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乃要聽而行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2-25)


 

拉基書ㄧ章六節:「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你們卻說:『阮(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參瑪1:6)?』」所以咱基督徒若要成為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在於取決咱對上帝的尊敬和敬畏。就是聽完道之後,以為已經知道了,甚至明白了。而其餘的時候就將自己看為最重要,一切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也可能將人看為大,尊敬人過於尊敬上帝,這都是上帝所不喜悅的。因為咱是藉著上帝的道,來認識上帝,因此不能只聽,還要行道,否則就是自己欺哄自己(參雅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原文直譯:「只是你們要作行道者,而不要單作聽(道)者,(單聽而不行)乃是欺哄自己」。「行道」話的遵行者;「聽道」聽的人;「自己欺哄」欺騙,誤算,錯誤的推論或判斷,錯誤的估計或評價。「只是你們要行道」:『行道』原文指道的實行者,將所聽見的上帝的話實行出來,才是聰明人(參太7:24)。「不要單單聽道」:『聽道』原文指道的聽眾,只聽而不行,乃是無知的人(參太7:26)。「自己欺哄自己」:原文意指欺哄的人把行動作在自己身上。


 

因此必須聽而行,才能真正的得著在道中所包括一切福分,因著遵行主道,即使最微小也必討主的喜悅,必蒙上帝賜福。因此咱要對上帝常存尊敬和敬畏之心,這樣才能成為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因為主耶穌告訴咱說『並不是所有稱呼我說‘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參太7:21請另參當代聖經)。』所以不在乎一個人聽多少道,明白多少道,乃在乎行多少道,才是真正聽了多少道⋯⋯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短文的目的,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