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押其人

 

 

                                王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撒下1833

 

 

說大衛的軍隊與押沙龍的軍隊,雙方準備作最後的決戰。大衛知道他兒子押沙龍不是他手下將軍的對手,所以在決戰前,再三囑咐他軍隊的統帥約押、亞比篩和以太等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很明顯的,雖然押沙龍背叛大衛,大衛的心仍然愛押沙龍。約押亦很清楚地聽到大衛如此叮囑他和他們的軍隊。後來果然押沙龍那一方打敗仗了。押沙龍逃走經過樹林時,因他的頭髮很長,被樹枝纏住,他所騎的騾子離開他,整個人便吊在樹上。有一少年人跑來報告約押,約押說:「你既看見他,為什麼不將他打死?…」那人說:「…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以太說:『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龍。』…」約押說:「我不能與你留連。」約押隨即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結果大衛聞耗哀慟不已,大衛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參撒下181-33)。

 

 

約押殺押沙龍,不是因私怨,或他對押沙龍有什麼成見,因約押曾為押沙龍向大衛求過情(參散下14)。(而且押沙龍與約押為表兄弟,)但約押為何殺押沙龍呢?約押殺之所以押沙龍,乃因約押藐視大衛的命令,完全輕忽大衛之愛心,不體會大衛對兒子這親情。他慣於自作主張,並不覺得留下押沙龍這條性命有什麼好處。他認為大衛就如此婆婆媽媽,不能解決事情,像押沙龍這樣的人殺了便罷,趁早解決就完了事。所以他對那少年人說:「我不能與你留連。」就拿槍將吊在樹上之押沙龍活活刺死。他忘記了他打仗並不是為自己打,並不是為他自己覺得麻煩而打仗,乃是為大衛打仗。因此他應該忠於大衛,聽從大衛的命令,體會大衛之心。因此有人形容:「大衛對押沙龍有父親的愛,能體諒他的無知。雖然押沙龍背叛大衛,追擊大衛,但大衛仍希望他能回轉,所以大衛叫他手下的將軍看在他的面上,要寬待那少年人。約押對押沙龍卻不同,約押只像一個雇工,他是在大衛手下一位將軍,是大衛之臣僕,他不會以父親之愛來愛押沙龍。他覺得這個年青人狂妄自大,竟然背叛父親。他曾為他向大衛講過情,但現在竟然連大衛並約押自己,都要為押沙龍之叛亂而逃亡,真是“豈有此理”!現今他已敗亡,還留著他做什麼,殺了他便算。我們很容易用約押這種態度,對待比我們軟弱或偶然被過犯所勝的弟兄(參加61a)。我們很嚴厲地責怪他們的錯失,好像說他們是該死的。我們看見他們因犯罪離開神,憑自己的意思行事,不聽勸誡以致失敗。我們並未為他們悲傷難過,反倒像是鬆了一口氣似的,認為這個人跌倒了,離開了教會,倒使教會省了很多麻煩,不會再有一次像押沙龍這樣的叛亂了。這是約押的心,不是大衛的心。讓我們在主的光照中省察,我們有否用“父親的愛”來愛那些軟弱的弟兄呢?」

 

 

後來大衛立另一個外甥(押沙龍的元帥)亞瑪撒代替約押統領軍隊(參撒下17251913)。亞瑪撒與約押亦為表兄弟,但經過不久亞瑪撒亦被約押殺死了,手段與殺死押尼珥如出一轍(參撒下208-13;撒下326-27)。我們不需研究約押與亞瑪撒兩個人中誰較好。單就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出約押的為人很陰險惡毒,是一個十足的小人。有人這樣形容約押:「約押一生的為人只知權利、地位。他不容許別人高過他,他不惜用一切手段陷害可能比他好的人,惟恐他的元帥之位被人搶去。其實他的元帥地位是十分安全的,並無任何危險,沒有什麼人會搶去的。那真正會使他元帥地位發生危機,使大衛不叫他做元帥的,乃是約押自己的陰險手段和“私心”。如果約押忠心於大衛,他就再也不用為他元帥這地位擔憂了。有一位如此公義、有愛心的大衛王,如果約押是忠心耿耿,他還需擔心他元帥之地位會搖動嗎?」所以有人這樣形容我們基督徒:「如果我們是向我們的主忠心,難道還怕這位如此仁慈、如此寬厚待人的主耶穌基督不使用我們嗎?還怕別人比我們更加被主看重嗎?那真正攔阻我們被主更大使用的原因,就是我們自己的驕傲、自私、嫉妒、以及我們那種“獨霸的善義”。所以聰明的人常常弄巧反拙,常常似乎是陷害別人,其實是陷害自己。基督徒應當以約押為鑒戒啊!」

 

 

願我們做一個像大衛那樣忠心的人,不要作一個玩弄權勢的約押。好讓住在我們心中的基督是實際作王,因為大衛是主耶穌的預表,主耶穌祂是比大衛更好更完全,而大衛他只是一位合神心意的王;只要我們效法大衛,向主耶穌祂忠心,我們還需要為自己憂慮甚麼呢?求主藉大衛和約押的事,光照我們的心;好叫我們能實際讓基督在我們心裡作王吧!…本周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