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要持守對主的信心

 

 

             「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實廢棄。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我一次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我決不向大衛說謊!他的後裔要存到永遠;他的寶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恆一般,又如月亮永遠堅立,如天上確實的見證。」(參詩8933-37

 

 

說詩篇第八十九篇是一篇祈禱詩──本篇詩人首先稱頌神的忠信和大能,跟著指出這位守約的耶和華曾經應許大衛家永遠作王,為他們擊敗敵人;故此,詩人(一位猶大的國王)現在求神按照祂的屬性和應許來施行拯救──祈求的基礎:(以斯拉人以探的訓誨詩。)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本篇標題中以斯以拉人以探這名字出現在所羅門年間哲士的名單之中(參王上四31),並且可能是大衛執政時的利未樂師之一(參代上十五1719)。此外,再無有關這人的資料。這首詩描述了大衛王朝的榮耀。「慈愛」和「信實」:皆指神對盟約的忠信,祂說過的話必定兌現。)。因我曾說:『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遠;你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因我曾說」:學者們認為此句應是日本篇3節第一句,並根據古譯本譯作「因你曾說」,理由是本篇3-4節是神與大衛立約的內容。神應許大衛成為地上最傑出的王,並且讓他的子孫永遠坐在王位上(參撒下78-16。)。』(細拉)(參詩891-4

 

 

祈求的基礎──耶和華啊,諸天要稱讚你的奇事;在聖者的會中,要稱讚你的信實。在天空誰能比耶和華呢?神的眾子中,誰能像耶和華呢?祂在聖者的會中,是大有威嚴的 神,比一切在祂四圍的更可畏懼。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哪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你管轄海的狂傲;波浪翻騰,你就使它平靜了。你打碎了拉哈伯,似乎是已殺的人;你用有能的膀臂打散了你的仇敵。天屬你,地也屬你;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為你所建立。南北為你所創造;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你有大能的膀臂;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舉。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你是他們力量的榮耀;因為你喜悅我們,我們的角必被高舉。我們的盾牌屬耶和華;我們的王屬以色列的聖者(「聖者的會中」:天使天軍的集會。「神的眾子」:也是形容天上神的使者。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描寫神以信實為依,一舉一動 ,一言一語,都是全然可信。「拉哈伯」:在這裡指古代神話中的海怪。「他泊」:位於耶斯列平原東北角,高達五百六十四公尺(一千八百五十英尺);「黑門」:位於敘利亞境內,也是以高巍馳名。「你的手有力」:可作「你的左手有力」;「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比喻蒙受神的恩典和福樂。「我們的盾牌屬耶和華;我們的王屬以色列的聖者」:可作「我們的盾牌是耶和華自己,以色列的聖者是我們的王」;「盾牌」:指君王(參詩479849)。)。(參詩895-18

 

 

祈求的基礎──當時,你在異象中曉諭你的聖民,說:『我已把救助之力加在那有能者的身上;我高舉那從民中所揀選的。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膏他。我的手必使他堅立;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仇敵必不勒索他;凶惡之子也不苦害他。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敵人,擊殺那恨他的人。只是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舉。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手」:代表國度、國權。「海」:地中海。「河」:幼發拉底河。)。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 神,是拯救我的磐石。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把猶大王比喻作神的養子)。我要為他存留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他立的約必要堅定。我也要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使他的寶座如天之久。倘若他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照我的典章行,背棄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實廢棄。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我一次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我決不向大衛說謊!他的後裔要存到永遠;他的寶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恆一般,又如月亮永遠堅立,如天上確實的見證。』(細拉)(參詩8919-37

 

 

詩人的苦況──但你惱怒你的受膏者,就丟掉棄絕他。你厭惡了與僕人所立的約,將他的冠冕踐踏於地。你拆毀了他一切的籬笆,使他的保障變為荒場。凡過路的人都搶奪他;他成為鄰邦的羞辱。你高舉了他敵人的右手;你叫他一切的仇敵歡喜。你叫他的刀劍捲刃,叫他在爭戰之中站立不住。你使他的光輝止息,將他的寶座推倒於地。你減少他青年的日子,又使他蒙羞(雖然神曾經對大衛如此許諾,但當前的情形與神的應許大相逕庭;神的受膏者(詩人)正遭受敵人侵害和凌辱。「厭惡」:或指撕毀。「捲刃」:遲鈍不利。「減少他青年的日子」:指詩人因罹災禍而未老先衰。)。(細拉)──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這要到幾時呢?你要將自己隱藏到永遠嗎?你的忿怒如火焚燒要到幾時呢?求你想念我的時候是何等的短少;你創造世人,要使他們歸何等的虛空呢?誰能常活免死、救他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呢?(細拉)主啊,你從前憑你的信實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裡呢?主啊,求你記念僕人們所受的羞辱,記念我怎樣將一切強盛民的羞辱存在我懷裡(詩人求神記念他,體諒他日子短暫,立刻按照祂向大衛所說的應許施行拯救。「記念我怎樣將一切強盛民的羞辱存在我懷裡」:或作「記念我胸腹怎樣承擔異族的凌辱」。)。耶和華啊,你的仇敵用這羞辱羞辱了你的僕人,羞辱了你受膏者的腳蹤。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是卷三的結尾,又是以榮耀頌為結束。)!(參詩8938-52

 

 

本篇詩人首先稱頌上帝的忠信和大能, 跟著指出這位守約的耶和華曾經應許大衛家永遠作王,為他們擊敗敵人;故此,本篇詩人(一位猶大的國王)現在求上帝按照祂的屬性和應許來施行拯救(參詩891-18)…在以色列不斷地背逆上帝的歷史中,上帝卻應許大衛的子孫永坐寶座(參詩8919-29),如果他們若不順服祂,祂就要懲罰他們(參詩8930-32),但祂對他們還是信實的(參詩8933-34)…以色列人的不順服,罪惡橫行,結果國家分裂,懲罰來臨。但經歷了這些之後,然而當時的情形與祂的應許大相逕庭;祂的受膏者(本篇詩人)正遭受敵人侵害和凌辱(參詩8938-51)…多少世紀之後,那來自大衛家族的永遠的王彌賽亞,就像上帝所應許的那樣降臨了。祂所應許的都實現了。祂絕不會食言。我們相信祂會像所說的那樣救我們。所以我們在艱難環境更要持守對主的信心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羅13;啟2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