗狂吠;但他深信神必會救援,故以讚美作為本詩的結尾。「終夜在外」:可作「咆哮不停」。詩人在本篇16-17節再次提到神是他的力量,與9節互相呼應。)。(參詩59:11-17)

 

 

詩篇第六十篇這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詩人同胞的苦況: 神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破敗;你向我們發怒,求你使我們復興!你使地震動,而且崩裂;求你將裂口醫好,因為地搖動。你叫你的民遇見艱難;你叫我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神拋棄了他們,使他們被敵人擊打,一敗塗地。「求你使我們復興」:或作「你背棄了我們」。「地搖動」:地破裂,而且搖晃不定。本篇3節用喝苦杯的比喻描寫他們的痛苦。「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應意譯作「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使他們可以走避敵人弓的射擊」。古人作戰時在較高的地方將旌旗豎起,以召集國民準備應戰或及時躲避敵人的侵襲。旌旗亦可象徵勝利(參詩20:5)。)。──祈求的內容和基礎: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詩人求神拯救,因為他們是神所疼愛的選民。「右手」:代表能力。)。──預告勝利: 神已經指著他的聖潔說(說:或譯應許我):『我要歡樂;我要分開示劍,丈量疏割谷。基列是我的,瑪拿西也是我的。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猶大是我的杖。摩押是我的沐浴盆;我要向以東拋鞋。非利士啊,你還能因我歡呼嗎(詩人好像聽見祭司代表神所發的喻言:神會使他們勝過仇敵。「示劍」:在約但河西,位於耶路撒冷以北六十四公里(四十英里)。「疏割谷」:位於約但河東。「基列」:在約但河東北。「瑪拿西」:這支派所佔的地域橫跨約但河東西兩岸。詩人用上述這四區來表明整個以色列國土都屬於耶和華。「以法蓮」:通常代表北國。「猶大」:代表南國。詩人描寫耶和華像一個戰士,以北國為頭盔,以南國為發令的權杖。「沐浴盆」:象徵戰敗為奴;摩押被神戰勝,成為神的奴隸。「向以東拋桂」:象徵該地為神的屬土(參得4:7)。「非利士啊,你還能因我歡呼麼」:可作「我要對非利士誇勝歡呼」(參詩108:9)。神要戰勝敵人,全地皆由祂擁有。)?』──結語: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 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我們倚靠 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詩人用祈求作為結束;他知道人的幫助都是枉然的,故求神幫助,且向神表示他堅強的信心。「我」:乃人民的代言人,可能是指皇帝。「堅固城」:指以東的首都波斯拉;該城形勢險要,易守難攻(參俄:3)。)。(參詩60)

 

 

詩人倚靠上帝,詩人的信心根源乃來自他相信上帝的「話」(參詩56:4、10)…詩人雖在患難中,但他卻經歷了上帝的拯救,因他深知祂必為他成全諸事,而危難的經歷不過是變相的祝福(參詩57:1-2)…國家的領袖應該公正公平(參詩58:1)…當他們不公正和不公平時,人民就受苦,富人越來越富,窮人越來越窮…詩人說惡人咒詛上帝,以為祂聽不到,不會有反應。但祂嘲笑他們(參詩59:6-8)…惡人活著,以為上帝看不見不會懲罰他們。但祂在耐心觀看,直到他們的惡行積到控告他們的那一天…我們亦必須小心,不要犯這些愚昧的罪。我們必須記住,我們做事的時候,上帝看得見、聽得著…上帝說以色列的城巿和邊界都是祂的(參詩60:6-8)…祂亦知道每一個國家的未來。當世界似乎失去控制的時候,我們必須提醒自己,上帝掌管一切,祂知道每一個國家的未來。因為祂在掌權,所以我們依靠祂就必得勝……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祂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出17:15;歌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