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以主為滿足

 

 

「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詩49:12、20)

 

 

月最後一星期詩篇集──詩篇第四十九篇──話說詩篇第四十九篇是一篇智慧詩──引言:(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本篇是智慧詩,教訓人財富不可恃。勸人勿貪戀錢財,因無人能向死亡交贖金,使壽命延長一刻;只有神能拯救正直人,長享與神的交通。詩人邀請人聆聽他的忠告,無論貧富貴賤都要來靜聽。「下流」:指普通市民;「上流」:有權勢的人。)。──富人難逃一死: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 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一同滅亡,將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他們心裡思想:『他們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詩人指出金錢並非萬能,絕不能延長富人的壽命。「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應作「在危難的日子,那些逼迫(或欺騙)我之人的奸惡圍繞我,但我有何所懼呢?」;本篇7-9節:可意譯為「一個也不能用錢買贖自己的生命,決不能把贖價付給神以延長壽命,因為生命的贖價十分昂貴,無人可付出足夠的價錢,使他永遠生存,不進墳墓」。「畜類人」:恨惡管教和責備的人(參箴12:1)。富人雖曾擁有無數的士地,但墳墓卻是他們永久的住宅,永遠的居所(「心裡思想」古譯本作「墳墓」)。)。(參詩49:1-12)

 

 

詳述富人的結局──他們行的這道本為自己的愚昧;但他們以後的人還佩服他們的話語。(細拉)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只是 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祂必收納我。(細拉)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他活著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他仍必歸到他歷代的祖宗那裡,永不見光。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這些自恃有錢的人終必要死亡,到時候甚麼都不能帶走,故此,詩勸告人不要嫉妒富者。另一方面,屬於神的人卻會獲神救贖。本篇13節:可意譯作「這便是那恃仗自己財富的人的遭遇,是那些以自己所擁有的為滿足之人的終局。」本篇14節:可作「他們如同羊群註定下陰間;死亡將牧養他們,義人將管轄他們。他們的容貌立刻衰萎,以陰間為他們的住宅。」本篇15節:暗示詩人面臨死亡危險,但相信神必救他脫離死亡。「因祂必收納我」:應是「祂必定把我帶走」,就如以諾和以亞被神接去一樣(參創5:24;王下2:10)。「懼怕」:有學者解作「嫉妒」(參詩73:3;賽53:2)。「榮耀」:指財富。本篇18節應譯為「雖然他活著的時候自己稱頌自己,而且一個有權有勢的人自然會被人稱讚」。本篇20節重複12節的意思:如果一個有錢人只懂追求榮耀富貴,就與禽獸無異,死亡一來便嗚呼哀哉,毫無價值可言。)。(參詩49:13-20)

 

 

本篇標題作著是可拉後裔,可拉是利未人,因領導了一次對摩西的反叛(參民16:1-35),被上帝除滅了,但他的後裔仍然對上帝忠心並繼續在上帝的殿中事奉。大衛任命可拉族作詩班領班(參代上6:31-38),他們在聖殿中繼續作了數世紀的樂師(參代下20:18-19)。…首先,本篇詩人呼籲富貴貧賤的人都當聽其智慧之言(參詩49:1-2)…本篇詩人指出,金銀不能贖生命,人也不能長久享受財富。雖然,人們都希望地業能留到萬代,但尊貴是不能長久的。遺憾的是,這些愚拙竟為以後的人所佩服。最終,只仗財勢的人還是歸於滅沒(參詩49:6-14)…本篇詩人最後勸告:人們毋須懼怕富有的人,因他們死的時候,也是一無所有。人若是在尊貴的時候仍不醒悟,便是與死畜無異(參詩49:16-20)…傳道書的作者──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該書中自稱為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又說:「日光之下盡是虛空」;因此,他不斷地呼喊著「虛空的虛空」。惟願這呼喊藉聖靈的幫助,能不住地透在世人心中(包括基督徒),使他們認識到凡事都是虛空,實應趁著還有氣息之時,趕快信靠永恒的主…信主的人,不要手扶著犁向後看,既想愛主,但雙手又緊握著世界的事物;倒應以主為滿足,信祂、愛祂、事奉祂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