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超然脫俗的生活

 

 

                                             「 神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這樣,我要歌頌你的名,直到永遠,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詩61:1-2、8)

 

 

篇精選這禮拜──詩篇第六十一篇──話說詩篇第六十一篇是一篇祈禱詩──首段的禱文:(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神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詩人求神垂聽祈禱,帶領他到安穩的地方。「我心裡發昏」:描寫詩人的痛苦,也暗示體力日衰。「從地極」:指從極遠之處。「磐石」:代表安全穩妥之處。)!──祈求的基礎:因為你作過我的避難所,作過我的堅固臺,脫離仇敵。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裡!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細拉) 神啊,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由於神是詩人的避難所,他現在來投靠神。「你作過我的避難所」:可作「你是我的避難所」。詩人對神滿有信心,知道神必答允他所求的。「原是」:可作「已經」。「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原文作「你將敬畏你名的人之產業賜給我」。「產業」:有學者解作「心願」,換句話說,神成全敬畏祂名之人的心願(參詩212。)。(參詩611-5

 

 

祈求的內容──你要加添王的壽數;他的年歲必存到世世。他必永遠坐在 神面前;願你預備慈愛和誠實保佑他(詩人不再為自己祈禱,而是求神加增國王的歲月,讓王經歷神的慈愛和誠實。本篇6-7節:只有那比大衛更大的後裔、主耶穌才配稱這兩節中的話。只有祂的年歲才存到世世,只有祂永遠坐在神的面前。敬畏神的人有兩個天使保佑他,這兩個就是慈愛和誠實,請注意這兩位使者所保護的乃是第五節所說的那敬畏你名的。敬畏神的人就是那些心中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樣的人必蒙神的慈愛和誠實時時的護庇。「永遠坐在神面前」:指永遠在神面前為王和掌權。)!──結語:這樣,我要歌頌你的名,直到永遠,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詩人立志歌頌神,向神履行所許的願。天天經歷神的信實,就天天讚美神。詩人的歌頌就是詩人的得勝。)。(參詩616-8

 

 

大衛寫本篇詩時正在逃避押沙龍的叛亂而離鄉別井,但他卻仍然冀望回家鄉去(參撒下18),當時大衛的心境是非常之幽暗發昏…大衛的心境似乎遠在「地極」,然而他得勝的方法是以堅固的信心去向上帝禱告(參詩612)…可見他雖是靈命高超的人,但也有低潮的時刻,他得勝的方法是以堅固的信心去向上帝禱告…大衛的禱告並非回顧以往而是前瞻未來,並且求告上帝使王能以在祂面前永遠被堅立。大衛也求告上帝預備慈愛和誠實四面護祐他(參詩616-7)…若我們多想念主不改變的愛和信實,我們就不會灰心,靈性也不會動搖…大衛宣誓說,他每一天都要讚美上帝。大衛在他一生中順利的時候和困難的時候都持續讚美上帝…大衛在「四面楚歌」受苦的環境中仍能歌唱讚美上帝,充分表露了他具有偉大的信心,堪作我們的榜樣…過超然脫俗的生活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來13:15;弗5:1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