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看主的管教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3821-22

 

 

說詩篇第三十八篇這是詩人患病時所寫的祈禱詩──首段的禱文:(大衛的記念詩。)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人求神不要叫他繼續受刑罰,讓他盡快痊癒。)!──詩人的苦況: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詩人他的痛苦包括身體的病痛和心靈的孤單,因親朋密友都因他患病而遠離他,甚至「趁火打劫」加害於他。「箭」:形容神審判他。「我的傷發臭流膿」:暗示詩人所患的是皮膚病,或許是一種嚴重的癩病。本篇6-7節:可譯作「我彎腰曲背,整天滿懷憂愁。我的腰焦灼難受,我的身體已無完膚」。這裡的彎身並非出於疼痛,而是代表悲哀。「眼中的光」:象徵生命的活力(參撒上1429)。)。(參詩381-14

 

 

祈求的基礎──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 神啊,你必應允我!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詩人向神祈求,因神是他唯一的盼望;他也願意向神認罪,而且他的仇人又是無理加害於他,以惡報善。本篇19節:可作「無故害我的人,強壯兇悍(亦可作數目增多);無理恨我的人,為數眾多」。)。──結語: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詩人認為他現今落到如此困境中,只因神離棄了他,故最後再次求神立刻施以援手,不要撇棄和遠離他。「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詩人知道神是他的拯救,所以完全投靠神,求他快快來救助。)!(參詩3815-22

 

 

本篇詩篇亦叫悔改詩,因為大衛表達了自己對所犯之罪的悲哀。大衛說他的罪導致了健康問題,並把他與上帝和其他人分開了。這使大衛產生了極度的孤獨感(參詩381-14)…大衛對付罪惡先仰望恩上帝,承認罪孽及為罪憂傷,並且要追求良善,及求上帝拯救(參詩3815-22)…大衛看到,上帝的怒氣是對他犯罪的懲罰。儘管上帝不總是降肉體上的疾病來懲罰我們的罪…有時我們的罪會對我們的肉體和精神都會產生副作用,並帶來極大的痛苦。有時候上帝非要懲罰一下自己的子女不可,好把我們帶回到自己的身邊來(參來125-11)。…我們認罪悔改,上帝就答應赦免我們,除去罪帶來在永恆中的後果,卻不一定除去它在地上帶來的惡果,這是我們要承擔的。儘管上帝沒有應許說要除掉罪在地上的所有結果,但上帝要將我們從它們中間解救出來…不可輕看主的管教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上帝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