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一切重擔卸給祂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詩5522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五十五篇──話說詩篇第五十五篇是一篇祈禱詩──首段的禱文:(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神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求你側耳聽我,應允我。我哀歎不安,發聲唉哼,都因仇敵的聲音,惡人的欺壓;因為他們將罪孽加在我身上,發怒氣逼迫我(詩人想到自己的苦境就很懼怕、因仇敵的苦待他就滿心難過、當他轉向神的時候,就得到了安慰。外面的仇敵雖仍是一樣,但他內心卻因信靠神的緣故,有了勇氣。有些解經認為本篇是大衛在押沙龍叛亂時期所寫的,如果這是真確的話,當時大衛可能仍在耶路撒冷。詩人求神垂聽禱告,不要躲開不理會他。「惡人的欺壓」:可作「惡人的吵鬧」。「因為…逼迫我」:可作「因為他們把災難加在我身上,在烈怒中迫害我」。)。(參詩551-3

 

 

詩人的苦況──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我說:『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我必遠遊,宿在曠野。(細拉)』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主啊,求你吞滅他們,變亂他們的舌頭!因為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他們在城牆上晝夜繞行;在城內也有罪孽和奸惡。邪惡在其中;欺壓和詭詐不離街市。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我們與群眾在 神的殿中同行(詩人處境危險,備受惡人迫害,連知己朋友也倒戈相向,叫他十分痛心。他飽嘗迫害,希望變成一隻翱翔的鴿子,飛到緲無人煙的曠野去安歇。「死的驚惶」:因害怕死亡而產生的恐懼。「宿在曠野」:詩人認為宿於離人群的荒野,可使他過著平安寧靜的生活(參耶92)。「吞滅他們」:原文作「混淆」。因此本篇9節上半節可譯作「主啊!求你澈底擾亂他們的言語」。「晝夜遶行」:描寫敵人晝夜準備作惡的情形。「邪惡」:原指毀壞。「街市」:在此處或許是司法的裁判署。「與我平等」:指同僚,具有相等的地位或價值。本篇14節可意譯為「我們素常甜蜜的彼此交通,一起同心在神的殿敬拜祂」。這些惡人(包括他的密友),是令他感到痛苦的原因。)。(參詩554-14

 

 

祈求的內容──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願他們活活地下入陰間!因為他們的住處,他們的心中,都是邪惡(詩人求神消滅這些仇人。「活活地下入陰間」:地面裂開,把他們活埋(參民1631)。)。──祈求的基礎:至於我,我要求告 神;耶和華必拯救我。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祂也必聽我的聲音。祂救贖我命脫離攻擊我的人,使我得享平安,因為與我相爭的人甚多。那沒有更變、不敬畏 神的人,從太古常存的 神必聽見而苦待他(因為詩人全心信靠神,而且這些惡人不肯悔改,應受神的懲罰,故詩人知道神必應允他的祈求。「晚上、早晨」猶太人以晚上為一日的起點,故先說晚上,再提早晨。本篇19:意譯是「那從太古就作王的神必聽我,使他們受害,因他們不肯改過,又不敬畏神」。)。(參詩5515-19

 

 

詩人的苦況──他背了約,伸手攻擊與他和好的人。他的口如奶油光滑,他的心卻懷著爭戰;他的話比油柔和,其實是拔出來的刀(詩人再次描寫那位不忠信的友人,藉此強調他的痛苦,這知己原來是一個口是心非、口蜜腹劍的人。)。──結語: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 神啊,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流人血、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你(詩人重申他對神的信賴,相信惡人必要滅亡。這能是一位祭司對詩人所說的話。「你的重擔」:原文作「所加給你的分」。「撫養」:指支持和扶助,「動搖」:原文可能作「軛的橫杆」,代表重擔。因此本篇22節末句可譯作:「祂不會長久將重軛加給義人」。「半世」:活不到原有一半的日子,即夭折。)。(參詩5520-23

 

 

本篇詩篇的背景是發生在押沙龍作亂的時期(參撒下15-18),大衛被詭詐陰險的亞希多弗所出賣,因而寫了本詩,將內心的疑惑不安傾訴出來…大衛在一切患難壓制下的表現,是一個真正愛上帝的義人應有之態度,就是存心仰望祂…將一切重擔卸給耶和華(參詩5522)…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會遭遇到苦難(參帖前33)。有時苦難的起因源於我們自己或來自他人以及上帝對我們的試煉,然而許多時後是因為我們違背上帝的命令或自然律而招來的結果…在苦難當前,我們應當學習大衛來到上帝面前向祂傾心吐意的呼求,進而把一切重擔卸給祂。而且我們不是求祂為我們在仇敵身上報仇伸冤,乃是信祂是絕對公義和賞罰分明的上帝,然後滿心期望祂能成就祂看為美好的事,這樣我們靈裡才會得恬靜安寧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腓4:6-7;羅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