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互相關愛的社群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 神;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珥2:13、28-29)

 

 

續研讀約珥書,本週我們研讀約珥書第二章到第三章。約珥書第二章記載──蝗災的警號:話說約珥在本章對蝗災的描述生動細膩,但不易辦明這是另一次蝗群的侵襲,抑或等於1章已發生的那次,約珥只是在此複述,加強語調來喚醒在罪中的百姓──呼籲祭司吹角示警: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聖山吹出大聲。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有一隊蝗蟲(原文是民)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牠們前面如火燒滅,後面如火焰燒盡。未到以前,地如伊甸園;過去以後,成了荒涼的曠野;沒有一樣能躲避牠們的。牠們的形狀如馬,奔跑如馬兵。在山頂蹦跳的響聲如車輛的響聲,又如火焰燒碎秸的響聲,好像強盛的民擺陣預備打仗(「聖山」:即錫安山,指耶路撒冷(南國的首都)。「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描寫神審判的可怕,以及蝗群擁至遮蔽天日的情景(參出10:15)。「晨光」:原文可譯作「烏黑」。「山嶺」:大概指耶路撒冷以北的山峰,蝗群有時從北部越嶺而來(參本章20)。蝗蟲一到即把農作物及植物吃光,如火燒盡滅絕。「伊甸園」:象徵富庶與祝福(參賽51:3;結36:35)。「形狀如馬」:蝗蟲的頭部像馬。「奔跑如馬兵」:形容蝗蟲行動迅速。「響聲」:大概是指蝗蟲飛行拍翼的聲音。)。牠們一來,眾民傷慟,臉都變色。牠們如勇士奔跑,像戰士爬城;各都步行,不亂隊伍。彼此並不擁擠,向前各行其路,直闖兵器,不偏左右。牠們蹦上城,躥上牆,爬上房屋,進入窗戶如同盜賊。牠們一來,地震天動,日月昏暗,星宿無光。耶和華在祂軍旅前發聲,祂的隊伍甚大;成就祂命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蝗群進侵,無孔不入,既把田間的農作物吃光,夕進入屋內「搜掠」可吃的貯糧(參出10:6)。「城」:原文作「牆」。「兵器」:代表防禦設施;有學者譯作「西羅亞池之通水道」。「不偏左右」:或作「通行無阻」。「上城、躥上牆」:或作「在城裡亂闖,在牆上奔跑」。這利害的蝗災是神的作為,是耶和華日子臨近的先兆;先兆既是這樣利害,更何況在這日子本身,人怎能忍受得住呢。「地震天動」:大概是蝗蟲在地上集吃食時所引起的錯覺。「日月…無光」:也是末日情景的描繪。「軍旅」、「隊伍」:指蝗群聽命於神。)?(參珥2:1-11)

 

 

呼籲國民悔改──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 神;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或者祂轉意後悔,留下餘福,就是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 神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雖然如此」:原文應作「現今雖然如此」,表示還有挽救的希望。「要撕裂…衣服」:撕裂衣服是束上麻衣前的舉動,表示悲痛,但憂傷痛悔的心才是神所看重的。「後悔不降所說的災」:不表示神變幻莫測和失信,只是顯出祂先前提出的警告備有寬容的條件。「留下餘福」:這是指中斷了的獻祭(參珥1:9、13)得以恢復;神與人的和好同時帶來物質上的祝福(參申7:13)。)。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聚集眾民,使會眾自潔:招聚老者,聚集孩童和吃奶的;使新郎出離洞房,新婦出離內室(「吹角」:與本章1節不同,是宣告的意思(參利23:24)。「新郎出離…內室」:新郎通常享有權利毋須出征及辦公事(參申24:5),也不宜禁食(參可2:19),但到了這緊急關頭,新郎與新婦都要取消宴樂,參加舉國的禁食。)。事奉耶和華的祭司要在廊子和祭壇中間哭泣,說:「耶和華啊,求你顧惜你的百姓,不要使你的產業受羞辱,列邦管轄他們(祭司要宣召全國所有百姓禁食痛悔。祭司的禱告(參申9:26-29)。「廊子和祭壇中間」:指聖殿的內院,即祭司院(參代下4:9)。平常祭司在此代表民眾獻上燔祭,現今卻在此獻上悔過的祭,為民求神施憐憫。「列邦管轄他們」:應譯作「在列國中成為笑談」。)。為何容列國的人說:『他們的 神在哪裏呢?』」──神答允痛悔的禱告及應許賜福: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祂的百姓。耶和華應允祂的百姓說:『我必賜給你們五穀、新酒,和油,使你們飽足;我也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卻要使北方來的軍隊遠離你們,將他們趕到乾旱荒廢之地:前隊趕入東海,後隊趕入西海;因為他們所行的大惡(原文是事),臭氣上升,腥味騰空(「北方來的」:在猶大的,蝗群通常來自東方或西方,有學者因此認為這詞是以色列人的勁敵(如亞蘭、亞述、巴比倫等),但在歷史的記載中,蝗群有時的確來自北方。「將他們趕到…西海」:神大概是用風把蝗群趕散,(參出10:19)有的飛到猶大南部的荒漠 (「乾旱荒廢之地」),在這不毛之地餓死,有的到死海(「東海」)及地中海(「西海」)溺斃。「因為他們…大惡」:原文作「因為祂行了大事」,此句原放在本節尾,或指蝗蟲先前肆虐的行徑,或與下文21節相連,指耶和華的拯救。「臭氣上升…騰空」:描寫蝗蟲屍陳荒野及岸邊,發出惡臭。)。地土啊,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田野的走獸啊,不要懼怕;因為,曠野的草發生,樹木結果,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效力(「錫安的民」:這裡指整個猶大國。「合宜的秋雨」:在巴勒斯坦十、十一月為秋雨季節,雨水幫助幼苗茁壯。或可譯作「秋霖以顯義氣」(呂振中譯本);甘 霖的下降表示百姓已獲赦免,蒙神稱義。此句原文亦可譯作「公義的教師」,指百姓須先學習行義才有雨降下(參王上8:36;何10:12)。「春雨」:在巴勒斯坦雨水於三、四月降下,使穀粒肥壯飽滿,有利收成。)。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歡喜;因祂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 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至羞愧。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應許百姓再次享受神的慈愛和豐盛,曉得祂的同在,並以祂為他們唯一的神。)。』──賜聖靈的應許:「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神不僅降下甘霖,並且應許向所有以色列人賜下更大的福氣──聖靈,不論他們的性別、(「兒女」)、年紀(「老年人」、少年人),身分(「僕人」、「使女」),使他們與神有親密的關係。耶和華的日子臨到再不是審判以色列,而是審判列邦,至於那敬拜倚靠耶和華的以色列人(「求告耶和華的」;參創4:26),在這審判的日子,必會得救。使徒彼得曾引本章28-32節上(見徒2:16-21),證明五旬節聖靈的降臨是應驗這裡的預言,亦指出末日已開始。「以後」:指在本23-25節的祝福臨到之後。從新約回顧,可知這已相隔一段很長的日子。「預言」、「異夢」、「異象」:是神啟示的媒介。在舊約,得聖靈的人很少(參士3:10)。但自從五旬節後,聖靈果然澆灌凡相信耶穌的人, 應驗了這裡的預言,而摩西盼望百姓都受靈感動的願望終得實現(參民11:29)。)。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有血…煙柱」:有關戰爭的描述。「日頭…為血」:(參太24:29)。「凡求告…得救」:新約保羅引用於因信稱義的道理上(羅10:13 保羅以「主」代替「耶和華」,指耶穌)。「錫安山」:是耶和華的居所(參珥3:17)。祂的同在使信靠祂的可得平安。)。」(參珥2:12-32)

 

 

約珥書第三章記載──最後的復興與審判:在「耶和華的日子」(參珥2:28-32)裡,神要懲罰曾壓逼以色列的列國,為祂的百姓雪恥──序言:「到那日,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裏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且為我的百姓拈鬮,將童子換妓女,賣童女買酒喝(「那日」:即耶和華的日子。「猶大和…歸回的時候」:可能指日後猶太人從巴比倫回歸本土一事。「約沙法谷」:猶大沒有一個山谷能容納萬民,而「約沙法」意即「耶和華施行審判」(此谷又名斷定谷,見本章14),因此,「約沙法谷」大概只是象徵萬民聚集受神審判的地方而已。「拈鬮」:即以抽籤方式確定神的旨意及解決人的爭論,例見利16:8;書7:14;18:11;代上24:5;斯3:7;拿1:7等。這裡的「拈鬮」是要分配擄掠得來的猶太人。「將童子換妓女」:意即將擄掠來的猶太少男賣作奴隸,換錢找妓女作樂。)。」──宣判推羅、西頓及非利士的罪狀和刑罰:「推羅、西頓,和非利士四境的人哪,你們與我何干?你們要報復我嗎?若報復我,我必使報應速速歸到你們的頭上。你們既然奪取我的金銀,又將我可愛的寶物帶入你們宮殿(或譯:廟中),並將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賣給希臘人(原文是雅完人),使他們遠離自己的境界。我必激動他們離開你們所賣到之地,又必使報應歸到你們的頭上。我必將你們的兒女賣在猶大人的手中,他們必賣給遠方示巴國的人。這是耶和華說的(「推羅」、「西頓」:腓尼基境內著名的城市和海港。「非利士四境」:包括迦薩、亞實突、亞實基倫,迦特和以倫革五個主要城市(參書13:3)。「你們與我何干」:原文或作「有什麼原因使你們反對我?」「你們要報復我嗎」:這些人屢次壓逼神的子民,等於針對神。推羅等人所犯的罪包括:1.奪耶以色列人的金銀寶物(「我的」,即神的);2.販賣神的百姓。「宮殿」:原文可作「廟」。將掠物存放廟裡的風俗(參撒上5:2;31:10)。「希臘人」:當時還未建立帝國,但在貿易上已很活躍。這些預言在日後一一應驗了──主前345年波斯王亞達薛西第三將西頓人賣作奴隸;主前三三二年希臘王亞歷山大將推羅人及迦薩人(非利士人)販作奴隸。猶太人當時大概也參與這些販賣活動。「示巴國」:位於阿拉伯的西南部,即今日的也門。示巴人多為商人(參賽60:6;結27:22),也經營奴隸的買賣。)。」當在萬民中宣告說:「要預備打仗;激動勇士,使一切戰士上前來。要將犁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四圍的列國啊,你們要速速地來,一同聚集。耶和華啊,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宣召萬民上神審判之地(約沙法谷)打仗,迎戰的是神的天軍(「你的大能者降臨」)。「預備打仗」:指打仗前舉行獻祭及其他的宗教儀式(參撒上7:8-9)。「要將犁頭…戈矛」:形容戰事激烈,連耕具也要打成兵器,農夫也要上陣。「軟弱的…勇力」:連弱者也須上陣。)。」(參珥3:1-11)

 

 

末日審判──神要審判列國: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裏,審判四圍的列國。開鐮吧!因為莊稼熟了;踐踏吧!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日月昏暗,星宿無光。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天地就震動。耶和華卻要作祂百姓的避難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且又住在錫安─我的聖山。那時,耶路撒冷必成為聖;外邦人不再從其中經過(戰爭是神審判的媒介。「踐踏…盈溢」:熟葡萄給放在酒醡裡,由踹葡萄的工人(參摩9:13)踐踏,搾出的葡萄汁待發後便成甜酒。此外的「滿」、「盈溢」表示列國罪惡貫盈,「莊稼熟了」比喻審判的時候已到,「開鐮」、「踐踏」則指施行審判。「斷定谷」:即約沙法谷。日月星宿的昏暗不是蝗所引起的現象(見珥2:10),而是在耶和華日子臨近時的天象。「錫安」:耶和華的居所。「吼叫」:以獅子吼叫比喻神發出審判。這時以色列會比以前更深體會神的信實與同在。「外邦人…經過」:指外邦人不得踏足聖城的範圍,表示神看顧祂的聖民,且保護聖地。)。──耶和華的日子過後猶大蒙受祝福:到那日,大山要滴甜酒;小山要流奶子;猶大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谷。埃及必然荒涼,以東變為悽涼的曠野,都因向猶大人所行的強暴,又因在本地流無辜人的血(土地富庶,農產豐足,與先前的蝗災慘象成一強烈對比。「大山…甜酒」:山腰梯田裡,葡萄豐收,可製甜酒。「小山…奶子」:山丘上,草場茂盛,牛羊健壯,大量產奶。「猶大溪河…水流」:猶大的溪河一向乾涸(參詩126:4),現在卻流水淙淙。「泉源」:這從聖殿流出的泉源,大概指流經一小段汲淪谷的羅亞水道。「什亭谷」:原文意思是「皂莢樹之地」;皂莢樹生長於乾地 ,因此什亭谷大概是指汲淪谷中較低之地,這地向來乾涸,現卻得到西羅亞水的滋潤。埃及和以東都曾逼害猶大人(參王上14:25-26; 王下23:29;俄11-14),到那日終受神懲罰。)。──神應許與猶大同在以及秉公行義:但猶大必存到永遠;耶路撒冷必存到萬代。我未曾報復(或譯:洗除;下同)流血的罪,現在我要報復,因為耶和華住在錫安。(參珥3:12-21)

 

 

先知所描述的蝗災,就象徵將要來的戰禍,因形容字眼有這種意義:「快速」如奔跑的兵馬;「響聲」像戰車輪聲;「擺陣打仗」就是爭戰前的準備;「戰士爬城」像軍士攻城的姿態;最後還指出牠們如強盜入屋進行搶掠。然而先知指出若人肯真心悔改,徹底認罪之後,上主不但收回祂的怒氣,赦免人的罪,而且物質之賜福必接踵而至(參珥2:1-25)…先知說明以色列人人肯真心悔改,徹底認罪之後,上主不但收回祂的怒氣,赦免人的罪,上主不但供給以色列人在物質方面的豐足,而且更將屬靈的福氣賜降下來給祂的所有選民,就是「聖靈的澆灌」,在「主的日子」,聖靈要普遍澆灌在祂兒女身上,不論年齡,階級、性別,主僕都要受影響;最卑微、文化水準低的人也與文化程度高的尊貴人士同樣有資格接受靈恩(參珥2:28-32)…上主審判列國乃是因為列國曾多次欺壓以色列民,侵佔他們的城邑,又將百姓販賣為奴。為此祂將列國帶到意思為「上帝審判」的約沙法谷去,為要定他們的罪,叫他們受當得的報應(參珥3:1-14)…主赦免我們,我們可以與祂重建關係…祂愛我們、赦免我們、賜我們聖靈…是要叫我們成為一個互相關愛的社群願聖靈常常充滿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詩51:10-12、17;林前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