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

 

 

                               「 神啊,我哀歎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求你保護我的性命,不受仇敵的驚恐!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祂;凡心裏正直的人都要誇口。」(詩64:1-2、10)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六十四篇──話說詩篇第六十四篇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內容:(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神啊,我哀歎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求你保護我的性命,不受仇敵的驚恐!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詩人求神保護他,免得他為敵人殺害。「擾亂」:應作「陷害」。)。──詩人的苦況:他們磨舌如刀,發出苦毒的言語,好像比準了的箭,要在暗地射完全人;他們忽然射他,並不懼怕(「並不懼怕」:指他們作惡肆無忌憚。)。他們彼此勉勵設下惡計;他們商量暗設網羅,說:『誰能看見?』他們圖謀奸惡,說:『我們是極力圖謀的。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極力」:不少古卷作「掩飾」;「深」:指隱藏不露(參箴20:5);本節可意譯作「他們圖謀邪惡,盡力掩飾所定的詭計,以為自己用心思所策劃出來的陰謀不會為神和人所知悉」。他們自欺欺人,以為自己的陰謀是神不知鬼不覺。)。』(參詩64:1-6)

 

 

結語──但 神要射他們;他們忽然被箭射傷。他們必然絆跌,被自己的舌頭所害;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眾人都要害怕,要傳揚 神的工作,並且明白祂的作為。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祂;凡心裏正直的人都要誇口(詩人對神有極大的信心,認為敵人必定會被神懲罰。「他們必然絆跌,被自己的舌頭所害;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可作「他們的舌頭引致自己仆倒,看見他們的人都搖頭」。「搖頭」:表示嘲笑和藐視(參詩22:7;44:14;太27:39)。9節:神為愛祂的人伸冤的時候,眾人都害怕。神的工作是長久的,我們要明白祂的旨意,就必須耐性等候事情的結局。信徒必要永遠傳揚基督在世上的工作。我們要明白神的工作,就要以永遠的眼光看今世。信徒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就可以以神的眼光看現在,並看見將來的榮耀(參弗2:6-7)。義人看見惡人的收場,不但感到快慰,也會更忠心投靠神。「誇口」:原作「榮耀」;在此指以神為榮、為樂。)。(參詩64:7-10)

 

 

大衛生活雖然平靜,但實際上他卻意識到危機四伏,特別對暗中之敵人具有戒懼之心,他無法探測也無可能預防別人向他所施的陰謀,因此他向上帝祈禱「求你把我隱藏」…大衛深知他的仇敵要陷害他,他以「暗箭」比喻仇敵的惡毒言語,也以「網羅」來形容敵人的陰謀詭計。因此心裏懼怕,但他知道安全之所是投靠上帝,因此他謙卑地祈求上帝,求上帝把他隱藏。另一方面,他知道上帝是公義的,深信惡人必遭報(參詩64:1-7)…邪惡會以偽裝和隱密的形式臨到,因為撒但要趁我們不備的時候追上我們,在我們最不注意的時候,在我們最軟弱的地方試探我們。但上帝將擊潰我們的敵人,包括肉體和屬靈上的敵人。雖然軟弱會四處彌漫,並多方面地影響我們,但最後的勝利屬於上帝和那些相信上帝的人…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