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一個王治理我們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上8:4-5)

 

 

者最近研讀撒母耳記上,在研讀撒母耳記上第八章:……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參撒上84-6)就參考了一些研經的資料,覺得傑多博士(Dr˙Kitto)說得好:『他們這個要求不是出於無知或受烏合之眾的蒙蔽,乃是出於以色列長老們的決策。因著長老們的年事及國中的地位,他們是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不是一時衝動,所以便向撒母耳提出那要求,乃是經過開會商討,達成協議,才向先知撒母耳提出要求。無可否認,他們採取那步驟之前,一定經過深思熟慮才下決定的。』

 

 

因為他們向撒母耳提出要求時的態度,是很有分寸的,他們沒有表示對撒母耳個人的不滿,只是說明他年事已高,他兒子又不守常規,所以就希望他仍在生的時間,可以把政府納入常軌,藉著撒母耳的威望來選拔一人,治理他們。不錯,他們曾經計畫周詳,又作得很有分寸,只可惜他們仍是錯了;錯是錯在他們的眼目又再一次的轉離神,如此重要的一個決定,他們竟可以不禱告,不求問神就作出來,他們在拉瑪聚集開會,卻不是開禱告會,結果,他們走的是離開神的一步,而不是親近神的一步。

 

 

所以神向撒母耳指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參撒上87)因此就有人說:『多少曾被神大大使用的基督徒因為略享聲名,就想向外邦人看齊,像以色列人要求立王一樣,結果被神丟棄了,我們多麼容易倚靠那可見的卻短暫的埃及之杖,而不向那不可見的卻是永恆的神求幫助。』這對仍活在地上,受各種軟弱所限制的我們來說,無疑是一個極大的試探,但我們若屈服了,將來必收取懊悔,無窮的懊悔。…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希望與我們大家彼此提醒因為我們基督徒也有許多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默想經文:

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路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