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信主的經歷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5-16

 

 

到保羅信主的經歷,我們從使徒行傳看到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主耶穌向他顯現、呼召他,保羅就悔改保羅的悔改是教會歷史上重大的事件,他本人固然在書信中再三提到自己戲劇化的轉變(參林前158-10;加113-16;腓35-7;提前115-16),使徒行傳的作者更用了不少篇幅,先後三次的記述這件事的始末:第一次(參徒91-19)是以第三者手筆記載,第二次(參徒223-21)為保羅對耶路撒冷群眾的自白,第三次(參徒269-20)則為保羅向亞基帕王的申訴。我們若比較使徒行傳三段記載,便會察覺它們字眼上和內容上偶有差異的情形;然而仔細研讀之下不難發現它們亙相協調、亙為補充,而且各有重點,十分配合該場合的需要

 

 

以下簡單討論:首先,使徒行傳第9章詳述主在異象中與亞拿尼亞的對話,其後情形卻從略。但使徒行傳第22章略去亞拿尼亞的異象,卻較詳細地記述他對保羅說的話,以及主在耶路撒冷差遺保羅往外邦人中傳道的經過。至於使徒行傳第26章則將整件事濃縮了,把亞拿尼亞的話、主在耶路撒冷的使命,籠統歸入主的吩咐一段。由此看,首段的重點在說明亞拿尼亞對保羅身分的懷疑,與主自己的保證。.第二段則向猶太聽眾強調保羅使命的無可指摘──亞拿尼亞是虔誠猶太人,所傳達的信息來自他們祖宗的神;保羅往外邦人中傳道的使命更是在聖殿禱告時領受的,而且出乎他的意料。最後一段的重點在主所說的話,例如只有這段記載主說「你用腳踢刺是難的」(參徒2614)。此外,本段也表明保羅的信仰承接猶太人祖先的傳統,當中有許多舊約先知的句子(見該段串珠)

 

 

另外值得注意:保羅在大馬色信主的經歷,主耶穌向他顯現、呼召他。他對這樣的一個經歷有很深刻的感動與體會,保羅並沒有因為這樣的一個經歷就立刻上耶路撒冷去。他到哪裡去呢?他到阿拉伯的曠野。他到阿拉伯的曠野去做什麼呢?他在那邊有三年的時間。在那裡。他一定把舊約聖經重新的思考,和他自己所經歷的,再次的來思想,他在那裡努力的追求,努力的重新認識   神和認識主耶穌基督,他在那邊努力的追求!他不斷的追求,努力的重新認識   神和認識主耶穌基督,這樣在阿拉的曠野三年之久,經過了三年之後,保羅才出來,從阿拉伯的曠野出來,上耶路撒冷去才被 神使用(參加117-18)。也就是說保羅還沒有被 神使用之前,保羅用三年的時間努力的裝備自己、預備自己。因為保羅是這樣努力的人,他不只是在阿拉伯曠野的三年努力的追求,他的一生都不斷的追求,努力的認識   神和認識主耶穌基督(參腓312-14),所以我們看到保羅深知基督的奧秘。基督肉身的顯現、基督的十字架道理、基督的復活、基督的教會,他都比別人有更深的看見,更深入的領受。因此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參太 1112)所以我們也當努力的追求認識   神和認識主耶穌基督。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希望我們大家彼此勸勉。

 

默想經文: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基督。(腓3: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