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祂歡喜快樂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因為祂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117:1-2;118:14、24)

 

 

到《詩篇》是古代以色列人對上帝真正敬拜者所記錄的一輯受感示的詩歌集,共150篇可用音樂伴唱的神聖詩歌,供人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對上主作公開崇拜時唱詠之用。它是《希伯來聖經》中第19本書。這些詩歌除了對上主的頌讚之外更含有許多禱告,也透露對天主充滿信賴的心聲。天主教會稱為聖詠,是舊約聖經詩歌智慧書的第二卷。伊斯蘭教稱之為「宰逋爾」。這禮拜我們研讀詩篇第一百一十七篇到第一百一十八篇。詩篇第一百一十七篇這是一篇讚美詩──引言: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詩人邀請普世的人讚美耶和華。)!──讚美的原因:因為祂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耶和華是可以信靠的神。「慈愛」、「誠實」:指耶和華的忠信;神必履行祂和選民所立的盟約。)。──結語: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再次呼喚人同來獻上讚美。)!(參詩117)

 

 

詩篇第一百一十八篇這是一篇進入聖殿時所唱的感恩詩──引言: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人呼籲選民和他一同稱謝耶和華。)!願以色列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願亞倫的家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願敬畏耶和華的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複述困境和獲救的經過: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在那幫助我的人中,有耶和華幫助我,所以我要看見那恨我的人遭報。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萬民圍繞我,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他們環繞我,圍困我,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他們如同蜂子圍繞我,好像燒荊棘的火,必被熄滅;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你推我,要叫我跌倒,但耶和華幫助了我。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在義人的帳棚裏,有歡呼拯救的聲音;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耶和華的右手高舉;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我必不致死,仍要存活,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耶和華雖嚴嚴地懲治我,卻未曾將我交於死亡(詩人可能是一位君王;他受敵人侵害,險些死亡,但終蒙神拯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使我不再受患難壓逼束縛,得著釋放。「好像燒荊棘的火,必被熄滅」:古譯本作「好像烈火焚燒荊棘」。「你推我,要叫我跌倒」:古譯本作「我被推撞,將要跌倒」。「右手高舉」:象徵得勝。)。(參詩118:1-18)

 

 

進殿時的詩歌──給我敞開義門;我要進去稱謝耶和華!這是耶和華的門;義人要進去!我要稱謝你,因為你已經應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給我敞開義門;我要進去稱謝耶和華」:這是詩人叩殿門時所說的話。「這是耶和華的門;義人要進去」:這是殿內的人之回答。「匠人所棄的石頭」:象徵卑賤無用之物。「房角的頭塊石頭」:珍貴的基石,十分重要。詩人本陷於死地,卻蒙神拯救,被高舉和得尊榮。主耶穌曾引用本節經文,表明祂雖為同胞棄絕,卻被神高舉,成為人類的救主。)。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耶和華啊,求你拯救!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亨通(「求你拯救」:在希伯來文就是「和散那」。當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群眾曾撮用本篇25-26兩節經文歡迎祂。)!──結語:奉耶和華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我們從耶和華的殿中為你們祝福!耶和華是 神;祂光照了我們。理當用繩索把祭牲拴住,牽到壇角那裏(當詩人和隨從進入聖殿後,殿裡的祭司就歡迎和祝福他們。「他光照了我們」:作者可能想起神昔日如何用火柱領導選民經過曠野。這句話也可指神讓他們得勝。「繩索」:或作「樹枝」;「祭牲」:原文作「節期」,可指節期中的遊行。「拴住」:有學者認為此字於原文可作「開始」或「參與」。本節下乃描寫進殿的人拿著樹枝,開始遊行,向著壇角進發;現代譯本譯作「要拿著樹枝開始我們的慶節,環繞著祭壇進行」。)。你是我的 神,我要稱謝你!你是我的 神,我要尊崇你!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人自己向神歌頌,又勉勵人感謝神。)!(參詩119:19-29)

 

 

詩人列舉了兩個讚美神的原因:上主對我們的大愛,和永遠的信實(參詩117:2a)…即使祂沒有為我們做其他事情,祂仍然配得我們最高的讚美…詩人稱頌上必勝之幫助:雖然仇敵眾多,到處都是,且能力浩大,但上主必得勝。我怎樣被推,都不致跌倒;詩人頌上主大能全力之幫助:祂雖然容讓敵人嚴嚴的懲治我,但敵人最兇猛之攻勢,怎及得上祂的右手施展大能(參詩118:10-18)…某些日子裡我們很難歡樂起來。我們的情緒低落,我們的處境失去了控制,我們的悲傷或負罪感淹沒了我們。我們可以看到詩人也常有這種感覺。但不管我們的詩人感覺多麼差,他們對祂都很誠實。當他們對祂說話的時候,他們的禱告總是以讚美做為結束。每當我們毫無歡樂的時候,把真實的感受告訴祂,我們就會發現祂會使我們歡喜快樂起來。是祂讓我們今天活著和事奉祂,所以我們要靠祂歡喜快樂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並叫外邦人因祂的憐憫榮耀上帝。如經上所記:『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讚你,歌頌你的名』;又說:『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又說:『外邦啊,你們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羅15:9-11;腓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