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祂的賜福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耶和華的僕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當向聖所舉手,稱頌耶和華!願造天地的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們!」(詩133:1;134:1-3)

 

 

週咱們研讀詩篇第一百三十二篇到第一百三十四篇。詩篇第一百三十二篇這是一篇禮儀詩──本篇的主題包括約櫃,以及神揀選耶路撒冷和大衛家的事。這首詩或許是在慶祝君王登基的大遊行時所唱誦──詩人求神記念祂對大衛所作的應許:耶和華啊,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我們要進他的居所,在祂腳凳前下拜。耶和華啊,求你興起,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聖民歡呼!求你因你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大衛曾千方百計為耶和華建殿,而耶和華應許大衛的國在祂面前永遠堅立(參撒下7:16);詩人因此懇求耶和華不要丟棄祂的受膏者(大衛的子孫)。大衛和隨從在以法他(即伯利恆)聽到有關約櫃的消息,隨即在基列耶琳找著約櫃(參撒上7:1),並把它運去耶路撒冷。「腳凳」:指約櫃。「求你興起」:即抬起約櫃。)!(参詩132:1-10)

 

 

神對詩人的回答──耶和華向大衛、憑誠實起了誓,必不反覆,說:『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寶座上。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裏,因為是我所願意的。我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我要叫大衛的角在那裏發生;我為我的受膏者預備明燈。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頭上發光(耶和華必履行諾言,實現祂的應許,賜福給大衛的子孫和耶路撒冷。「大衛的角」:指王權。「燈」:永存的象徵。句表示大衛的後代要永遠為王(參王上11:36)。「他的冠冕」:指大衛及後代的王冠。)。』(參詩132:11-18)

 

 

詩篇第一百三十三篇這是一篇智慧詩──內容: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人首先借用一句人所熟知的成語,形容大家在耶路撒冷一同守節的甜蜜快樂。 這種融洽的相交好比珍貴的香膏,四處散播出悅人的香氣,又好比滋潤植物的露水,叫人感到清新和滿有活力。「亞倫」:代表大祭司。「黑門」:位於敘利亞境內。「黑門的甘露」大概指大量的露水。)。(參詩133)

 

 

詩篇第一百三十四篇這是一篇朝聖詩──內容:耶和華的僕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當向聖所舉手,稱頌耶和華!願造天地的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們(詩人邀請耶和華的僕人稱頌耶和華。「耶和華的僕人夜間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當向聖所舉手,要稱頌耶和華」:這個意思就是神的百姓,他們一年三次要從各地聚集到耶路撒冷來。他們不能一直留在耶路撒冷,所以等到節期過了,這一班來過節的人必須回家,回到原來的地方去。所以就說:我們要走了,我們不能留在神的殿裡,所以我們把事奉神的事託給你們這些人,你們要好好的事奉神!你們這一班耶和華的僕人,你們在夜間站在耶和華的殿中,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要舉起你們的手來,讚美神!稱頌神!「舉手」:祈禱。「願造天地的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們」:祭司祝福朝聖的人。)!(參詩134)

 

 

詩人描述大衛對上主的愛心和熱心是何等的忠貞,非為上主尋獲居所,他自己決不肯進入帳幕;非為上主的約櫃找祂安息之所,他絕不容自己的眼睛打盹(參詩132:1-4)…詩人形容當時城中居民與朝聖者在耶路撒冷一同守節的甜蜜快樂。這種融洽的相交好比珍貴的香膏,四處散播出悅人的香氣(參詩133:1-2)…祭司們以莊嚴的口吻代表上主回答「從錫安賜福給你們」充分表示出上主的福氣,是從近處賜予而非離開我們很遠(參詩134:3)…但願我們在教會裡,每一個人都盡他一分的功用,被上主的愛充滿,叫我們在愛中被建造、叫祂得著榮耀、叫我們蒙祂的賜福…亦願祂賜福所有屬祂的人!……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彼前4:7-10;民6:2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