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文字事工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詩91:1-2)

 

 

宣教月的第二個禮拜,我們要研讀詩篇第九十篇到第九十二篇。詩篇第九十篇這是一篇團體祈禱詩──祈求的基礎: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神的永恆是詩人禱告的基礎;世界未被造以前、祂已經存在,且世世代代作選民的避難所。「居所」:有古卷作「避難所」。「諸山」:選民認為「山」是永恆和堅定不移的象徵。)。──詩人同胞的苦況: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人生短暫,轉瞬即逝;另一方面,因人所犯的罪,這短暫的歲月是活在神的震怒下,日子還要縮減,且充滿勞苦愁煩。「一更」:約四個鐘頭。「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可意譯作「你像洪水把他們沖走,使他們有如南柯一夢;又使他們像剛出生的嫩苗青草,早上生長茂盛,晚上卻已凋萎枯乾」。「最好的年日」。)。(參詩90:1-12)

 

 

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願主─我們 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詩人求神再次憐憫選民,使他們一生充滿歡欣喜樂,又使他們得見神奇妙的大能。「榮耀」:指掌權者的威嚴(參詩3:3;9:16)。「榮美」:或作「恩寵」。)。(參詩90:13-17)

 

 

詩篇第九十一篇這是一篇朝聖詩──大概是由詩班對那些站在聖殿門口準備入殿的人唱出──敬愛耶和華的人必蒙祂保護: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你惟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雖然人生在世可能遭遇各種的危險(尤其是惡人的攻擊),但信靠和敬愛耶和華的人,有祂作為避難所,必會安然無恙。「毒害的瘟疫」:或作「毒害的話語」,即誹謗。「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可譯作「你若將至高者──就是耶和華我的避難所──當為你的居所」;有學者則譯作「你以耶和華為避難所,以至高者為堡壘」。「用手托著你」:象徵特別的關顧。「腳碰在石頭上」:比喻「遇害」。魔鬼曾試圖用本節經文誘惑耶穌從殿頂跳下來(參太4:6),耶穌卻一言道破魔鬼想試探神的不正當動機。「你要踹在…的身上」:作者縱然踏在毒蛇和猛獅的身上,也不會受到傷害。蛇和獅子在此處可比喻敵人或危險。)。』(參詩91:1-13)

 

 

耶和華應許保護敬愛祂的人──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耶和華在此好像親自證實詩人在上文的敘述,許諾對敬愛祂的人加以保護和照顧。「知道我的名」:即承認和尊敬耶和華。「高處」:指不用遭受敵人侵害的地方。「足享長壽」:這是蒙神恩待的記號,與惡人的早逝和滅亡成一強烈對照。)。』(參詩91:14-16)

 

 

詩篇第九十二篇這是一篇個人的感恩詩──引言:稱謝耶和華!歌頌你至高者的名!用十弦的樂器和瑟,用琴彈幽雅的聲音,早晨傳揚你的慈愛;每夜傳揚你的信實。這本為美事(詩人要感謝和歌頌耶和華,早晨和晚上都要用樂器讚美祂。「用琴彈幽雅的聲音」:指用豎琴奏出優美的旋律。)。──感謝至高神剷除敵人:因你─耶和華藉著你的作為叫我高興,我要因你手的工作歡呼。耶和華啊,你的工作何其大!你的心思極其深!畜類人不曉得;愚頑人也不明白。惡人茂盛如草,一切作孽之人發旺的時候,正是他們要滅亡,直到永遠。惟你─耶和華是至高,直到永遠。耶和華啊,你的仇敵都要滅亡;一切作孽的也要離散。你卻高舉了我的角,如野牛的角;我是被新油膏了的。我眼睛看見仇敵遭報;我耳朵聽見那些起來攻擊我的惡人受罰(這位耶和華偉大奇妙,祂的作為奧妙難明。表面看來祂容讓惡人興盛,豈知時候到了,祂必消滅他們,只讓義人被高舉,可以親眼看見仇敵遭報。「畜類人」、「愚頑人」:指不敬畏神,不相信神的人(參詩94:8)。「野牛的角」:比喻力量。「被新油膏了」:神叫詩人從疲憊中重獲精力,滿有歡樂。)。──結語: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 神的院裏。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無不義(義人的結局,有如棕樹和香柏樹一樣茂盛常青,年老仍可結出果子;他們的興盛證實耶和華的公義。「滿了汁漿」:精力充沛的象徵;此字於原文解作「肥美」或「豐裕」,所以不少聖經譯本把本篇14節下半譯為「枝葉茂盛,長綠不衰」。)。(參詩92)

 

 

詩人描寫人生是那樣的短暫,轉瞬飛逝,恰似南柯一夢,又像早上生長茂盛,晚上已被割下枯乾的草。這與世世代代作人避難所的上帝,是何等大的對比(參詩90:1-6)…詩人說上帝是我們懼怕時的蔭蔽處和避難所。詩人相信至高上帝是自己的保護者,並將帶領自己渡過生活中所有的危險和恐懼(參詩91:1-9)…這應是我們信心的式樣,讓所有的恐懼都化為對祂的信心。為了做到這一步,我們必須同祂在一起“居住”和“休息”。把我們完全置於祂的保護之下,我們便得安全…不認識神的人看不見主的作為,甚至告訴他也不明白,因為他們兩眼只見短暫如草之茂盛,只求片刻之飛黃騰達,忘掉永存之氣節。雖然似乎很旺盛,但最高峰之時也就是結局來臨之日(參詩92:6-9)…談從事寫研讀聖經的資料的,也是文字事工的一種。而宣教事工與文字事工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們為了宣教事工,應該多多地利用文字事工,透過各種媒體、網路,因為只要有人的地方,福音就應該在那裡傳播。也要為宣教事工與文字事工禱告,這樣方能使福音能傳到普天之下,這就是宣教事工與文字事工的重要。……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在宣教月共勉勵。

 

 

默想經文: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啟14:6:;提後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