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蒙福的王

 

 

                     「大衛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位,他的國甚是堅固。」(王上210-12

 

 

衛立所羅門為王,雖有人的因素;也有神的因素…話說亞多尼雅自尊作王,有一班人跟隨他,但另有一班不從…結果亞多尼雅要自立為王,終究失敗,因為神要看人的內心是否向他謙卑?另一方面也有神的因素,神按祂所定的立所羅門為王。所以大衛命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用膏油膏立所羅門為王(參王上1)。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吩他兒子所羅門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將這血染了腰間束的帶和腳上穿的鞋。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你當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在你這裏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旦河迎接我,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參王上21-9)」

 

 

首先大衛勸勉所羅門:「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 樣你無論作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參王上22b-3)」大衛之所以這樣勉勵所羅門是希望所羅門一個作蒙福的王,而作蒙福的王,必先作一些公義的事,因為神是公義的神,因此大衛勉勵所羅門應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大衛提到約押與示每─約押兩次犯了謀殺以色列元帥的罪(參王上25;撒下208-13326-27),約押是一非常能幹的元帥,大衛生前未處理他,現在大衛覺得這事留下來,並不滿足神的心,因流人血的,他的血應被流,若把事情留下不對付,便留下污點不能滿足神的心,因此大衛要所羅門處理這事。大衛逃難時示每咒詛大衛,大衛當時的境況中需要寬大,所以他曾發誓不殺示每,但示每究竟不是真心悔改愛神所立的王,後來大衛把這人心裏的不誠實試驗出來,故大衛又把他交與所羅門處理(參王上28-9;撒下166-131916-23)。大衛要所羅門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巴西萊,在大衛逃避押沙龍時,曾得到巴西萊的好待,現在大衛吩咐所羅門也要好待他的兒女(參王上27),如有好處合神的心意,便得到神公義的賞賜。

 

 

大衛是如此公義的王,他命所羅門作王也要如此,大衛不但處理國事的態度是公義,就是個人生活也是如此,他恨惡喜愛公義,正如詩篇一百零一篇所說的:「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作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我身上。彎曲的心思,我心遠離,一切的惡人我不認識。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眼目高傲,心裏驕縱的,我必不容他。我眼看國中誠實人,叫他們與我同住,行為完全的,他要伺候我,行詭詐的,必不得住在我家裏,說謊話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我每日早晨,要滅絕國中所有的惡人,好把一切作孽的從耶和華的城裏剪除。(1012-8)」大衛本性是追求良善,他憎恨罪惡的心有如對獅子一樣,不容許存留在他國中。所羅門作王之後就照著大衛所吩咐的行,把約押與示每二人剪除了(參王上228-46),並且謹守神的誡命律例典章,羅門王因此得福,果然作蒙福的王

 

 

而大衛立所羅門為王─這裡也我們讓看到所羅門也成為基督耶穌的縮影。詩篇第二篇指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國度。(參詩27b-8)」神把祂的受膏著立在聖山上使祂得一切的國權,雖然如此,但詩人又預言到「列國的爭鬥,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參詩22)。」現今這時代,我們極容易看到這情形,各國聯合商討事情,直至末後有一天世上所有的領袖,都要一同商議反對神,敵視基督,然而詩人在詩篇第二篇中又告訴我們,雖然世上的人都起來反抗神,「但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參詩25-6)』」神必要主耶穌基督作王,雖然全世界的人集合起來反對祂,動員全球的人力物力對抗祂,要把耶穌的王權打倒,但我們必能看見坐在天上的發笑,因為耶穌的寶座是無法搖動的。所以我們應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唯有這樣我才能按神的旨意服事我們這一世代的人…本周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使1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