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我們的心志

 

 

   「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 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詩141:2-4;143:10)

 

 

這個禮拜,我們要研讀詩篇第一百四十篇到第一百四十三篇。詩篇第一百四十篇這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脫離凶惡的人,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詩人求神救他脫離兇惡的。)!──詩人的苦況:他們心中圖謀奸惡,常常聚集要爭戰。他們使舌頭尖利如蛇,嘴裏有虺蛇的毒氣。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脫離惡人的手,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他們圖謀推我跌倒。驕傲人為我暗設網羅和繩索;他們在路旁鋪下網,設下圈套(詩人被這些惡人誹謗和迫害,處境十分危險。「嘴裡有虺蛇的毒氣」:嘴脣像眼鏡蛇含有毒氣。保羅曾引此句證明全世界的人都犯了罪(參羅3:13)。)。──祈求的基礎:我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 神。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我救恩的力量啊,在爭戰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頭。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遂惡人的心願;不要成就他們的計謀,恐怕他們自高。』至於那些昂首圍困我的人,願他們嘴唇的奸惡陷害(原文是遮蔽)自己!願火炭落在他們身上!願他們被丟在火中,拋在深坑裏,不能再起來。說惡言的人在地上必堅立不住;禍患必獵取強暴的人,將他打倒(詩人祈求的基礎:1.詩人信靠耶和華神,且曾獲祂拯救。2.如果神不俯允他的祈禱,惡人便會矜誇高傲。)。──結語:我知道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冤,必為窮乏人辨屈。義人必要稱讚你的名;正直人必住在你面前(詩人重申對神的信靠,相信神會為他主持公道。)。(參詩140)

 

 

詩篇第一百四十一篇這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裏!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他們的審判官被扔在巖下;眾人要聽我的話,因為這話甘甜。我們的骨頭散在墓旁,好像人耕田、刨地的土塊(詩人求神保守他,免得他誤入歧途與惡人同流合污。「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即「不使我接受他們的款待」。「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他們的審判官被扔在巖下;眾人要聽我的話,因為這話甘甜。我們的骨頭散在墓旁,好像人耕田、刨地的土塊」:可意譯作「我寧被義人責打,也不接受惡人的香膏;願我一生在禱告中反對他們的邪惡。當他們的首領被扔在巖石下面之時 ,他們就知道我的話真實無訛。願他們的骨頭被丟棄在墳墓旁,好像人耕田掘地把泥土任意拋放」(部分譯法乃按照古譯本的意思)。)。──祈求的基礎:主─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詩人舉目仰望神,因只有神才可幫助他。)!──結語:求你保護我脫離惡人為我設的網羅和作孽之人的圈套!願惡人落在自己的網裏,我卻得以逃脫(詩人求神使他不要陷入惡人的網羅中。)。(參詩141)

 

 

詩篇第一百四十二篇這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詩人的苦況:我發聲哀告耶和華,發聲懇求耶和華。我在他面前吐露我的苦情,陳說我的患難。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在我行的路上,敵人為我暗設網羅。求你向我右邊觀看,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避難,也沒有人眷顧我(遭受敵人迫害,沒有人加以援手,也沒有可避難之所。「求你向我右邊觀看,因為沒有人認識我」:可作「看看我的右邊,沒有人關心我」。)。──祈求的內容和基礎:耶和華啊,我曾向你哀求。我說:『你是我的避難所;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分。』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因我落到極卑之地;求你救我脫離逼迫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求你領我出離被囚之地,我好稱讚你的名。義人必環繞我,因為你是用厚恩待我(詩人求神搭救,因為只有神才是他的避難所,而且他獲救後,就可讚美神的名。「落到極卑之地」:比喻十分痛苦的景況。「被囚之地」:也是比喻苦難。)。(參詩142)

 

 

詩篇第一百四十三篇這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開場白: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詩人求神聽他的禱告,不要審判他)。──詩人的苦況: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所以,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悽慘。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仇敵要置他於死地,令他感到愁苦。「幽暗之處」:可能指不見天日的監房。「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即不再為人記念。「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意即精神萎靡不振。)。──祈求的內容和基礎: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我心神耗盡!不要向我掩面,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裏藏身。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 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詩人既是神的僕人,故可求神不再掩面不理他,應按祂的慈愛和應許救他脫離患難,剷除欺壓他的人。「我心神耗盡」:全身軟弱無力。「我往你那裡藏身」:有學者譯作「你是我藏身之處」。「你的靈本為善…平坦之地」:或作「求你的善靈引導我,走上平坦之地」。)。(參詩143)

 

 

詩人所遭遇的苦情實在難以忍受,而且十分危險。敵人剛柔兼施,「暗中圖謀」去陷害他。敵人的手段很多,一方面以惡毒的舌頭誹謗詩人(參詩140:1-4)…詩人出向上帝呼求…陳述苦況時的一些重要原則。「禁止」和「把守」活劃出向人傾訴時常犯而不自知的錯誤(參詩141:1-4)…很多時候我們向別人傾訴時,會講太多虛空的話,以致產生許多不必要的煩惱和糾紛;我們甚至太顧自己而陷於咒罵別人。向一位察人肺腑的祂傾訴苦情時,我們非但不要讓惡毒的話從口中出來,更不要求那不當求的!我們應當反省「我的心」是否純正,因為我們的心會「偏向邪惡」…詩人深信上主不會因祂的軟弱而擊打;他亦知道當眾人會離棄他時,上主仍是長遠可靠(參詩142:5)…詩人到達九死一生的地步。「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可能是指在不見天日的監獄中,不為人記念,引至精神極度萎靡不振,「靈在裏面發昏」。就在此時刻,詩人想念到過去的日子,而轉向祂求赦免、求幫助(參詩143:3-12)…禱告是教我們遵守祂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意思…求引導的禱告,如果沒有認識到是祂的能力在指導人的生活的話,那禱告便是以自我為中心的…願祂再次編排我們心中的先後順序,喚醒我們的心靈,激發我們的心志。……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雅1:26;3:2;箴3: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