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拿單和大衛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181

 

 

到約拿單和大衛之間的友情,約拿單比大衛年長,大衛必然受他的影響至深。他們幾乎是一見如故。『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參撒上181)但約拿單沒有當場表明出來。那天晚上,大衛與軍士同坐,津津有味地談論白天發生的事時,一位王家使者來,將大衛召進宮裏。他一進去,約拿單就以熱烈的兄弟之愛迎接他。大衛可能望著自己一身寒酸的牧羊人打扮而自覺不配,但是感情豐富的約拿單立刻脫下外袍和佩戴的武器,交給大衛,驅除了他的忐忑不安。『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參撒上184

 

 

約拿單和大衛最後一次會面,是秘密地在樹林中相見。『約拿單……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參撒上2316)。』有人這樣形容:『這字裏行間隱藏著難以描述的深意:我們只能用心揣摩,想像一股神聖的鼓舞之流,從那高貴的靈傾倒而出,流入他摯友的心中。堅強別人的,必須自己先堅強;他必須有神,住在神裏面,才能將神的安慰給他的兄弟。我們不難瞭解約拿單所面臨的困境:他陷在對父親的忠心和對大衛的友情中間,進退維穀,這些迫使他倚靠那神聖的源頭;任何陷於同樣嚴酷考驗的人,也只能從這源頭找到真正的慰藉。』

 

 

所以大衛為哀悼基利波山發生的悲劇(參撒上31),而寫的一首感人肺腑的悲歌,起名『弓歌』(參撒下118),充滿哀傷的情感和發人深省的力量。似乎歌唱的人已經忘記了這位善妒的王(掃羅)所帶給他的那段顛沛流離的艱苦歲月;經過了這麼多年的逃亡生涯,他仍然保持著音樂家和牧人的本色;他歌詠王(掃羅)尊榮和權力以及約拿單與他(大衛)的友情。『以色列阿,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參撒下119-27)』大衛的歌使我們想到神的愛。它提醒我們。耶穌對我們的愛…我們雖然失敗失信(參提後213)。主耶穌祂一直饒恕,也忘記我們的過失。我們迷失的時候,主耶穌祂尾隨著我們。我們絆跌犯罪,多少逆叛、頑梗偏差、疑惑與不忠,主耶穌祂仍抓住我們,不讓我們隨流失去。主耶穌祂愛屬祂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參約131)。因此我們常常要紀念主對我們的愛。…本周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15:1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