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偽存真

 

 

                                                   「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參詩66:10-12)

 

 

月最後一星期詩篇選集──詩篇第六十六篇──話說詩篇第六十六篇是一篇團體感恩詩──引言:(一篇詩歌,交與伶長。)全地都當向 神歡呼!歌頌祂名的榮耀!用讚美的言語將祂的榮耀發明!當對 神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敵要投降你。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細拉)』你們來看 神所行的,祂向世人所做之事是可畏的。祂將海變成乾地,眾民步行過河;我們在那裡因祂歡喜。祂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祂的眼睛鑒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本詩篇作者大概是大衛、約沙法、或西希家,但無確鑿證據,一般認為是一位猶大君王所作。詩人用讚美耶和華的歌詞作為開場白,內容和一般讚美詩相似。他首先邀請普世人同來稱頌神,因為祂為選民作了奇事,又治理著萬邦。「歌頌祂名的榮耀!用讚美的言語將祂的榮耀發明」:可作「歌頌祂名的榮耀,向祂獻上榮耀的讚美」。提出神為選民所行的兩件神蹟:「將海變成乾地」乃指出埃及過紅海一事,而「眾民步行過河」則緬懷百姓過約但河入迦南的奇事。)。(細拉)(參詩661-7

 

 

詩人代表全國向神感恩──詩人代表全國向神感恩: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 神,使人得聽讚美祂的聲音。祂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這位詩人可能是國王;他首先邀請百姓稱頌神過去在歷史上所顯出的偉大作為,繼而提到神現在仍為他們施行的大能奇事。雖然神曾試驗他們,讓他們「經過水火」(遭敵人摧殘和苦害),卻沒有叫他們國破家亡,且在最緊急的關頭搭救他們。一切所遭遇的都是神所許可,都是對他們有益的,而且結果一定是好的。「進入網羅」:形容神像一個獵人,使他們掉進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可譯為「把鐵鍊繫在我們的腰上」。「水火」:即水深火熱,指最厲害的危險。「豐富之地」:古譯本作「寬闊之地」,代表脫離苦難。)。(參詩668-12

 

 

詩人為自己所蒙的恩感謝神──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就是在急難時我嘴唇所發的、口中所許的。我要把肥牛作燔祭,將公羊的香祭獻給你,又把公牛和山羊獻上。(細拉)凡敬畏 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祂為我所行的事。我曾用口求告祂;我的舌頭也稱祂為高。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 神實在聽見了;祂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詩人曾遭遇患難(可能和本篇10-12節所提的有關),但神施恩搭救,故他現在履行在患難中所許的願,向神獻上感恩祭。「香祭」:描寫祭牲被焚燒時所發出的香氣。「我曾用口求告祂;我的舌頭也稱祂為高」:可作「我曾用口向祂呼求,用舌頭讚美祂」。「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心中有罪就是禱告最大的障礙。人若聽從魔鬼,神當然不會聽他們的禱告。「注重」:有「看重」或「珍惜」的意思。)。(參詩6613-20

 

 

本篇一首讚美詩,感謝神聽了祈禱,拯救作者(他可能是一位王)脫離敵人的威脅,也挽救了國運。寫詩的背景難確定,或為《撒下》十九章所記之事…本篇作者大概是大衛、約沙法、或西希家,但無確鑿證據,一般認為是一位猶大君王所作。…本篇詩人感到為上帝作見證是向祂歡呼歌頌的一種表示;他見證祂是垂聽禱告的上帝,也是賜下慈愛的上帝(參詩661818-20)…上帝為以色列民彰顯了偉大的拯救作為,祂在歷史中不斷顯出其作為(參詩665-7)…從創世開始,上帝就在時、空、歷史等各事物中啟示自己,在歷史中特別顯出祂救恩的作為…在人生歷程中充滿各種試探、試煉,為要試驗和熬煉我們有如熬煉銀子一般;但上帝的信實始終如一,祂把我們從「流淚谷」領出來,帶我們「到豐富之地」…試煉能提煉我們的性格,使我們得著更新更深的智慧,幫助我們去偽存真,並且教導我們甚麼是正義。總之,它在幫助我們明白,生命是上帝給我們的珍愛禮物,不能視為平常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