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按祂計劃成就

 

 

                                                                                    「然而,我們的 神在天上,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我愛耶和華,因為祂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祂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祂。」(詩115:3-8;116:1-2)

 

 

來研讀詩篇,本週我們研讀詩篇第一百一十四篇到第一百一十六篇。詩篇第一百一十四篇這是一篇讚美詩──本篇稱頌大能的神如何揀選以列人,領他們離開埃及,又施行神蹟搭救他們──內容:以色列出了埃及,雅各家離開說異言之民;那時,猶大為主的聖所,以色列為祂所治理的國度。滄海看見就奔逃;約旦河也倒流。大山踴躍,如公羊;小山跳舞,如羊羔。滄海啊,你為何奔逃?約旦哪,你為何倒流?大山哪,你為何踴躍,如公羊?小山哪,你為何跳舞,如羊羔?大地啊,你因見主的面,就是雅各 神的面,便要震動。祂叫磐石變為水池,叫堅石變為泉源(「說異言之民」:指敵視選民的埃及人。「滄海…倒流」:是指紅海分開(參出14章)和約但河倒流(參書3章)的事實。「大山踴躍」:暗示西乃山因神的降臨而震動(參出19:18)。「磐石變為水池」:神兩次叫磐石出水供選民飲用 (參出17:5;民20:8)。)。(參詩114)

 

 

詩篇第一百一十五篇這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不要歸與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詩人求神拯救國家,藉此使人把榮耀歸給神。)!──詩人同胞的苦況: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 神在哪裏呢(他們受外邦人欺壓,信仰遭受嘲笑。)?』──祈求的基礎:然而,我們的 神在天上,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選民所信奉的耶和華隨已意行事,不像外邦的偶像只是死物,任人擺佈。)。(參詩115:1-8)

 

 

結語──以色列啊,你要倚靠耶和華!祂是你的幫助和你的盾牌。亞倫家啊,你們要倚靠耶和華!祂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倚靠耶和華!祂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耶和華向來眷念我們;祂還要賜福給我們:要賜福給以色列的家,賜福給亞倫的家。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願耶和華叫你們和你們的子孫日見加增。你們蒙了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天,是耶和華的天;地,祂卻給了世人。死人不能讚美耶和華;下到寂靜中的也都不能。但我們要稱頌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詩人勉勵同胞倚靠耶和華,惟有祂才可以幫助他們。「天,是耶和華的天」:天是耶和華的居所。「地,祂卻給了世人」:地和地上的產品是耶和華賜人的禮物,故人應該感謝和讚美祂。)。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參詩115:9-18)

 

 

詩篇第一百一十六篇這是一篇個人感恩詩──引言:我愛耶和華,因為祂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祂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祂(詩人感謝耶和華聽了他的祈禱。「祂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祂」:有古譯本作「在我求告祂的日子,祂都向我側耳」。)。──複述困境和獲救的經過:死亡的繩索纏繞我;陰間的痛苦抓住我;我遭遇患難愁苦。那時,我便求告耶和華的名,說:『耶和華啊,求你救我的靈魂!』耶和華有恩惠,有公義;我們的 神以憐憫為懷。耶和華保護愚人;我落到卑微的地步,祂救了我。我的心哪!你要仍歸安樂,因為耶和華用厚恩待你。主啊,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詩人曾患重病,處於死亡的邊緣;在他最危險的時候,神聽了他的祈禱,醫好了他。「陰間的痛苦」:或作「陰間的網羅」。「愚人」:此處指無助的弱者。詩人立志畢生按照耶和華的命令行事為人。)。我要在耶和華面前行活人之路。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受了極大的困苦。我曾急促地說:『人都是說謊的(本篇10-11節:可意譯作「我雖受了極大的困苦,仍保持我對神的信心;雖然我在驚恐中說過「人都是說謊的」,但我仍然相信神」。)』!(參詩116:1-11)

 

 

結語──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我要在他眾民面前向耶和華還我的願。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耶和華啊,我真是你的僕人;我是你的僕人,是你婢女的兒子。你已經解開我的綁索。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珍惜每一個聖民的生命,故拯救詩人,不讓他死亡。「婢女」:或作「忠心」。「求告耶和華的名」:指稱揚耶和華的名。)。我要在祂眾民面前,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在耶路撒冷當中,向耶和華還我的願(詩人要在眾民面前稱揚耶和華,向祂還願。)。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參詩116:12-19)

 

 

詩人稱頌上主的大能,若非祂的大能,紅海怎會分開?約旦河怎會倒流?在宇宙主宰面前,它們都順服聽話(參詩114:3-5)…詩人我們所信奉的上主隨已意行事,不像外邦的偶像只是死物,任人擺佈(參詩115:3-8)…詩人曾患重病,處於死亡的邊緣;在他最危險的時候,上主聽了他的祈禱,醫好了他(參詩116:1-8)…我們常喜按自己所想望要求上主去實現,例如希望得某份工作,希望找到怎樣的配偶,希望生意大躍進、學業大成就。但祂的旨意高過我們(在天上),祂隨自己意旨行事。祂有祂的時候和方法,祂的智慧高過任何聰明人的智慧。祂不必理會仇敵高興與否,皆按祂計劃成就。我們禱告實不應像外邦人向著偶像時所求的一樣,因為祂能夠與人溝通,把祂的計劃與人分享。……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太6:6-8;賽5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