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祂都掌管一切

 

 

               「有耶和華為他們的 神,這百姓便為有福!耶和華啊,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你的聖民也要稱頌你,傳說你國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並你國度威嚴的榮耀。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詩144:15b;145:10-13)

 

 

週我們研讀詩篇第一百四十四篇到第一百四十六篇。詩篇第一百四十四篇這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祈求的基礎: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祂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祂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祂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耶和華啊,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詩人代表民眾向神祈禱,指出神是選民的力量和避難所。事實上,人類雖然渺小,仍得神的眷顧。「祂是我慈愛的主」:強調神的拯救。「我的百姓」:不少古卷作「各族」,指敵國的人民。「如同影兒快快過去」:如同飛逝的影兒。)。──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求你使天下垂,親自降臨,摸山,山就冒煙。求你發出閃電,使他們四散,射出你的箭,使他們擾亂。求你從上伸手救拔我,救我出離大水,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他們的口說謊話;他們的右手起假誓(詩人求神對付敵人,使他自己和同胞可以脫離外敵侵害。「求你使天下垂」:求你拉開天空彰顯你自己。「大水」:比喻敵人的惡勢力。)。(參詩144:1-8)

 

 

詩人許願稱謝神── 神啊,我要向你唱新歌,用十弦瑟向你歌頌。你是那拯救君王的;你是那救僕人大衛脫離害命之刀的。求你救拔我,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他們的口說謊話;他們的右手起假誓(「你是那救僕人大衛脫離害命之刀的」:或作「你是那拯救君王的,你是那救拔你僕人大衛的」,而「害命之刀」則與11節第一句連起來:「求你救拔我脫離害之刀」。)。──結語: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我們的倉盈滿,能出各樣的糧食;我們的羊在田間孳生千萬。我們的牛馱著滿馱,沒有人闖進來搶奪,也沒有人出去爭戰;我們的街市上也沒有哭號的聲音(詩人代表百姓再次求神使他們後代蒙福,國家興盛。「好像樹栽子長大」:即得著充分的照顧,像壯實果樹發育長大。「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像那些裝飾宮殿的彩石一般美麗宏偉。「孳生」:繁殖。「馱著滿馱」:原作「負了重擔」,有學者認為這裡是指懷孕多產,意思與13節相連。「沒有人闖進來搶奪,也沒有人出去爭戰」:或作「城牆沒有破口,也沒有人被擄走」,指沒有被敵軍戰敗。)。遇見這光景的百姓便為有福!有耶和華為他們的 神,這百姓便為有福!(參詩144:9-15)

 

 

詩篇第一百四十五篇這是一篇讚美詩──引言:我的 神我的王啊,我要尊崇你!我要永永遠遠稱頌你的名!我要天天稱頌你,也要永永遠遠讚美你的名(詩人向神表達讚美頌揚,要永遠尊崇祂。)!讚美的原因──耶和華的偉大: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這代要對那代頌讚你的作為,也要傳揚你的大能。我要默念你威嚴的尊榮和你奇妙的作為。人要傳說你可畏之事的能力;我也要傳揚你的大德(「我」:有古卷作「他們」。「可畏之事的能力」:神用祂大能所做的事,叫人不期然生出敬畏之心。)。──耶和華的恩典:他們記念你的大恩就要傳出來,並要歌唱你的公義。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耶和華善待萬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祂充滿憐憫,滿有不變的愛。)。(參詩145:1-9)

 

 

讚美的原因──耶和華的偉大:耶和華啊,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你的聖民也要稱頌你,傳說你國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並你國度威嚴的榮耀。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有古卷及古譯本在「存到萬代」之後另有「耶和華一切的話都是可靠,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參本篇17)。)!──耶和華的恩典: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萬民都舉目仰望你;你隨時給他們食物。你張手,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耶和華在祂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祂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敬畏祂的,祂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耶和華保護一切愛祂的人,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或作「凡祂所造的祂都施予慈愛」。「與他們相近」:俯允和幫助他們。)。──結語:我的口要說出讚美耶和華的話;惟願凡有血氣的都永永遠遠稱頌祂的聖名(詩人盼望全人類都和他一同永遠讚美耶和華。)。(參詩145:10-21)

 

 

詩篇第一百四十六篇這是一篇讚美詩──引言: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 神(詩人勉勵自己讚美耶和華。)!──讚美的原因: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君王」:首領。)。以雅各的 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祂 神的,這人便為有福!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祂守誠實,直到永遠。祂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詩人首先勸勉人不要倚靠世人,乃要全心信靠耶和華,因為耶和華是萬能的創造主,且樂意扶助受欺壓的孤弱人,故祂配受一切的讚美。「使惡人的道路彎曲」:使他們的計謀不得成功。)。──結語:耶和華要作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 神要作王,直到萬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人宣告這樣的耶和華要作王,永遠統治世界。「錫安哪」:即以色列人哪。)!(參詩146)

 

 

詩人在禱告中將上主、人和自己的關係,用「你、我」表達出來。他把自己和百姓混成一身,用「我」字帶出彼此那息息相關的關係。詩人同時又感受到上主愛祂的百姓,故此用那親暱的「你我」來表明那美妙的關係(參詩144:9-11)…詩人提醒自己要尊上主為大。雖然大衛貴為王帝,但亦深知上主乃萬王之王,因此他要稱頌一切與上主名有關的作為、大能、榮耀、能力、大德、大恩與公義,藉此完全顯露王者之主無窮力量的榮美(參詩145:1-7)…詩人勉勵自己全「心」盡力,在「還活的時候」,要獻上一生讚美上主。不應羨慕有財勢之人,或視之為偶像。詩人更提醒我們,切勿從「世人」當中,期望得任何「幫助」,因為世人都要「歸回塵土」,他們的「打算」,正如他們的軀體一樣,是短暫和脆弱的,一下子便都要消滅(參詩145:1-4)…上主作王的國度,並非指向地域上或政治上的結合,乃是指出祂作王的權柄在各個地方、各個時代,祂都掌管一切…故此我們要常常稱頌祂。……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彼前2:9;啟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