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不由己

 

 

                                                                   「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10:23)

 

 

們這個禮拜研讀耶利米書第九章到第十章。耶利米書第九章記載──先知為百姓的罪憂傷:話說先知耶利米的感情深深介入百姓的苦難中,面對絕望的局面,他的傷痛難以自禁──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原文是民女;七節同)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敗壞的百姓:惟願我在曠野有行路人住宿之處,使我可以離開我的民出去;因他們都是行姦淫的,是行詭詐的一黨。他們彎起舌頭像弓一樣,為要說謊話。他們在國中增長勢力,不是為行誠實,乃是惡上加惡,並不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先知澎湃的感情再轉為惱怒的指責,力斥百姓作惡多端,以訛詐訛。先知既住在沒有誠實的國中,十分渴望逃到曠野,眼不見為淨。「曠野」:指無人居住之地;那裡只有過路者所搭成的帳棚。「彎起…一樣」:指他們的舌頭已作好準備。「增長…誠實」:原文或譯作「不是靠行誠實得勝」或「不為真理而奮鬥」。「盡行欺騙」:或作「都是詭詐的雅各」。雅各的名字在原文是指「掀住腳跟」(見創25:26),此字根亦可解作「欺騙」(參創27:36)。「勞勞碌碌…因行詭詐」:或譯作「他們作孽,難以轉回。欺壓接著欺壓,詭詐按接著詭詐」(參希臘文譯本)。)。你們各人當謹防鄰舍,不可信靠弟兄;因為弟兄盡行欺騙,鄰舍都往來讒謗人。他們各人欺哄鄰舍,不說真話;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勞勞碌碌地作孽。你的住處在詭詐的人中;他們因行詭詐,不肯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將他們融化熬煉;不然,我因我百姓的罪該怎樣行呢(「鎔化熬煉」:指把金屬提揀,並試驗其純度。作者以此代表神對百姓的審判。「我因…行呢」:原文或作「我向我百姓還可作什麼呢?」)?他們的舌頭是毒箭,說話詭詐;人與鄰舍口說和平話,心卻謀害他。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他們的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參耶9:1-9)

 

 

耶路撒冷要淪為焦土──我要為山嶺哭泣悲哀,為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為都已乾焦,甚至無人經過。人也聽不見牲畜鳴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都已逃去。我必使耶路撒冷變為亂堆,為野狗的住處,也必使猶大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事?耶和華的口向誰說過,使他可以傳說?遍地為何滅亡,乾焦好像曠野,甚至無人經過呢(由於百姓悖逆犯罪,神必使猶大變得荒涼可憐。「明白」:或作「解釋」。)?耶和華說:「因為這百姓離棄我,在他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沒有遵行,也沒有聽從我的話;只隨從自己頑梗的心行事,照他們列祖所教訓的隨從眾巴力(「眾巴力」:指迦南人所拜的各種神祇。)。」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看哪,我必將茵蔯給這百姓吃,又將苦膽水給他們喝。我要把他們散在列邦中,就是他們和他們列祖素不認識的列邦。我也要使刀劍追殺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茵蔯」:是迦南地出產的一種苦菜,這裡代表審判帶來的苦難。)。」──為耶路撒冷哀哭: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應當思想,將善唱哀歌的婦女召來,又打發人召善哭的婦女來,叫她們速速為我們舉哀,使我們眼淚汪汪,使我們的眼皮湧出水來。因為聽見哀聲出於錫安,說:我們怎樣敗落了!我們大大地慚愧!我們撇下地土;人也拆毀了我們的房屋。婦女們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領受他口中的言語;又當教導你們的兒女舉哀,各人教導鄰舍唱哀歌。因為死亡上來,進了我們的窗戶,入了我們的宮殿;要從外邊剪除孩童,從街上剪除少年人(耶和華催促職業哭家速速為國舉哀,因為災難已近。「我們怎樣敗落了」:或作「我們所遭受的毀滅是何等的大」。「死亡…窗戶」:先知借用百姓所信奉的神話的事來描繪神所施下的刑罰。根據迦南異教的神話,死神是由窗口進入巴力的宮殿。)。你當說,耶和華如此說:人的屍首必倒在田野像糞土,又像收割的人遺落的一把禾稼,無人收取。──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人的智慧、勇力、財物都不及認識神重要,並且神立約的愛是以色列唯一的盼望。「我是…公義」:或譯「我是世上施慈愛、公平和公義的耶和華,因我喜悅這些事。」)。這是耶和華說的。」──無用的割禮: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我要刑罰一切受過割禮、心卻未受割禮的,就是埃及、猶大、以東、亞捫人、摩押人,和一切住在曠野剃周圍頭髮的;因為列國人都沒有受割禮,以色列人心中也沒有受割禮(這裡再次反映猶大錯誤的信仰(參耶7:1-8:3),他們雖有完備的宗教儀文,內心卻未真正順服神的律法,與同樣奉割禮的鄰邦並無分別。「剃周圍頭髮的」:指亞拉伯沙漠民族的一種異教儀式,為摩西律所禁止(參利19:27;21:5);有學者則認為這裡是指住在曠野邊緣的遊牧民族。)。」(參耶9:10-26)

 

 

耶利米書第十章記載──偶像必被滅:以色列家啊,要聽耶和華對你們所說的話。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效法列國的行為,也不要為天象驚惶,因列國為此事驚惶。眾民的風俗是虛空的;他們在樹林中用斧子砍伐一棵樹,匠人用手工造成偶像。他們用金銀妝飾它,用釘子和錘子釘穩,使它不動搖。它好像棕樹,是鏇成的,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著。你們不要怕它;它不能降禍,也無力降福。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萬國的王啊,誰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他們盡都是畜類,是愚昧的。偶像的訓誨算甚麼呢?偶像不過是木頭。有銀子打成片,是從他施帶來的,並有從烏法來的金子,都是匠人和銀匠的手工,又有藍色紫色料的衣服,都是巧匠的工作(「對」:於原文可作「攻擊」或「針對」。古代近東國家多敬拜日月星辰等天象,猶大國在瑪拿西時代盛行此類異教崇拜(參王下21:5), 這也是約西亞王宗教改革要針對的目標之一(參王下23:5、11-12)。列國以天象的運轉作為北斗,若天體發生異常現象如彗星、日蝕、月蝕,則人心惶惶;以色列人卻不可如此,因他們的神是真神、活神、永遠的王,天象都在祂的控制下。「因」:或作「雖然」。「風俗」:原文作「律例」,這裡是指百姓所信奉的異教。「斧子」:或指雕刻用的鑿刀。此字於原文乃屬本節最後一句,此句可譯成「匠人的手以鑿刀造成(偶像)」。「棕樹,是鏇成的」:原文可作「瓜田裡的稻草人」,指沒有生命的道具。 「雖有政權…比你」:或作「並在他們的政權中,沒有能比你的」。「畜類」:原文可作「蠢笨」(參箴30:2)。「他施」:原為歐洲西部之地名,以出產金屬礦物著名(參結27:12),但此字或可解作「提煉」。「烏法」:可能是俄斐(參王上9:28),以出產黃金著名,但有學者認為此字或指最純的精金。)。惟耶和華是真 神,是活 神,是永遠的王。祂一發怒,大地震動;祂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你們要對他們如此說:不是那創造天地的神,必從地上從天下被除滅!)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祂一發聲,空中便有多水激動;祂使雲霧從地極上騰;祂造電隨雨而閃,從祂府庫中帶出風來。各人都成了畜類,毫無知識;各銀匠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他所鑄的偶像本是虛假的,其中並無氣息,都是虛無的,是迷惑人的工作;到追討的時候必被除滅。雅各的分不像這些,因祂是造作萬有的主。以色列也是祂產業的支派,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11節:是本書唯一用亞蘭文寫的一節,可能來自民間的諺語。「激動」:或作「呼嘯」。「毫無知識」:指不認識神。「追討」:指神所施行的審判。)。(參耶10:1-16)

 

 

哀嘆百姓即將被擄──受圍困的人哪,當收拾你的財物,從國中帶出去。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這時候,我必將此地的居民,好像用機弦甩出去,又必加害在他們身上,使他們覺悟。民說:禍哉!我受損傷;我的傷痕極其重大。我卻說:這真是我的痛苦,必須忍受。我的帳棚毀壞;我的繩索折斷。我的兒女離我出去,沒有了。無人再支搭我的帳棚,掛起我的幔子。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不得順利;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有風聲!看哪,敵人來了!有大擾亂從北方出來,要使猶大城邑變為荒涼,成為野狗的住處(有些學者認為這段原是緊接在上章17-22節之後。災難已到了耶路撒冷門口,先知催促城中百姓收拾行囊,準備被擄至巴比倫。原文並無「民說」二字,全節乃出自先知的口,顯示先知與百姓的傷痛和哀號認同。用遊牧民族的語言描述猶大被毀的慘劇(參賽38:12)。「繩索」:指搭帳棚時用以拉緊帳蓬的繩子。「牧人」:指國家領袖,他們的失職導致家滅亡,百姓被擄。)。──先知的代求: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和華啊,求你從寬懲治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願你將忿怒傾在不認識你的列國中,和不求告你名的各族上;因為他們吞了雅各,不但吞了,而且滅絕,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國家滅亡使先知心碎,到最後關頭他仍竭力為百姓代求。他求神憐憫以色列人,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墮落與命運實在無能為力。他們既不能抗拒罪惡的勢力,亦沒法逃避神的審判,先知惟有仰賴神的憐憫。)。(參耶10:17-25)

 

 

南國猶大犯了屬靈的淫亂,他們敬拜上帝,也去敬拜巴力及其他偶像,以致道德淪亡,爾虞我詐,鄰舍、弟兄互相欺騙,沒有人可以被人信靠,即或在上帝面前也要欺哄,這罪怎能寬恕呢?難怪耶先知利米想要跑到曠野專給旅客住宿的地方居住(參耶9:2-9)…先知要以色列人體會到他們所拜的偶像,只是人手所造,用樹木製成,沒有生命,遠比不上大有能力並永遠活著的真神。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參耶10:1-16)…上主要引導我們生命的方向,祂的能力之大遠超出我們的想象…只要我們肯順服,祂必賜我們足夠的智慧完成祂的旨意…總而言之惟有當我們體會人生於世,身不由己,我們才會知道倚靠上主的重要……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