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鹿切慕溪水

 

 

                       「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幾時得朝見 神呢?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詩421-211

 

 

說詩篇第四十二篇是一首祈禱詩──(本篇51143篇這兩篇原為一首祈禱詩分為三部分,每部皆用相同的副歌結尾(參本篇511節與435節)。這首祈禱詩今分為兩篇,可能是由於禮儀程序上的需要。)──詩人的苦況:(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幾時得朝見 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裡呢?』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 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可拉後裔」一語。可拉最初在民數記二十六58中出現,作為利未各家的首領之一。歷代志上二十四至二十六章討論聖殿的體制時,將可拉族列為「守門的人」(參代上二十六1)。按照歷代志下二十19他們亦參與讚美耶和華,這可能是詩篇的祭儀詩集提到他們的原因。詩人落在一個痛苦的光景裡(可能是被放逐),為人譏笑,心中渴望神的同在。當他記起以前在聖殿守節時的歡樂,更叫他悲上加悲。「永生」:應作「永活」,耶和華永遠真實地活著,不像那些沒有生命、由人手所造出來的偶像。「朝見神」:到聖殿敬拜神。「你的神在那裡呢」:仇敵譏笑詩人,認為他的神其實不存在;不然,為甚麼讓他受苦呢?)。(參詩421-5

 

 

詩人繼續描寫苦況──我的 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 神。我要對 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裡呢?』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本段繼續敘述詩人遇到難關、極度受挫,也表達詩人靠著神的幫助,必能走出險境。信徒堅信神的恩典最後必得勝,不論身處何種患難、逆境,都會得到不屈不撓的勇氣。詩人是一個被充軍的人,在迦南地的極北流浪,遭遇一些他沒有說明的困難,加上敵人的辱罵和諷嘲,叫他十分哀痛。雖然詩人經歷這樣慘痛的苦楚,他仍然對神存著盼望。詩人亦用瀑布和波浪比喻所受的痛苦。詩人回憶他過去如何向神祈禱。「約但地」:指約但河叢源之地。「黑門嶺」:位於以色列北部。「米薩山」:是黑門山的一個支嶺;人登黑門嶺,可遙見以色列全境。米薩的意思是小,所以米薩山可能是在該山區中比較小的山 )。(參詩426-11

 

 

本篇作著可拉後裔,可拉是利未人,因領導了一次對摩西的反叛(參民161-35),被上帝除滅了,但他的後裔仍然對上帝忠心並繼續在上帝的殿中事奉。大衛任命可拉族作詩班領班(參代上631-38),他們在聖殿中繼續作了數世紀的樂師(參代下2018-19)…本篇這位詩人自己在回憶以前曾領人到聖殿守節的情形,正是有所感觸而興哀嘆,再加上身在異域卻又回想起黑門山頭大雪所造成的瀑布聲,及約旦河支流不停的漩渦,那種感受,實在難以表達(參詩423-7)…因為知道上帝必施慈愛,雖然敵人辱罵說:「你的上帝在哪裏呢?」然而,只要仰望祂,就無須憂悶煩躁,因祂是信靠祂的人臉上的光榮(參詩429-11)…就像鹿的生命要依靠水一樣,我們的生命要依靠上帝。那些尋求上帝和渴望明白上帝的人,就會找到永恆的生命。本篇這位詩人感到同上帝分開了,他知道自己的生命靠的是上帝,所以在恢復同上帝的關係之前,他無法安歇…抑鬱是一種常有的情緒。抑鬱的解藥是靜思上帝向百姓所施的仁愛。這將除去我們心靈現有的憂鬱狀態,並給你進一步的希望。靜思將使我們的思想集中在上帝幫助我們的能力上,而不是我們的自助的能力上。我們若感到憂鬱,可充分利用本篇這位詩人的抗抑鬱劑…如鹿切慕溪水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雅48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