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謙和ㄟ人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ㄟ眾人。」(民123


 

ㄟ自以為是總是以自己為對ㄟ,因此就強調自己ㄟ“對”,而不認真ㄟ在真理ㄟ立場上去考慮別人ㄟ領受,更嚴重ㄟ是,硬把上帝拉到自己ㄟ一邊,把“上帝ㄟ旨意”作拒絕人ㄟ“法寶”。事實上是不認識上帝ㄟ權柄,把自己當作上帝,因此就越過了上帝ㄟ安排,說了不該說ㄟ話,作了不該作ㄟ事,自以為是為上帝發言,實際上是惹上帝ㄟ怒氣。米利暗和亞倫全看錯了,上帝就是與摩西說了話,摩西就是活在上帝ㄟ話裡。上帝聽見他們說了愚昧話,他ㄟ靈為摩西下了一個評語,“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ㄟ眾人。”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ㄟ眾人」:『極其謙和』意指摩西不為自己表白伸冤;本句可能不是出自摩西本人,乃是後來抄寫聖經ㄟ人添加上去ㄟ。「極其」極度地,非常地;「謙和(原文雙同字)」卑微ㄟ,貧窮ㄟ。「謙和」:謙和是從內在ㄟ平安而來ㄟ,如果沒有上帝ㄟ恩典和平安是不可能有謙和ㄟ。摩西不顧他們ㄟ譭謗,把自己ㄟ人格和感情全部交托給了上帝,默默忍耐等候上帝ㄟ旨意。這也是摩西對上帝信靠ㄟ表現(參太5:5;11:29)。 


 

這節經文評論這位偉大領袖ㄟ性情,所給予咱第一個ㄟ印象是:經文乃由一位熟悉而仰慕摩西ㄟ人所寫,是他對摩西ㄟ評語。祈利傾向於接納這個解釋(M.G.Kyle,“Moses”,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Grand Rapids:[Eerdmans,1939] ,P.2090)。詹麥臣認為這可能是先知後來加插入ㄟ語句;他還援引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五節及十二章十一至十二節作為例子,保羅受到那些橫蠻ㄟ諂謗者ㄟ侮辱,被迫強調他性格裡特別優勝ㄟ特質(詳參Jamieson-Fausset-Brown.Commentary)。


 

謙和就是不剛硬,就是頂柔軟。上帝要他怎樣作,他就怎樣作。每一件事都照著上帝所指示所吩咐ㄟ去作,沒有一件,沒有一點是憑著他自己ㄟ心意,這就是摩西ㄟ溫柔⋯溫柔ㄟ人,不是沒有個性,而是除去一切驕傲以後所存留ㄟ真正謙卑。⋯那麼咱如何能成為一個溫柔ㄟ人呢?靠著自己咱不能,只有依靠聖靈。當咱更多給主充滿ㄟ時候,咱就能活出基督ㄟ溫柔;當咱被主話語與聖靈充滿ㄟ時候,就能活出基督ㄟ溫柔;當咱多多思想主耶穌ㄟ榜樣⋯主ㄟ心柔和謙卑⋯就能成為一個謙和ㄟ人⋯但願咱大家都有份於主ㄟ樣式。⋯⋯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ㄟ目的,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詩1311-2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