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上帝的大能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詩911-6

 

 

月的最後一星期詩篇選集──詩篇第九十一篇──話說詩篇第九十一篇是一篇朝聖詩──大概是由詩班對那些站在聖殿門口準備入殿的人唱出──敬愛耶和華的人必蒙祂保護: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你惟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雖然人生在世可能遭遇各種的危險(尤其是惡人的攻擊),但信靠和敬愛耶和華的人,有祂作為避難所,必會安然無恙。「毒害的瘟疫」:或作「毒害的話語」,即誹謗。「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可譯作「你若將至高者──就是耶和華我的避難所──當為你的居所」;有學者則譯作「你以耶和華為避難所,以至高者為堡壘」。「用手托著你」:象徵特別的關顧。「腳碰在石頭上」:比喻「遇害」。魔鬼曾試圖用本節經文誘惑耶穌從殿頂跳下來(參太46),耶穌卻一言道破魔鬼想試探神的不正當動機。「你要踹在…的身上」:作者縱然踏在毒蛇和猛獅的身上,也不會受到傷害。蛇和獅子在此處可比喻敵人或危險。)。』(參詩911-13

 

 

耶和華應許保護敬愛祂的人──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耶和華在此好像親自證實詩人在上文的敘述,許諾對敬愛祂的人加以保護和照顧。前面已將投靠神、求祂保護,比喻作避居在祂的屋簷下(參129節)。此處將這種投靠分析成三點,而將神的保守分析成八點之多。他在愛裡與我聯合(和合本:他專心愛我),在別處的用法,是專心於某人或某事上。只有此處用來形容人對神的委身。申命記(參申七7、十15)提醒以色列人,是神先委身,不是人先。他知道我的名是第二項要素,因為此關係有理性的內容,且是根據啟示而來(參詩七十六1;出三十四5-7)。第三項要素,強調此關係的單純:他求告我。這其實就是幫助者與無助者相結合,完全是一種恩典。「知道我的名」:即承認和尊敬耶和華。「高處」:指不用遭受敵人侵害的地方。「足享長壽」:這是蒙神恩待的記號,與惡人的早逝和滅亡成一強烈對照。人享長壽是神恩佑的證明(參申三十20),也是遵行神話語的結果(參箴三1-2)。這長壽不但是今生肉體的享有,還有將來永遠的生命。)。』(參詩9114-16

 

 

本篇的作者及寫作時間無從知曉。有人說是摩西之作,但不甚確切。詩的文學形式是訓誨詩,作者曾經歷過上帝的救贖大能,為教訓會眾而寫。整首詩充滿對上帝強烈信靠而來的喜樂與希望…本篇詩人說上帝是我們懼怕時的蔭蔽處和避難所。本篇詩人相信至高上帝是自己的保護者,並將帶領自己渡過生活中所有的危險和恐懼(參詩911-9)…這應是我們信心的式樣,讓所有的恐懼都化為對祂的信心。為了做到這一步,我們必須同祂在一起居住休息。把我們完全置於祂的保護之下,我們便得安全…知道上帝在我們承受最大壓力和恐懼時在守望我們,使我們感到極大的安慰…我們的人生就好像在一艘船上,航行在茫茫大海裡,有時是風平浪靜,有時是狂風巨浪。但不論是風平浪靜也好、是狂風巨浪也好,我們信靠主的人相信我們的船長,就是耶穌基督,是祂在掌舵、掌管這艘船,我們便安心地把自己交託給祂,論風雨多麼大,我們都能平安地度過…經歷上帝的大能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看哪!上帝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賽122;腓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