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和信心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參詩131:1-2)

 

 

謂上行之詩:傳統的解釋是猶太人往聖殿朝聖時所唱的詩,或是利未人離開聖殿的婦女院,登上通到以色列院的臺階時所唱誦的詩。詩篇120-134篇是上行之詩。這禮拜我們研讀詩篇第一百二十八篇到第一百三十一篇。詩篇第一百二十八篇這是一篇智慧詩──敬畏神之人所蒙的福澤:凡敬畏耶和華、遵行祂道的人便為有福!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描寫義人兒女眾多,這在當時是蒙福的明證。「好像橄欖栽子」:好像十分茂盛的橄欖嫩枝或嫩芽。)。──祝福敬畏神的人:願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願你一生一世看見耶路撒冷的好處!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願平安歸於以色列(「看見你兒女的兒女」:即享長壽。)!(參詩128)

 

 

詩篇第一百二十九篇這是一篇團體祈禱詩──祈求的基礎:以色列當說:『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卻沒有勝了我。如同扶犁的在我背上扶犁而耕,耕的犁溝甚長。耶和華是公義的;祂砍斷了惡人的繩索(選民曾屢受迫害,但都得耶和華救援,現可再次倚靠神。「幼年」:指選民在埃及為奴的時代。描寫選民好像農地,被敵人在背上耕田,留下又長天深的傷痕。「祂砍斷了惡人的繩索」:神救詩人脫離惡人的奴役和傷害。)。』──祈求的內容: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乾,收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過路的也不說:『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求神對付敵人,使他們像長在屋頂上的野草,很快就枯乾,且毫無用處,沒有人願意去收割,就算收割,捆起來也不夠一把。)!』(參詩129)

 

 

詩篇第一百三十篇這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深處」:比喻痛苦困難。)!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祈求的基礎: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詩人求神赦免罪孽,且逼切等候信靠。「守夜的」:指打更的人。詩人切望神的救助,比較這些看更的人等候黎明的來臨更為逼切。)。──結語: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詩人勉勵同胞信靠耶和華,因祂有不變的慈愛,願意施行拯救。)。(參詩130)

 

 

詩篇第一百三十一篇這是一篇強調對神信賴的個人祈禱詩──詩人指出他願意謙卑,把自己完全交付耶和華,且盼望同胞也照樣信靠神──內容: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眼不高大」:不驕傲,不自視過高。「測不透的事」:艱難的事。「斷過奶的孩子」:約三歲;此處比喻詩人滿足寧靜的心境。)!(參詩131)

 

 

詩人講出由敬畏和順服所得的後果:在個人而言,他會凡事亨通順利。在家庭而言,他一定得一個幸福家庭,賢淑的妻子、孝順的兒女(參詩128:1-4)…詩人勉勵以色列民,要他們明白在「年幼」時被仇敵經常侵擾、殺害,卻沒有夭折,是因上主的介入而得拯救(參詩129:1-4)…詩人的悔罪中,他那份憂國憂民的心腸亦令他想及整個以色列民同樣需要救贖恩典的來臨,因此他特地提醒以色列民要專心等候上主,同時亦向他們保證,祂的救贖將會施行於祂子民身上(參詩130:7-8)…詩人能在上主恩豐裕的光照下,尋獲穩妥的安憩。他不但敬畏祂,而且還像剛吃過奶的嬰孩,在祂的懷抱中全然安息(參詩131:1-2)…有人說:謙卑會使我們把別人放在第一位,使我們喜歡祂在我們生活中的引導。這樣的滿足給了我們安全感,我們也不必向別人證明甚麼。就讓謙卑和信心影響我們,並給我們事奉主和幫助他人的力量和自由。……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民12:3;太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