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等於良善

 

 

                                                         至於我,就像 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 神的慈愛。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528-9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五十二篇──話說詩篇第五十二篇是一篇帶有先知諭言色彩的詩──控告惡人:(以東人多益來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亞希米勒家。』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與伶長。)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 神的慈愛是常存的。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細拉)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從五十二篇至五十五篇這四篇詩,都是:「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的」。可以說每篇詩中都有很深的屬靈教訓。本篇詩篇詩人像先知一樣指斥惡人的行為,尤其是他們說謊的問題。「你為何以作惡自誇」:可作「為何整日攻擊那些忠於神的人?」;「毀滅的話」:誣告人的謊話。)!──宣佈惡人的結局: 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祂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詩人宣佈惡人的結局,神要永遠消滅這樣的惡人,把他們廢除。「拿去」:乃指忽然攫走。)。(細拉)(參詩521-5

 

 

描寫義人──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 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至於我,就像 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 神的慈愛。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義人要看見而懼怕…」:義人一方面感到驚懼,也同時覺得快樂,因為神顯明了祂的公義;另一方面義人更會勉勵自己永遠倚靠神。「笑」:不是指嘲笑,乃是形容開心歡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不倚靠神的人。「在邪惡上堅立自己」:古譯本作「投靠自己的錢財」。「至於我,就像 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 神的慈愛」:詩人在此篇自己與那惡人作個反比。他不是從活人之地被拔出來,乃是一年四季時常青翠的。橄欖樹是不落葉的,這就是豐盛生命的表現。「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比喻有眾多的果子。「仰望你的名」:有學者解作「宣揚你的名」。)。(參詩526-9

 

 

本篇詩篇乃是當大衛遭受掃羅追殺而逃亡時所寫的。按照本詩標題,這一篇詩乃是大衛特別針對以東人多益而寫的,因多益曾惡言敵對大衛並且殺死上帝的八十五位祭司…大衛將自己比作上帝殿中的青橄欖樹。橄欖樹不僅是生命最長的樹木之一,而且長青;大衛將上帝對忠心倚靠祂之人永久的保護,與上帝對惡人突擊性地毀滅,作了鮮明的對比(參詩525-8)…以東人多益他背叛了亞希米勒和大衛,殺害了上帝的祭司(參撒上217229-23)。多益認為自己是個大英雄,還吹噓自己的行為。實際上他的行為邪惡,而且觸犯了上帝…我們很容易把成功與良善混淆了。某件事做得成功或做得完全並不意味著這件事就是好事(例如:有人可能精通賭博或是謊言專家)…我們要用上帝的話語來衡量自己的所作所為,而不是靠自己或世俗的標準來判定成功…成功不等於良善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1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