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向大衛立約

 

 

耶和華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照你所說的而行。願你的名永遠堅立,被尊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是治理以色列的神。」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代上17:23-24)

 

 

禮拜研讀歷代志上第十七章到第二十章。大衛在宗教上的貢獻,繼奉迎約櫃之後就是建築聖殿,這也是他一生事業的最高峰。歷代志上第十七章記載大衛有意建殿:話說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裡。」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神與你同在」(作者刪去了「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參撒下7:1)。修殿蓋廟本是古代近東帝王的責任,但聖經強調大衛這樣做並非只是奉行風俗,而是出於他知恩報德的美德;他想到自己住在香柏木的王宮中,而約櫃只安放在帳幕內。)當夜,神的話臨到拿單,說:「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乃從這會幕到那會幕,從這帳幕到那帳幕。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個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的說:你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暗示神選召大衛作百姓的牧者,好像以前任命士師一樣。既然神沒有要求以前任何一位士師建造聖殿,現在也不對大衛作這樣的要求。「你不可」:神並沒有拒絕建殿的提議,只是說你──大衛不適宜建造,因為歷代志上說大衛對外的戰爭還沒有結束(參代上18-20)。這也是神沒有讓他建造聖殿的原因(參代上22:7)。)?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治服你的一切仇敵,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並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像離開在你以前的掃羅一樣。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裡和我國裡;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神向大衛立約,約分三重:1.神堅立大衛作以色列的王,並且應許他得大名(參創12:2);2.以色列人要在應許地立國;3.神為大衛建立王朝。在此約神向大衛的應許。神雖拒絕讓大衛建造聖殿,但卻應許他的一位「後裔」要完成他的心願。解釋這段時要注意下面四點:1.從字面解釋「家室」:原文與的「殿宇」同字,是屬相關語。大衛的「後裔」就是歷史上的所羅門王(參代下22:8);2.所羅門除了是大衛的兒子外,又按照古時君王被視為神養子的風俗,得稱為神的兒子,是被堅立在神家和神國之內;耶和華才是以色列真正的統治者,人間合法的君王皆由揀選;3.大衛王朝雖由大衛創立,卻在所羅門時才確定。4.這裡所指大衛的「後裔」,不是所羅門本人能夠完全實現的,因為預言中「祂」的國位是永遠,這應許最終只能實現在彌賽亞身上(參賽9:6-7)。大衛聽了之後,大衛為著神對他家和百姓的賜福與眷顧,獻上感恩讚美,並祈求神照著祂的應許成就。(參代上17)

 

 

歷代志上第十八章記載關於大衛的文治武功,就是大衛的內政與大衛的戰績。作著首先提到大衛的戰績──制服強鄰:大衛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迦特和屬迦特的村莊;又攻打摩押(摩押曾有恩於大衛(參撒上22:3-4),是次攻打摩押的原因經文沒有交代。),摩押人就歸服大衛,給他進貢。瑣巴王哈大利謝(撒母耳記下八章三節作哈大底謝)往伯拉河去(「瑣巴」:在大馬色以北的一亞蘭小國。按撒母耳記下十章的記載,瑣巴因幫助亞捫人出擊以色列,結果與以色列交惡(參撒下10:6)。),要堅定自己的國權,大衛就攻打他,直到哈馬,奪了他的戰車一千,馬兵七千,步兵二萬,將拉戰車的馬砍斷蹄筋,但留下一百輛車的馬。大馬色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利謝,大衛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於是大衛在大馬色的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他,給他進貢。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他奪了哈大利謝臣僕所拿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大衛又從屬哈大利謝的提巴(或作比他)和均二城中奪取了許多的銅。後來所羅門用此製造銅海、銅柱,和一切的銅器。哈馬王陀烏聽見大衛殺敗瑣巴王哈大利謝的全軍,就打發他兒子哈多蘭去見大衛王,問他的安,為他祝福,因為他殺敗了哈大利謝(原來陀烏與哈大利謝常常爭戰)。哈多蘭帶了金銀銅的各樣器皿來。大衛王將這些器皿,並從各國奪來的金銀,就是從以東、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奪來的,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在鹽谷擊殺了以東一萬八千人。大衛在以東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他。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作者在此列舉大衛在軍事上的成就有兩個目的:1.解釋大衛不適宜建造聖殿的原因,強調「安息」在聖殿整個觀念上的重要性;2.表明聖殿的器皿及材料多來自戰爭的勝利品( 參撒下8:8、11)。接著作著提到,大衛的內政: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又向眾民秉公行義。大衛的內閣組織: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長;沙威沙作書記;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轄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來自地中海的革哩底島,前者為革哩底的土著,與後者同屬愛琴海的「海上民族」。此海上民族的人民有淪為流寇,入侵地中海東岸,即聖經中的非利士人;有充當僱傭兵,作大衛的近身侍衛。)。大衛的眾子都在王的左右作領袖。(參代上18)

 

 

歷代志上第十九章記載大衛的戰績──膺懲亞捫──大衛曾在這其間犯姦淫殺人大罪(參撒下11:2-27),不但有損一世英名,更成為家庭連鎖悲劇。然而歷代志作者不提此事件。而只提膺懲亞捫:亞捫人的王拿轄死了,他兒子接續他作王。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使者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被掃羅追殺期間,可能得到亞捫王的保護。)。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見哈嫩,要安慰他,但亞捫人的首領對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的臣僕來見你不是為詳察窺探、傾覆這地嗎?」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有人將臣僕所遇的事告訴大衛,他就差人去迎接他們,因為他們甚覺羞恥;告訴他們說:可以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起再回來(當時人蓄鬍鬚是榮譽的象徵,強將鬍鬚剃去是奇恥大辱。將大使衣服割斷致露出下體,同樣損害了他的尊嚴和體統。如此對待外國使節無異是種國際的挑釁行為。「耶利哥」:以色列人一向以此為不祥之地(參書6:26-27),故此大衛命令臣僕留居此城直到恥辱過去。)。亞捫人知道大衛憎惡他們,哈嫩和亞捫人就打發人拿一千他連得銀子,米所波大米、亞蘭、瑪迦、瑣巴雇戰車和馬兵(「米所波大米」:其實只是指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西北流域的敘利亞區域的伯利合(參撒下10:6)。),於是雇了三萬二千輛戰車和瑪迦王並他的軍兵;他們來安營在米底巴前。亞捫人也從他們的城裡出來,聚集交戰。大衛聽見了,就差派約押統帶勇猛的全軍出去。亞捫人出來在城門前擺陣,所來的諸王另在郊野擺陣。約押看見敵人在他前後擺陣,就從以色列軍中挑選精兵,使他們對著亞蘭人擺陣;其餘的兵交與他兄弟亞比篩,對著亞捫人擺陣(亞蘭的聯軍比亞捫軍強,所以約押要挑選精兵與亞蘭軍作戰。)。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祂的意旨而行。」於是約押和跟隨他的人前進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在約押面前逃跑。亞捫人見亞蘭人逃跑,他們也在約押的兄弟亞比篩面前逃跑進城。約押就回耶路撒冷去了(亞捫人落敗而逃,約押沒有繼續攻取敵城,可能當時己接近雨季,不宜作戰。)。另一場戰役──亞蘭捲土重來。亞蘭人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打發使者將大河那邊的亞蘭人調來,哈大利謝的將軍朔法率領他們。有人告訴大衛,他就聚集以色列眾人過約但河,來到亞蘭人那裡,迎著他們擺陣。大衛既擺陣攻擊亞蘭人,亞蘭人就與他打仗。亞蘭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大衛殺了亞蘭七千輛戰車的人,四萬步兵,又殺了亞蘭的將軍朔法(「七千輛戰車」:數目可能稍為誇大,或是抄寫上出了錯,「七百輛」(參撒下10:8)比較合理。)。屬哈大利謝的諸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與大衛和好,歸服他。於是亞蘭人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參代上19)

 

 

歷代志上第二十章繼續記載大衛的戰績──膺懲亞捫: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約押率領軍兵毀壞亞捫人的地,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列王出戰的時候」:指作戰的季節,即冬雨過後的春季。大衛派約押出師完成去年的戰事,進攻亞捫首都拉巴。此乃戰爭的最後階段,而大衛卻在這時與拔示巴犯了淫亂之罪(參撒下11:2-5)。)。約押攻打拉巴,將城傾覆。大衛奪了亞捫人之王(王或作瑪勒堪。瑪勒堪即米勒公,是亞捫族之神名)所戴的金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又嵌著寶石;人將這冠冕戴在大衛頭上(「人將這冠冕…」:可作「人將這寶石…」。由於王冠的金子重三十公斤,有學者認為只有神像才能戴起這麼重的冠冕。可能日後文士將「米勒公」的字根加上母音改作「王」,以掩飾大衛所戴的王冠寶石曾與偶像有染。)。大衛從城裡奪了許多財物,將城裡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或作強他們用鋸,或用打糧食的鐵器,或用鐵斧做工),大衛待亞捫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其後大衛和眾軍都回耶路撒冷去了。另外作著還記載,三個非利士巨人被以色列人殺死的事蹟。就是後來,以色列人在基色與非利士人打仗。戶沙人西比該殺了偉人的一個兒子細派,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了。又與非利士人打仗。睚珥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的兄弟拉哈米;這人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又在迦特打仗。那裡有一個身量高大的人,手腳都是六指,共有二十四個指頭,他也是偉人的兒子。這人向以色列人罵陣,大衛的哥哥示米亞的兒子約拿單就殺了他。這三個人是迦特偉人的兒子,都死在大衛和他僕人的手下。(參代上20)…大衛請求為神建殿,雖然被神拒絕,但神再一次堅定祂對大衛的應許,充分表達神接納大衛敬畏的心。大衛禱告的基礎是神的應許,在神的應許下祈求,蒙神悅納。大衛的禱告(參代上17:16-27),成為我們今日禱告的典範,讓我們清楚神的恩典與應許,按神的心意而祈求,免得因常妄求而不能經驗神的能力。…哈嫩誤解大衛的用意,由於他疑忌太甚,結果自取其禍(參代上19:1-8)。人由於過往的經驗,很容易凡事猜疑別人,查問別人的行動,猜忌對方的動機。因此我們對人處事雖然要謹慎明智,卻不可凡事推斷別人不懷好意約押面對敵人的陣勢時,一方面挑選精兵、部署作戰之策;又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祂的意旨而行(參代上19:10-13)。」這樣的鼓勵軍心,一方面交託給神。值得我們效法的本周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祂豈不為我成就嗎?(撒下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