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全委身於主

 

 

                       「耶和華啊,我與你爭辯的時候,你顯為義;但有一件,我還要與你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你栽培了他們,他們也扎了根,長大,而且結果。他們的口是與你相近,心卻與你遠離。耶和華啊,你曉得我,看見我,察驗我向你是怎樣的心。」(耶12:1-3a)

 

 

們本週研讀耶利米書第十一章到第十二章。耶利米書第十一章記載──指責猶大背約:話說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當聽這約的話,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不聽從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這約是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脫離鐵爐的那日所吩咐他們的,說:『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這樣,你們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 神;我好堅定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樣(「這約」:指西乃之約(3、6、8節同),它是以色列脫離埃及統治的一個印記。按這約的規定,以色列當拜獨一真神,遵守神的誡命律例,遵守的人必蒙福祉,違背的則受咒詛。約西亞王時發現律法書,國家的靈命一時似有轉機,約西亞曾重新與神立約,但這復興僅曇花一現,百姓不久仍拜巴力,頑梗如昔,因此毀約所帶來的咒詛是無法逃避的。「鐵爐」:指煉鐵的熔爐,用以形容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的苦難。)。」我就回答說:「耶和華啊,阿們(「阿們」:是百姓在立約時對約條的一個典型回應。)!」耶和華對我說:「你要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宣告這一切話說:你們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直到今日,都是從早起來,切切誥誡他們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所以我使這約中一切咒詛的話臨到他們身上;這約是我吩咐他們行的,他們卻不去行(「從早起來」:原文或作「不斷地」或「誠摯地」。)。」耶和華對我說:「在猶大人和耶路撒冷居民中有同謀背叛的事。他們轉去效法他們的先祖,不肯聽我的話,犯罪作孽,又隨從別神,事奉它。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那時,猶大城邑的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要去哀求他們燒香所供奉的神;只是遭難的時候,這些神毫不拯救他們。猶大啊,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你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因為他們遭難向我哀求的時候,我必不應允。」「我所親愛的,既行許多淫亂,聖肉也離了你,你在我殿中做甚麼呢?你作惡就喜樂。從前耶和華給你起名叫青橄欖樹,又華美又結好果子;如今他用鬨嚷之聲,點火在其上,枝子也被折斷。原來栽培你的萬軍之耶和華已經說,要降禍攻擊你,是因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行惡,向巴力燒香,惹我發怒,是自作自受(15-16節:兩節的經文有許多爭論推測,大意是說例行的獻祭儀式並不能猶大免去災難;從前以色列在神眼中是青綠茂盛而滿結佳果的橄欖樹,如今它因作惡多端,不結果子,神就降禍攻擊它,它的樹葉被焚,枝子也被砍斷了。「淫亂」:原文指「惡謀」(參詩37:7)。「聖肉」:指聖潔的祭物。全節可譯作「我所親愛的既從事許多惡謀(或與許多人一同謀惡),還有什麼資格留在我的殿呢?難道祭物能叫刑罰離開你嗎?你作惡時意然還歡樂」。「禍」與「惡」:於原文為同一字。)。」(參耶11:1-17)

 

 

先知面臨逼迫──耶和華指示我,我就知道;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我卻像柔順的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我並不知道他們設計謀害我,說:「我們把樹連果子都滅了吧!將他從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紀念(「他們所行的」:指亞拿突人的陰謀。「果子」:指「後裔」。耶利米並無兒女,他若被殺便後繼無人。)。」按公義判斷、察驗人肺腑心腸的萬軍之耶和華啊,我卻要見你在他們身上報仇,因我將我的案件向你稟明了。所以,耶和華論到尋索你命的亞拿突人如此說:「他們說:你不要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免得你死在我們手中。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刑罰他們;他們的少年人必被刀劍殺死,他們的兒女必因饑荒滅亡,並且沒有餘剩的人留給他們;因為在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亞拿突人(「肺腑」:原指「腎」,代表內心世界,包括思想、情感各方面,亦可譯作「心」(如耶12:2)。「亞拿突」:是耶利米的家鄉(見耶1:1)。他的同鄉尤其憎厭他,可能是因為先知的所為會給他們帶來恥辱。「追討之年」:即神降罰的時候。)。」(參耶11:18-23)

 

 

耶利米書第十二章記載──先知與神之間的對話:耶和華啊,我與你爭辯的時候,你顯為義;但有一件,我還要與你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你栽培了他們,他們也扎了根,長大,而且結果。他們的口是與你相近,心卻與你遠離。耶和華啊,你曉得我,看見我,察驗我向你是怎樣的心。求你將他們拉出來,好像將宰的羊,叫他們等候殺戮的日子。這地悲哀,通國的青草枯乾,要到幾時呢?因其上居民的惡行,牲畜和飛鳥都滅絕了。他們曾說:祂看不見我們的結局。耶和華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平安之地,雖然安穩,在約旦河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因為連你弟兄和你父家都用奸詐待你。他們也在你後邊大聲喊叫,雖向你說好話,你也不要信他們(先知提出一個歷來困擾人類的老問題: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神並未直接答覆先知的抱怨,卻提示他作心理準備去面對將來更大的挑戰與逼迫。「他們的口…遠離」:指他們常題說神的名,但心卻背叛祂。「叫他們等候」:原文作「把他們分別出來」,以便在指定的日子宰殺。「悲哀」:有學者認為原文此字應解作「枯乾」(參串4;但見耶9:10;12:11)。5節的思是:將來先知所要面對的敵人,比目前所遇到的惡人(可能是指上章21節所提到的亞拿突人)更難應付。「雖然安穩」:原文或作「尚且跌倒」。「約但河邊的叢林」:指位於約但河西岸的密林;這是獅子的住處(參耶49:19;50:44),用以比喻仇敵出沒的危險地帶。另一解釋以「叢林」解作「洪水」。「在你…喊叫」:原指獵人或獅子捕捉獵物時所發出的聲音。)。(參耶12:1-6)

 

 

神為祂的子民悲哀──我離了我的殿宇,撇棄我的產業,將我心裏所親愛的交在她仇敵的手中。我的產業向我如林中的獅子,她發聲攻擊我,因此我恨惡她。我的產業向我豈如斑點的鷙鳥呢?鷙鳥豈在她四圍攻擊她呢?你們要去聚集田野的百獸,帶來吞吃吧!許多牧人毀壞我的葡萄園,踐踏我的分,使我美好的分變為荒涼的曠野。他們使地荒涼;地既荒涼,便向我悲哀。全地荒涼,因無人介意。滅命的都來到曠野中一切淨光的高處;耶和華的刀從地這邊直到地那邊盡行殺滅。凡有血氣的都不得平安。他們種的是麥子,收的是荊棘;勞勞苦苦卻毫無益處。因耶和華的烈怒,你們必為自己的土產羞愧(以色列被稱為神的「殿宇」、「產業」、「所親愛的」、「葡萄園」、「分」,他們因犯罪行惡而被神管教,被交在仇敵的手中。「殿宇」:原文作「家」。「產業」:指神的子民(參申9:29;王下21:14;珥3:2)。神任由敵人殘害選民,猶如人放棄自己的家產和愛人,必定心如刀割。「鷙鳥」:是一種食肉鳥,經常與其他野獸爭奪猛獸所捕取的獵物,作者以此形容以色列攻擊神,反成了敵國圍攻的對象。另一解釋是以「斑點」解作「彩色」,大意指以色列因她美麗的羽毛而驕傲,終引起仇敵注意而群起攻擊她。「牧人」:指敵人的領袖,即「滅命的」、「耶和華的刀」,他們是神手中的工具,為要完成神審判百姓的計劃。「分」:原指所分到手的財物或產業,這裡是指屬於神的子民。)。(參耶12:7-13)

 

 

對以色列鄰邦的應許與警告──耶和華如此說:「一切惡鄰,就是佔據我使百姓以色列所承受產業的,我要將他們拔出本地,又要將猶大家從他們中間拔出來。我拔出他們以後,我必轉過來憐憫他們,把他們再帶回來,各歸本業,各歸故土。他們若殷勤學習我百姓的道,指著我的名起誓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正如他們從前教我百姓指著巴力起誓,他們就必建立在我百姓中間。他們若是不聽,我必拔出那國,拔出而且毀滅。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色列的鄰邦雖是神用以懲罰選民的工具,卻同時是審判的對象。但他們若轉向神,接受神最高的主權,與以色列一同學習認識神,則必蒙復興(參耶48:47;49:6、39),與神進入新的立約關係中。「轉過來」:原文或作「再次」。「本業」:即自己的產業。「殷勤」:應作「真的」。此字乃強調學習是必要的條件。「道」:即「信仰」。「指著…起誓」:指對神的敬拜和效忠。)。」(參耶12:14-17)

 

 

上主與以色列人的列祖立約,要他們聽從並遵行祂的話,作祂的子民,而祂也作他們的上帝,賜他們流奶與蜜之地。上主是守約的上帝,祂已賜以色列人美好的地方,可是他們卻不聽從,隨從自己的私慾行自己眼中看為好的事,違反上主的約(參耶11:2-8)…上主沒有直接的向耶利米解釋為何惡人亨通,祂只是告訴先知祂可以了解到他的心情和怨言。以往愛護、照顧他的兄弟,今日卻成了他的敵人。他們用奸詐惡毒的方法對付耶利米,甚至煽動眾人與他為敵(參耶12:1-6)…主對禱告的回應不全都是那麼令人欣然接受的,凡經歷過戰爭、喪親之痛或病魔纏繞的人都深深明白這一點…即使情勢每況愈下,主的回應也未必能立即帶來解脫,但我們仍要完全委身於主,堅定不移…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9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