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冤屈交給主

 

 

                                                 「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拿著大小的盾牌,起來幫助我。抽出槍來,擋住那追趕我的;求你對我的靈魂說:『我是拯救你的』」(詩351-3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三十五篇──話說詩篇第三十五篇這是一篇被人誣告時所寫的祈禱詩──祈求的內容:(大衛的詩。)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拿著大小的盾牌,起來幫助我。抽出槍來,擋住那追趕我的;求你對我的靈魂說:『我是拯救你的(詩人身陷重圍,四面受敵,故求神保護他,和消滅他的敵人。「相爭」:描寫戰場上兩軍對壘的情形。「抽出槍來,擋住那追趕我的」:應作「抽出槍和大斧,迎擊那追趕我的」。「我的靈魂」:可作「我」。)。』願那尋索我命的,蒙羞受辱!願那謀害我的,退後羞愧!願他們像風前的糠,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願他們的道路又暗又滑,有耶和華的使者追趕他們。因他們無故地為我暗設網羅,無故地挖坑,要害我的性命。願災禍忽然臨到他身上!願他暗設的網纏住自己!願他落在其中遭災禍!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祂的救恩高興。我的骨頭都要說:『耶和華啊,誰能像你救護困苦人脫離那比他強壯的,救護困苦窮乏人脫離那搶奪他的?』(參詩351-10

 

 

詩人的苦況──凶惡的見證人起來,盤問我所不知道的事。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使我的靈魂孤苦。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我這樣行,好像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兄;我屈身悲哀,如同人為母親哀痛。我在患難中,他們卻歡喜,大家聚集。我所不認識的那些下流人聚集攻擊我;他們不住地把我撕裂。他們如同席上好嬉笑的狂妄人向我咬牙。主啊,你看著不理要到幾時呢?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他們的殘害!救我的生命(生命:原文是獨一者)脫離少壯獅子!我在大會中要稱謝你,在眾民中要讚美你(詩人最痛心的就是遇難時,好友不但不助他一臂之力,反而幫助敵人迫害他。這些友人受過他的恩惠,現竟忘恩負義,以怨報德,加增他的痛苦。事實上,當這些敵人患病時,詩人曾經為他們祈禱,穿麻衣為他們悲傷「孤苦」:乃指失去兒女那種苦痛。「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有學者解作「我低頭為祈禱」。另有學者認為這裡是指祈禱不蒙答允(參賽5511;太1013)。「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我這樣行,好像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兄;我屈身悲哀,如同人為母親哀痛」:可譯為「當我的禱告不蒙答允時,我便出入悲哀,好像為我的朋友、我的弟兄悲哀一樣」。「屈身」:或作「低頭」,是悲哀的表現。「不認識」:可解作「不為意」。「下流人」:或作「攻擊者」。本篇15節可作「我遇難的時候,他們幸災樂禍群集相慶;攻擊我的人趁我沒有防備聚集對付我,不斷地要把我撕裂」。「咬牙」:指發怒。詩人描述他的苦況後,立志要稱謝耶和華,深信神必搭救。)。(參詩3511-18

 

 

詩人再次祈禱──祈求的內容:求你不容那無理與我為仇的向我誇耀!不容那無故恨我的向我擠眼!因為他們不說和平話,倒想出詭詐的言語害地上的安靜人(詩人再次向神祈求,求神立刻對付仇敵。「擠眼」:描寫沾沾自喜,洋洋得意的神態。「安靜人」:喜好和平的人。)。他們大大張口攻擊我,說:『阿哈,阿哈,我們的眼已經看見了(「大大張口」:描寫敵人那種鄙視的神態。「我們的眼已經看見」:指看見詩人的患難痛苦。)!』耶和華啊,你已經看見了,求你不要閉口!主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 神我的主啊,求你奮興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按你的公義判斷我,不容他們向我誇耀!不容他們心裡說:『阿哈,遂我們的心願了!』不容他們說:『我們已經把他吞了!』願那喜歡我遭難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向我妄自尊大的披慚愧,蒙羞辱!願那喜悅我冤屈得伸的(冤屈得伸:原文是公義)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祂的僕人平安。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祂的僕人平安」:應為「願他們常說:願那位喜見祂僕人平安的耶和華受尊榮」。)。』(參詩3519-28

 

 

本篇詩篇亦是大衛寫的。因他是個戰士,所以在禱文內引用了一些戰場術語…在這篇中,大衛不是求上帝審判他的仇敵,乃是祈求上帝讓公義獲得一個可見的明證…大衛懂得求上帝幫助以面對惡人。且更以德報怨並靠主高興,視仇敵為自己的朋友、兄弟,在仇敵有病時甚至為他們披麻禱告(參詩351-14)…本篇詩篇亦是一首讓上帝來對付敵人的降禍(詛咒)詩。這些詩聽起來雖特別嚴酷,但我們必須記住:大衛不明白為甚麼自己身為上帝膏立的、並要毀滅地上一切惡人的一國之君,卻被以不正當的手段要殺他的人追得疲於奔命。大衛誠心誠意地呼求正義,並不是要求報私仇,他的確是在求上帝的好主意來治理國家。大衛沒說要復仇,並將事情交給了上帝。這些只不過都是大衛的建議而已。這些詩歌使用了誇張的手法。它們意在激勵別人站穩立場,抵制罪惡。也許在某些人的生活經歷中已經沒有了 " 殘酷 ",但對其他人來說仍然是每天要面對的現實。上帝應許說要幫助受迫害的人,審判不悔改的罪人…我們為實現正義而禱告的時候要像大衛一樣。基督再來的時候,惡人就要遭到懲罰…要把冤屈交給主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